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那些年,我玩的BBS 精选

已有 7058 次阅读 2015-2-24 21:25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前言

前两篇博文有读者提到时代烙印,确实每个人的经历都是有深深的时代烙印的。我的很多博文有意无意都是为了记录我自己身上的时代烙印。几个月前晓明同学提到BBS史,我就搬个小板凳坐着等啊等,等待过程中在好几次出门路上也开始写我的BBS回忆录,经过几次断断续续的记录加上今天飞机延误,我终于算是完成了个不满意的稿子。本想再完善,但发现这种断断续续的写作很别扭,先放上来,日后有时间再码另外一个版本。Synthon,我的砖头出来了,期待你的玉。

…………………………………………华丽丽的分割线

曾经有人问我,你写博客上瘾吗?我说不。她说你是火星人吗?我说不是。其实对科学网不上瘾并非我是个火星人,而是因为我读大学时候玩BBS,早过足了瘾。

我们大学时候互联网开始进入平常人的生活,应该说属于比较早成为netizen的一群人。那会的网速比蜗牛还慢,教育网接外网都得用代理等啊等才能连上。大家都还记得那个蓝色进度栏吧?交大那时候是西北网络中心接点,算速度最快的,但也是慢。当然慢是相对概念,是后来体验了快才知道以前有多慢。

那时候的网络虚拟世界非常火,大家都很享受使用虚拟身份交往。那时候的比较有名的是北大的一塌糊涂,水木清华,南大的小百合这几个基本天天逛。这几个地方真是卧虎藏龙,经常各种美文出来,让我们看得一愣一愣的。如果我没记错的话,这几大BBS也是出了不少小说家的。我们学校的叫兵马俑,是十大BBS之一,但跟一塌糊涂和水木、小百合这些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一塌糊涂因为太反动被收编了,好像是03年左右,在一次元旦晚会之后沦陷了,被北大校长接管了。后来水木也沦陷,原因我记不清了,然后开了2站。现在的水木号称高知BBS,但跟原来的比差远了。

总体说来BBS都在走下坡路,社交媒体的冲击最为突出,还有就是现在这一代人是digital native,没有我们这一代digital immigrants对BBS这个网络虚拟空间这么依赖和狂热。

我是BBS资深潜水员,以前各站高手太多,完全轮不到我说话的份,但它对我这个死潜的影响却是巨大的。

首先它让我见识了什么是真正的牛人。从一个小县城中学出来的我在读大学以前没出过我们那个县城,在没玩BBS前被我们那淳朴的民风洗得觉得人生只有学习一件事情,成绩好就是牛,而且文科和理科势不两立,理科好的人都是只会做题的呆子,不会有啥别的爱好和能耐。但一塌糊涂,水木和小百合这几个地方彻底颠覆了我认知。每天出来的各种话题的美文和评论让我大开眼界,知道原来真正牛人的人生是如此的丰富,学习对他们来说真是调剂都算不上。我自己一直不敢冒泡,天天深潜长见识而已。

其次,BBS让我知道这个世界除了ccav以外还有其他view,真相不止一个。每次重大事故什么的ccav只是告诉我故事的小部分,各种真相和背景都会被BBS上的神人们扒拉出来。刚开始很high,觉得自己从BBS上绕过政府知道真相,但慢慢地随着各种真相出来,到底哪个是真相就成了困惑。于是开始不得不被动学着去判断那些靠谱,那些不靠谱。而且那个时候BBS抬杠的人很多,看多了某种意义上培养了一下所谓的批判精神。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变得很叛逆,基本不相信官媒的所有报道。还没到批判精神,就是一个劲地反官媒。后来才慢慢地理性思考。我不知道如果没有BBS我的世界观会成什么样,只知道它确确实实让我这个山里娃开了眼界,开始学着去用自己的眼睛看这个世界。如今的我没那么反动了,更倾向于从历史和文化的角度去看为什么一个事情会这样被报道。没有BBS经历,我想我目前的状态可能要晚十年才能达到。

第三,培养了我网上搜索判断信息的能力。如今我在现实生活中碰到问题首先想到找狗哥,很少去问人某个东西该怎么弄,除非网上查到的东西完全不可靠。有时候别人问我一些很简单的常识问题我会纳闷有那打扰别人的功夫,自己早查出来了啊!BBS兴起不久就出现了很多资源分享的板块,大家的共享让我收获很大,也学会分享,提前打磨掉那种控制资源的小农思想,以至于现在碰到那些总是藏着掖着的小气鬼很反感。

第四,那个时代我们的大学生活非常简单,BBS上开始慢慢冒出各种俱乐部丰富我们的生活。最早是宿舍联谊,在男女比例为7:1的交大这个活动还是蛮受欢迎的。这些也是有颠覆性的影响,它让大家知道生活不仅仅是学习。我印象最深的是兵马俑的游狼俱乐部,就是组织到附近的地方玩,在那个年代这是个稀罕物。至今让我想起就心痛的是我的好朋友QHX在05年跟随游狼的朋友出游被山洪冲走而丧生。一些dance, food等兴趣板块逐渐兴起,极大程度地丰富了大学生活,at least to me this is the case。

第五,BBS让我知道了网络虚拟空间和现实生活的差别,特别是在某个人身上的体现实在是惊人。有些现实生活中木讷的网上却可以口若悬河。大家对匿名身份很狂热,我想是跟中国人的面子有关,面子是制约中国人交往的重要因素,匿名提供了一个彻底不需要顾及面子的交往环境,因此有些人的行为就彻底出乎大家意料。但有意思的是大家很快就开始网络身份面子的维护,于是就出现了一些名ID们要是有些不符合期待言论大家就群起而攻之。那个时候网上掐架不少,各种无底线的对骂,匿名的双方厮杀得血淋淋,却不过是为看客提供笑料而已。记得有句话说看一个人不要看在有人的环境里做什么,而要看在没人的情况下他做了些什么。我们看一个人的素养不看实名的他做了什么,而要看匿名的时候他做了什么。那个时候也开始了人肉,我记得好像早期的人肉都是因情感纠纷而起,但记不大清楚了。那会的人肉行为让我意识到网络威力,知道人不要有侥幸心理,但凡有各种作假都会有一天被公之于众。同时也开始注意信息保护和泄露等问题,每次看到办公室电脑一些同事的邮箱没退出来我就想这些人肯定没玩过BBS。

最后,怎么知道一个人是玩过bbs的?看他用浏览器上bbs还是用cterm。

貌似还有很多,但没工夫写了,留点到猴年写。等Synthon的玉出来吧。

[我又不务正业了,其实我最想写和最该写的应该是bbs虚拟空间对语言使用产生的影响,但近专业写更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69937.html

上一篇:羊年第一文!
下一篇:请跟我讲道理
收藏 IP: 113.65.197.*| 热度|

29 陈安 武夷山 姬扬 赵美娣 陈小润 蔣勁松 肖重发 吕喆 李颖业 曹建军 王晓明 肖陆江 李伟钢 赵凤光 黄永义 刘光银 李宇斌 苗元华 王春艳 庄世宇 李毅伟 田云川 周华 梁红斌 peosim qzw biofans shenlu ab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