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写在研究生毕业前,课题组永远是你的娘家 精选

已有 13325 次阅读 2022-4-6 12: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写在研究生毕业前,课题组永远是你的娘家

 

喻海良,2022-4-6

 

2022年毕业季又要来了,今年上半年,我将毕业一名博士生、三名硕士生。这几天一直在催学生抓紧写论文,认真修改论文。已经有两位同学把大论文发给我了,剩下两位也即将完成。一想到他们即将毕业,心情很是复杂。

 

这一届毕业生,是我回国后招收的第二届研究生,进入我课题组之前,他们都是资优生。三名硕士研究生清一色都是他们各自学校的推免学生。一名博士生,本科毕业于中南大学,作为推免生在中南大学获得硕士学位,然后,进入我课题组攻读博士学位。过去几年间,他们也为自己和课题组争取到很多荣誉,印象中,他们一共获国家奖学金三人次、校长拔尖奖学金一人次、中南大学研究生标兵一人次、湖南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一人次、湖南省优秀毕业生一人次、中南大学优秀毕业生两人次。每一位同学至少都获得过一项校级及以上荣誉,同时,每一位同学都至少在本领域国际主流学术期刊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一篇及以上……

 

在过去几年里面,作为导师,除了提供大家一个科研平台之外,我个人最看重的是理念的传承。也因此,我希望从课题走出的每一个同学,都要努力做好以下几件事:

 

1)任何时候,都不要追求捷径,一定要脚踏实地、步步为营。我们在做科研过程中,任何一个好的实验结果都是之前的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中积累的经验,然后再调整方案,然后,才能获得一些成功。记得一名研究生开始做TC4深冷轧制的实验研究。最开始的做实验就成功了。然后,他在某网络平台上买一批材料开展进一步实验的时候,材料出现批量裂纹,之后又连续买了很多材料开展实验,都失败了。他分析了大量的原因,我个人也百思不得其解。为什么一开始的时候实验能够成功,之后就都失败了?直到后来,他联系了一家专门做TC4合金的企业,直接从他们企业购买了优质的原材料。再开展实验,成功了。此后又做了深冷轧制后热处理研究,再接着做了高温超塑性研究,都很顺利。作为一名硕士生,从一开始的实验失败,再到一个一个的实验完成,并取得好的研究结果,到现在第一个完成了硕士论文大论文,应该说很好地完成了研究生阶段应有的科研训练。然而,最开始他从某网络平台购买材料,确实省时省力,可以走捷径快速开展工作。但,走捷径的代价就是实验失败。所以,我们以后的工作中切记不要轻易想着弯道超车、追求捷径,而要多牢记我们湖南人的精神:吃得苦、霸得蛮、扎硬寨、打硬仗。

 

2)任何问题,都不要盲目乐观,一定要积极准备、迎难而上。大家加入课题组之初,我心想着我们有这么多优秀的学生,大家一定能够取得优异的成绩。说实话,我一开始也过于乐观了,心想着和大家一起成就未来。特别是课题组本校推免的一名同学,在本科阶段就做出了非常优异的结果,并在研一的时候就在国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我猜她当时心里一定想着,科研是很容易的事情。然而,过去三年里面,我们面对的挑战比机遇多很多。由于新冠疫情,大家有近一年的时间没能够在课题组里开展实验研究。虽然,我要求大家在家里也能够坚持学习,也能够坚持多看文献,但,事实上效果很差,大家在家呆的一年基本上都是没能够取得任何进展,基本上都是荒废的。而后,好不容易回到学校开始试验工作,又遇到很多新的问题。比如课题组的轧机需要维修,实验室的试样制备机需要维修,我们的合作伙伴的设备需要维修。疫情之下,一切困难似乎都比以往更加严重。当然,大家都坚持到了最后,也都取得了一些不错的进展和新的发现。在以后的岁月里,大家随时都可能会遇到新的难题,我希望你们也能够积极面对。

 

3)任何事情,都不能轻飘浮躁,一定要谦虚谨慎、知错就改。任何老师,都喜欢优秀的学生。然而,越是优秀的人,就越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不能够取得一点点成绩,就飘飘然忘了初心。记得有一句老话,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一个优秀的学生,如果在取得一点成绩之后,就变得浮躁,变得自以为是,失败就离他很近了,而且一旦养成不良习惯,很难再改回来。昨天,一名学生准备毕业材料,需要找我签字。其中,有两篇已经发表的论文是他在某网页上下载的全文。我告诉他下载错误文件了,打印的版本不是正式出版的文章版本。然而,他却不相信我的话,并说我的要求和学院的要求不同,一时间都让我无言以对。一个研究生,在还没有毕业的情况下,就这样自以为是,还知错不改,顿时觉得他以后再遇到这样的问题时一定会吃苦头。于是,在他走后,我给他QQ留言“这几天,我个人对你语重心长的说了很多话,希望你能够听进去。任何时候,都不能够自以为是。任何时候,都要知错就改。任何时候,都要先分析自己的问题。很多时候,你越着急,越不能成事。人越浮躁,越是成就小。”把这句话放到这里,和大家一起分享。

 

4)任何地方,课题组都是你的娘家,娘家就是你的背景、也是你未来发展的靠山。我一直把我的所有学生都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总是希望他们每一个人将来都能够大展宏图。我经常和他们讲,“你们都是你们家将来的顶梁柱,所以,一定要努力再努力”。同时,在过去几年里面,向来都是只有我一个人批评他们,而别的老师甚至觉得他们已经很优秀。确实,过去几年,我们学院招收的最优秀的一批学生中的绝大部分学生都在我课题组里。也有老师评价,“喻海良课题组的学生都是好学生”。正因为这样,我对学生的要求比其他老师更高一些。我一直和大家讲,无论如何,毕业的时候要成为中南大学前20%的同学。今年即将毕业的这四名同学,我个人认为他们达到了我的期望。其中,有部分学生继续留在我课题组里学习,也有一部分学生即将离开中南大学。我想对他们说,无论到哪,课题组永远都是你的娘家。娘家越强盛,你的出身就越好;娘家影响力越大,你的事业发展就越平坦;娘家众兄弟姐妹发展越好,你将来发展也会跟着越好。如果在外,遇到困难,也可以和娘家人讲讲,也可以找娘家人帮忙;如果在外,一切顺利,也可以和娘家人分享,也可以和娘家合作,共赢未来。

 

娘家,是一个大家可以依靠的家。我时刻记得我的初心,和你一起拥有远方。希望大家继续努力,都能够早日成才。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889-1332740.html

上一篇:回国后指导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感怀
下一篇:拿到外审意见,博士生乐了,2A1B
收藏 IP: 122.207.72.*| 热度|

37 陈万浩 汪锐 姚伟 卜令泽 武祥 丁海霞 史晓雷 王琛 王德华 章培昆 王秉 曹俊兴 贾玉玺 汤茂林 杨轶杰 周忠浩 史亚鹏 张士宏 郑强 徐江平 王恪铭 黄永义 周浙昆 刘亚磊 李士成 张晓斌 江克柱 李万峰 徐磊磊 陆仲绩 孔玲 刘坤 许培扬 谭小东 张照研 吴仁智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