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仲绩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zj6189

博文

等待着的……

已有 2638 次阅读 2021-6-28 11:1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jpg

等人,独个徘徊街头如同发呆,有情的时间被硬生生无情的要去打发掉。

无所事事,会显得有些无聊,可有时候则是难得觅得的一段空闲,短促时光里在不经意间被清晰地涌到跟前的,往事如云,一幕幕的恍如隔世般缓缓流出。

一辆到老火车北站的109路公共汽车从眼前驶过,接着又是同样的一辆109路,紧接着在眼前缓缓驶过。烈日炎炎,空旷的马路上,掠过的庞大车厢里飘过来女声的喇叭提示声,悄然声息地远去。旧地重游,似曾相识,好多年没有坐109路车了,而那次坐109路的经历,至今都让人耿耿于怀。

那也是一个平平常常的夏日。站在车牌杆下等车,等!等!等!等得心急火燎,好不容易来了一辆,司机一路却开得慢慢悠悠,后面有二辆109都超过来了,车子依旧慢慢悠悠的。急性子遇到慢郎中,原本计划好的时间被彻底打乱了,到火车站时去北京的火车刚开始停止检票,随即改签后,摸到招待所已是第二天凌晨,躺一会,懵懵懂懂的一早起来过堂,真有点出师不利。进京赶考,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筹措上市,有意向要寻找新的“亮点”。作为下属单位,组织与汪副总工程师一起进京汇报,推荐将“自主有限元软件”列入其中选项。

那是一个大热天,一间不大的房间,满满一屋子人,大概是公司高管,以及搞战略研究的专家,可我都没有一个人认识,汪总算是认识其中几个,也没人出来介绍,严谨、隆重,算是在过堂了。几乎每个人都要提问,每每有许多新名词、新概念,搞得有些晕,一个基层搞软件应用和开发的,只知道具体该项技术的作用、能力和重要性,确实搞不清、也答不出“未来的盈利点”。

当资本遇到茫然的项目,犹如被憋在风箱里的老鼠,是全体股民眼前短期的分红重要,还是长期担当的社会责任、未来增长点布局重要,孰重孰轻、孰高孰低,况且是一项新技术、新领域,确难定妥。凡事难以做得“面面俱到”,未尽地主之谊,就是来一碗“牛肉”汤面也未必能找准平衡点。说得口干舌燥,一瓶水接着一瓶水的喝,空调开得很冷,可我是“急吼吼”的浑身出汗,从没有经历过就我一个人“应答”高层群体的大场面和如此较劲。待到结束的时候,汪总说我不间断地喝了有六瓶,我也没觉得,好像是四瓶吧。一夜没有睡好,刚松弛下来,眼皮就耷拉下来,回招待所的路上,正巧汪总接到电话,约他去喝酒,顿时脸都变色了。与煤矿打交道的人,喝酒几乎没有对手,而汪总这一书生,喝酒就从不是强项,没有专门说要邀我,我就不去了。第二天有人来约我去大会堂看演出,那时候,满脑子的“有限元”“自主”,好不容易等着能逮到这一机会着实不易,可“判决”没有下来,全然没有心思去开眼界。

那就再等等吧!放眼望,几代人依旧在期盼,那一道难以逾越的鸿沟、差距,眼睁睁的不是在缩小,而是在扩大。何时才能将自主有特色的技术融入到自主的CAE系统里,成为有别于其他,成为立于商业软件之林里的靓丽标杆、不二选择。

……

“些小白须何用染。几人得见星星点。”,恍如昨日又恍如在世。如今,“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留存的,只是一个人的“任性”;等待着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追怀幽思,独自逍遥。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85605-1293127.html

上一篇:也说核心竞争力
下一篇:晨曦紫薇
收藏 IP: 101.93.210.*| 热度|

9 郑永军 李宏翰 张晓良 李毅伟 朱晓刚 尤明庆 武夷山 李学宽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