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作为青年编委,你打算在哪些方面为期刊做贡献 精选

已有 23045 次阅读 2021-6-20 14: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为青年编委,你打算在哪些方面为期刊做贡献

喻海良,2021-6-20

近年,我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塑性工程学报》、《Engineering》、《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等国内学术期刊的编委或者青年编委。亲眼见证了国内学术期刊的快速发展。能够被邀请担任期刊的编委或青年编委,一方面是期刊对大家在过去一些年间在本领域积累的学术影响力的肯定,另一方面更是期刊给大家“加了一些任务”,期望大家一起齐心协力使期刊办得越来越好。如果你期望成为一个期刊的编委或者青年编委,需要先考虑一下自己可以在哪些方面为期刊做贡献。下面谈谈我这两年的一些感受。

作为编委,应该积极协助期刊策划专辑专栏。我担任了《塑性工程学报》的编委,在20215月,我与湛利华教授一起组织了一期“高性能复杂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形制造方向”专栏。该专栏我们一共发表了16篇学术论文,其中,我课题组一共撰写了4篇学术论文。作为专栏召集人,我们不仅需要积极让课题组贡献论文,另外,我们更需要去主动邀请其他作者贡献稿件。同时,我也是《Journal of Central South University》的青年编委。今年,我参与JCSU期刊策划出版一期“铝合金材料”的专辑。JCSU期刊策划在20219月出版该专辑。该专辑将在2021630日截稿,如果大家有好的稿件,希望及时投稿。详细信息,大家点击JCSU期刊铝合金材料专题信息网页介绍除了专辑专栏之外,作为编委,还可以积极邀请一些优秀作者往期刊投稿。

作为编委,应积极将自己好的研究成果投稿给期刊。我之前写过一篇文章《知名学者带头往国内学术期刊投稿的时代已来临》,希望大家积极往国内学术期刊投稿。我担任了《中国机械工程》的编委,这两年都有在该期刊发表论文。我担任了Metal Mater Trans Akey reader,近些年基本上每年都在该期刊发表一篇学术论文。作为一个期刊编委,我们自己一定要认同该期刊的发展与影响力,因而,一定要将自己最好的成果往该期刊投稿,只有这样期刊才会越来越好。我担任Engineering期刊的青年通讯专家,期刊定位为NatureScience三足鼎立,我非常认可期刊的这种理念与发展格局:期待大家将一生中最好的工程类研究成果发表到Engineering期刊上。

作为编委,应积极担任期刊的审稿专家并及时返回审稿意见。作为一名作者,现在最头疼的就是审稿周期“漫长”。作为一个期刊的编辑,我们要理解作者的“痛点”,努力协助期刊缩短审稿周期,这样我们将有可能吸引更多的作者。我自己担任过超过30个期刊的审稿专家,现在工作越来越忙,对一些期刊的不是直接相关的论文的审稿邀请都是直接拒绝的。然而,对于担任编委或者青年编委的期刊,绝大部分情况都是接受的,并且通常都是在一个礼拜内返回审稿意见。通常情况下,一个期刊一年只会给同一个审稿人审理3-5篇稿件,因而,我们有必要尽可能地缩短对稿件的审稿周期,只有这样期刊在作者中的口碑才会越来越好,期刊的稿件质量才会越来越高。

作为编委,要积极宣传期刊、扩大期刊的影响力。期刊的影响力越大,作为编委越是感到荣誉。因而,我们有必要协助期刊进行宣传。对期刊的宣传是多方面的,应该是持续的。今年,我在THERMEC等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做报告,在报告的最后都会将我组织JSCU铝合金专辑的进行介绍,一方面希望大家多多往该专辑投稿,另一方面也希望大家多多了解该期刊。在别的方面,我在个人的微信朋友圈、博客、主页等方面都对期刊进行宣传。在宣传期刊的同时,我们更要努力将期刊里面的优秀论文宣传出去,让更多的读者看到期刊上的优秀稿件,获得更多地引用。作为一个期刊的编辑,我们要以今天能够成为期刊编委为荣,另外我们也期待将来有一天期刊以有我们这样的编委为荣。

作为编委,我们还有很多方面的事情可以做,比如可以给期刊建议增设或者减少报道栏目,也可以推荐优先发表的稿件,更可以推荐优秀学者加入编委会或者青年编委会。凡是有利于期刊发展的事情,我们都可能献计献策。最后,我们学校《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正在招募青年编委。《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是中国科协主管、中国有色金属学会主办、中南大学承办的高科技、基础性学术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为EIScopus等收录期刊,《中国有色金属学报(英文版)》为SCIEIScopus等收录期刊。希望有意愿的青年学者请按要求填写“《中国有色金属学报》中、英文版青年编委申请表”,填写网址http://wangchao0202.mikecrm.com/3maP6Wp。期待大家一起与中国有色金属学报共同成长,期待学报成为国内乃至国际上有色金属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期刊。



投稿与审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889-1291964.html

上一篇:写在回国后第一届研究生毕业之际
下一篇:回国后指导第一届硕士研究生毕业感怀
收藏 IP: 175.13.96.*| 热度|

18 王超 焦飞 周忠浩 杨正瓴 许培扬 李星苇 张启峰 吕健 黄仁勇 黄永义 汤茂林 籍利平 胡泽春 姚伟 李可 郁志勇 伍赛特 何应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7: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