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羊年第一文!

已有 5079 次阅读 2015-2-19 22:18 |个人分类:论文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首先祝大家羊年吉祥、安康、如意!

看来俺的羊年运气不错,大年初一来了一篇论文的review,意见非常positive,好兆头!

即便positive,也有洋洋洒洒三页纸的comments,reviewer们提了很多perspective跟我们探讨,但同时他们也知道一篇文章不能解决所有问题,也知道我们的写作肯定是有我们的考虑,因此用了很多hedging,比如,but maybe this is deliberate, 还有i wonder if ... would give the overall argument added strength, but this might be out of the scope of this paper. 这种学术对话就让人很有收获,知道如何完善研究。想起来投出去之前合作者跟我庆祝完成之后还开玩笑说,let's wait for the reviewers' feedback before we celebrate how great we are.

写英文论文其实很痛苦,但我还是要自虐地去写,主要就是为了feedback。基本所有投稿不管是录用还是据稿,那些feedback总能让我意识到自己对某一个问题思考的局限性,可以通过跟reviewer的对话不断完善提高自己的论证能力。有人说你们文科论证来论证去有啥意义?当然有意义,其实文科研究归根到底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了这些reviewer的反馈,慢慢自己就知道自己的问题定义得是否恰,论证逻辑是否严密,论据是否充分等等。将这些能力迁移到工作和生活中是非常有用的,当然学术问题本身也是有意义的。

总有好心的前辈提醒我要发中文论文,不然国内没名气,还举例说某某某发了很多国外论文,但不发国内的,大家都不知道他。可问题是名气对我来说有啥意义呢?投一篇中文论文,那漫长的等待之后不管是录是拒都是不明不白的。运气好被录用了的话,除了赚些科研分和国内的人气外,我个人认为对科研能力没有什么提高。大环境下造成了那种研究发表了就是没问题了的错觉。当然这仅仅是我个人观点,不具代表性,也并非就说发中文论文不好。只是我自己认为对于学术新手,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写作关注如何能更有效地让自己的研究能力得到提高更紧迫。

羊年加把劲!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869042.html

上一篇:写论文有些词拿不准怎么办?用语料库检索
下一篇:那些年,我玩的BBS
收藏 IP: 182.150.163.*| 热度|

14 武夷山 刘立 张士宏 陈小润 李宁 徐传胜 李东风 张能立 侯沉 李万峰 吕秀齐 李毅伟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