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十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一封给未来的信

已有 8913 次阅读 2012-11-12 09:0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office, style, center, xml

十年后,“我”会是什么样子?

——一封给未来的信

喻海良,2012/11/12

今天上Tom邮箱,突然看到一个提示,写一封给未来的信。也因此,突然想写一封给自己十年的后信,希望十年后再看到这封信的时候,不会因为今天的“幼稚”行为而捧腹大笑。

2岁的时候,我没有想过12岁的时候的情况,也不知道自己要离开村上,到乡里上学,也不知道会学的那样的一塌糊涂。12岁的时候,我也没有想过22岁时候的情况,背井离乡,到了中国东北,并在那里一停留就是十年,虽然过程酸甜苦辣,但收获还多。22岁的时候,也没有想过,32岁的时候,我已经远涉重洋,来到了南半球,一呆也将是好几年。42岁的我,又将会在那个角落里?

2岁的时候,我尚不具备太多的思考能力,何以想十年的事情。12岁的时候,学习成绩一塌糊涂,差点就被班主任退学了,也不敢想十年后依然在大学里学习。22岁的时候,虽学业无忧,但常为五斗米发愁。不是官二代,不是富二代,咱是农二代。人有近忧,何来远虑。再过些天,就满32周岁了。现在的我,应该好好想想10年后的样子了。

十年后,或许我回国了,但生活还和现在一样,默默无闻地看自己的文献,做一些科研,写几篇论文,报几个项目。但是,经常听到背后有人说,“你们看,那不也是教授,那么小的办公室,指导那么几个学生,那么一点点科研经费。”“我们原以为引进这位教授后能把我们这个专业给做好,但是,这人呀,水土不服。来之前是除了很多论文,做了不少项目,但是呢,那些都不是他的思想,也都不是他的设备。现在自己单干了,就成这样子了。”或许这样也很好,默默此生,家庭欢乐很多。

十年后,或许我还在国外大学里面做着今天的科研方向,也可能走上讲台,用那不标准的英语给学生上课。此时,台下也许没有几个学生,因为,工科在以后的大学里面越来越不被重视,也因此,学生们越来越不选择工科的课程。而此时,我的办公室里面,根本看不到发达国家的学生,有时候也很少看见中国的学生。有的都是其它第三世界国家的学生,帮助他们的国家培养着一些“工业人才”。想到那是我落魄的样子,常常感叹,大学教授又怎样,还是找不到几个本土优秀学生。

十年后,或许我已经换了研究方向,做了某些时髦的课题。穿着西装、带着领带到处介绍一些时髦概念。也因此,我课题组科研经费充裕,每每走上讲台,台下都是挤满了学生。有时候,由于研究方向新颖,一年能够收到100多封学生申请博士的邮件,而我最多提供3个。此时,我只能对他们说,“你们真的很优秀,我课题组真的也想把你们都录取了,但是,由于实验室空间和我个人精力的限制,只能够优中选优”。想到那是我牛哄哄的样子,自己都不知所以。

十年后,或许我改行了,去了企业。这是我最不愿意想的一条途径,但不排除有一天某个企业老总赏识,给我谋了一份差事。或许此时,自己也成了甲方,和不同的高校的教授们打着各种各样的交到。或许也为了在自己的任期内能够出足够的成绩,以继续往上爬,因此,都安排一些短期的容易看到成绩的项目给他们做,也做着一些所谓的“交钥匙”工程,说着我现在认为最“短视”的论调。“我们企业的要求是解决问题,需要具体方案,至于什么样的方案,那是你们教授的事情,你们想办法把该问题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就可以”。想到那是我急功近利的样子,真不知道用一个什么词来形容就好。

十年后,或许我也走上了行政的队伍。从早晨进办公室到中午吃饭,有的都是电话。“您今天有时间吗,能否给我们组做一下指导?”“您在办公室吗?我有几个报销单需要麻烦您签字。”“您下个星期五有空吗?我们要组织一个专家团去某地考察。”“您晚上有时间吧,来几个客人,需要您招待一下。”“您今年有没有项目报奖的,我们报纸想给您出一个专刊报道。”“我们这里是某某协会,您有机会加入我们协会吗,您可以担任副理事长,价格是5万元每年。”想到这些,不由得一身冷汗,我还有时间做科研吗?今天的我如此讨厌官僚腐败,十年后,我还能免俗吗?

或许,十年后,我实现了我最大的理想,成为了一名International Leading Professor。此时,我做的研究方向就是国际最前沿的研究方向,别的国家、地区、高校、研究所都跟在我的后面做这我开辟的领域。每年都能做两到三次著名国际会议的Keynotes,每年都能在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若干学术著作,我的学生走到那里都以选择我为导师而感到荣誉。啊,有没有这一天,至少今天想了,心里乐了。

……

或许,十年后的今天,我再来看看这篇博客,就知道是什么样子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889-631641.html

上一篇:3年前录用的稿件被这样退稿,你服不服?
下一篇:成绩优异的研究生都适合做那些工作?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17 王涛 陆俊茜 鲍海飞 刘瑞亭 张士宏 许培扬 邢富强 强涛 王启云 李莉 周跃明 魏武 肖创 王浩 杨建军 fansg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1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