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絮叨,絮叨,絮絮叨叨

已有 2381 次阅读 2015-5-13 18:03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似乎我一直都是在忙,也没忙出个啥,这是挺让人悲哀的。但要真是忙出个啥,恐怕我会缩成个小矮人消失在人群。

广州最近的雷雨天气很讨厌,每天下午五点准时下雨,我都很久没上山了。或许从小在山里长,我无比惦记山的味道。好久没跟毽友们踢了,他们总说我每天早点上去就能踢,但我要是三点就上山踢毽子,那真是不敢想的退休生活。我想我怀念的不是踢毽子,而是毽友们简单而纯粹的世界。

周末博士生论坛去点评,有不少异常认真却没摸着研究门的学生。我都不知道是为他们悲哀还是为中国的教育悲哀。这些学生书看了不少,能说出各种理论和道道,但一旦要求用一个例子来说明或者是说自己的理解就马上歇菜,就是基本没有自己的思考能力。也看不出来太多求知的passion。说着说着我就开始义愤填膺,但我知道于他们也是极其不公平的,他们那么努力却到头来不过是做大量重复性工作。渴望借这个博士出人头地却也成天担心自己是不是犯错了。这种滋味我没尝过,但想想都是不好受。

论文写得没完没了,跟合作者一篇文章说好了四月底给他们,但我的强迫症却让我一直在拖延,有时候一天为了一个小问题就不停地各种找资料最后却无果而终,本来一句话绕过那个不完美就了结了的。每天早上四五点醒来就是那几个绕不过去的弯弯。

下周一个会议,各种准备工作快接近尾声,这次行政人员比较给力我没怎么操心后勤的事情。办完就是一年内的第三个会议。从此可以歇个三五年。今天跟同事沟通会议筹备问题,说到一些人的工作能力,我突然发现,我总是很负面,正如我学生说,我很少会正面表扬他们。确实,似乎很难看到有人干的活能达到我的要求,不少事情我都是自己重新做。是我的眼界高么?我总觉得我的要求已经是低无底限的了。Sigh......

老天歇歇吧,再这么个下法,人真的会疯的。没锻炼身体整个人就没有任何生气,一天到晚蔫得跟夏天菜市场忘了喷水的黄瓜一样。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89934.html

上一篇:学校邮箱又抽风
下一篇:办会感言(二)
收藏 IP: 183.63.159.*| 热度|

3 吕洪波 陈小润 赵美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