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fotainmen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cifotainment In between the two cultures

博文

又是一年瓜藤上桌时

已有 3526 次阅读 2014-5-21 13:33 |个人分类:柴米油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刚在曾泳春老师那信誓旦旦说我要回来写“废人计划”申请书(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531950&do=blog&id=794880),其实我觉得我是够申请废人资格的,按现行体制,一级最高,十三级入行最低标准,我可以考虑申请个九级。可是等我码下这个题目时,我有点想放弃申请了,因为废语水平太差,参照雅思,估计都没个6分,按现在各人才计划遴选精神,语言水平那关材料就被刷下来了。

本来“又是一年”这个词组捕捉了很美好的意境,比如“又是一年桃红时”,“又是一年苗绿时”,“又是一年燕归来”,我加了个瓜藤,那青脆的藤杆、绿毛的叶子加上俏皮的长须,本该让“又是一年”的意境上层楼。无奈我耗尽本废的所有脑细胞,竟然出来了个“又是一年瓜藤上桌时”,所有意境全毁在“上桌”这个词上了。吃货表示实在觉得有点不好意思去申请废人计划了,硬着头皮申请,这废语水平出来的申请书就是奔着让专家头疼的节奏去的。

广州连着一个多月的大暴雨,遭到了全城人民的强烈谴责。城里人嫌暴雨弄湿了鞋子衣裤还把他们的周末进村踏青计划毁了,而村里人虽不怕湿了鞋子衣裤,但暴雨让他们每天进城卖菜难上加难。且不说那路上被雨水淋了的菜遭菜贩子的嫌弃,让他们更恼火的是雨水过足不少菜都烂在地里,白忙活了几个月。

在这么个季节,平常餐桌上常见的小白菜、菠菜等水涨价高,于是菜市场上出现了红薯藤和南瓜藤等生存能力相对较强的蔬菜替代品。这着实让我这个山里长大的吃货解了一把馋!前天买了把特别嫩的红薯藤,今天中午买了把特别嫩南瓜藤。也许是因为实在是没什么青菜能上市,南瓜红薯的嫩藤枝都摘来卖了,嫩的程度是这么些年来菜市场上前所未有的。或许很多城里人不知道这些玩意还可以吃,似乎这些稀罕品的价格没怎么涨。今天买菜时候,我看着那些嫩藤,吃货的哈喇子没忍住,但同时也为菜农们的日子揪心。

南瓜藤和红薯藤在我们小时候都是用来喂猪的,南瓜、土豆、玉米这些也同样是中等猪饲料(上等是米、糠和剩饭潲水等)。一般我们地里各色应季青菜都吃不完,不稀罕这些猪伙伴们的最爱。但要是碰上今年这样的雨季,地里青菜长不了,就不得不跟猪伙伴们抢吃的了。南瓜特别好种,随便在地边撒几颗种子就满山包地爬,红薯也是,把苗插上基本不需要管理,闲了挑些粪水浇一浇,草拔一拔,就等着看猪伙伴们的美好时光。其实猪伙伴们不怕我们抢,因为我们吃的不过是百分之一都不到,我们只掐藤尖的那一小部分,猪伙伴们塞牙缝都不屑。

嫩南瓜藤或红薯藤摘来以后,再把嫩藤杆外面那层皮撕掉,带着点嫩叶芽,用点猪油下点蒜一炒,用小时候最朴实的话来说,“比过年都还幸福”。或者用水汤一下,拧干水分,用自家榨的花生油烧热浇在蒜蓉上制得蒜油,往拧干水分的嫩苗上一浇,满屋子的香味。要是猪伙伴们有生之年知道我们如此优待瓜藤和薯藤,不知道还能死得瞑目不。

这两天我没像小时候一样如法炮制,因为没有猪油和自家的花生油。我就放在带点油腥的开水里烫了一下,过水马上上盘。爽脆、清香!

有藤若此,妇复何求?

满足之余:老天,歇歇吧,让菜农有口饭吃。

[小知识:南瓜藤和红薯藤在长的时候适当地掐掉一些花和嫩藤枝,结出来的南瓜和地瓜个头都更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9982-796436.html

上一篇:垃圾的那些事:合理垃圾回收管理对资源珍惜的作用
下一篇:但不要只是因为你不爽:也凑论文署名的热闹
收藏 IP: 113.65.96.*| 热度|

7 曹聪 魏东平 郭峰 张忆文 曾泳春 王晓明 张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