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走进祖国的怀抱

已有 3290 次阅读 2013-12-12 21:09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日快乐, 职业生涯, 人的一生, 物换星移

一路走来,总把自己的“生日”看得很“淡”。人的一生最多的节日是“生日”,每个人都有,每年都有。今年的生日是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年,当家的一定要我记住些什么,专门上饭店去“仪式”一下。

“生日”后的第一天。工会组织送来一张贺卡,亲,“生日快乐”,歌声响起。今天,在祖国“生日”来临的时候,是我在职时的一次机会,当然要隆重“仪式”一下,哦,沧海桑田,物换星移,我们这代人的蹉跎岁月正是和着时代脉搏的节拍一齐唱着“祖国曲”在前行。

一路走来,人生的每一步成长都伴随着祖国的发展,经历过的,收获着的。虽没有轰轰烈烈,但也算踏踏实实:三十年前,经历过革“文化”命的遭遇;三十年来,收获着“改革开放”的果实;近年来,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抓紧“创新体系”建设的努力。

有感而发,直接的,间接的。说些不经意间发生的,却时常流淌在心中的那些人和事。

2006年,中国科学院学部在上海召开“技术科学论坛”,会议开幕式后安排拍照,欣喜地望着眼前高朋满座、济济一堂的欢聚景象,我站在后排的角落上。有位我心目中一直很敬佩的老师走来拉着我坐到前排,嘴里还念道着会议发起和筹办时的准备工作。从来没有想到能有机会参与中科院会议的筹办和组织,更没有想到会被别人记住,知足了。

2008年参加“发展CAE软件产业的战略对策”的香山科学会议。会议的自由发言每人十分钟,八分钟时会有一声由会议主持人发出的提醒铃声。群贤毕至、发言涌跃。当我发言时,只听到了八分钟的提示铃声,以后就没听到中止铃声,给冒冒失失讲下去了。记得那次讲的是自主CAE软件产业与传统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联动发展的考虑。当然不成熟,但能得到德高望重的会议主持人“网开一面”,多大面子,着实没有想到过,知足了。

2011年,收到大连理工大学发来感谢信。感谢“基于模拟关系的计算力学辛理论体系和数值方法”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其间在上海得到首次工程应用,体现了“国产”成果转化的工程实践在学术理论和应用领域取得了重大创新和突破。这份感谢给了我们一份温暖的感动,这是我和我的同事(王菲菲、毛火华)该做的本职工作,得到认可,添得一份人生财富,知足了。

……,……。

原本编过程序搞些课题,都属工程科学的范畴,很难但不烦;近来多些自主软件产业建设的考虑,应属社会科学的东西,全凭“朴素阶级感情”的冲动。因为对社科类的无知才有无畏,到今日越发觉得这些不仅很难而且很烦:新兴产业建设不仅需要工程科学的技术做支撑更要有社会科学的理论来指导。不然的话,长此以往,再好的技术都振兴不了自主新兴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必须要有动力,而且应该是内生的动力。要改变这种状况,懂些社会科学的道理,振兴才会有希望。

……,……。

挥挥手,我将告别职业生涯。知足了,因为我曾为之付出过努力;知足了,因为我从没有想到能得到这么多。感谢祖国,给我以机会;感谢祖国,给我以力量。一个从东海边小渔村走出来的小孩,一路走来,走进了祖国的怀抱。

 

 

2012年是我的退休年。

为了个人心中的梦,为了产业建设的梦,为了祖国强盛的梦,那时写的东西,至今历历在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85605-749304.html

上一篇:一碗“清汤挂面”
下一篇:怀 念 母 亲
收藏 IP: 117.144.140.*| 热度|

4 曹聪 武夷山 曹建军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