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回国三年团队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感受 精选

已有 28935 次阅读 2020-6-12 15: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回国三年团队建设与研究生培养感受

 

喻海良,2020-6-12

 

前日,中南大学研究生院颁布了“关于举办中南大学2021年优秀大学生提前面试活动的通知”。感觉时间过得真快,2020级研究生招生刚刚结束,又要迎来2021级研究生招生。对于老师而言,优秀研究生生源是青年教师快速发展的根基保障。我201611月回国工作,一晃已经过去三年多,在这里向各位汇报一下这几年我的团队建设情况与研究生培养感受。

 

这几年,通过各方面的努力,我个人团队建设还算是稳打稳扎。目前,团队中已有2名博士后、8名博士生、10名硕士生。如果再加上今年9月份即将入学的3名博士生和3名硕士,团队已经达到我预期目标,25人左右的中小创新型科研团队。2021年,毕业多少学生,就招多少学生,打算维持这个规模就好。作为一名导师,我个人也是尽可能地为学生们着想,内心希望把每一个学生都培养成为优秀的研究生。虽然还有很多不足,但下面几个方面我自认为做的还是不错的。

 

1)在我课题组里面,过去三年我没有安排过任何一个学生替我报销发票等琐碎性杂事。我对学生们讲,他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仔细看文献、努力做实验、认真整理数据、挖掘创造新知识。当然,我也鼓励他们找对象,学习之余有一个温暖的港湾,累了有个人可以诉诉辛苦,高兴了有人分享喜悦。前些天,学校科研部鼓励我招聘一名应届毕业生做助理,很有可能课题组学生们的杂事都可以安排助理去帮助解决了。

2)学生如果想找我,基本上什么时候都可以找到我。除了偶尔出差和给本科生上课,我每一个工作日从早晨9点到晚上7点一定在办公室里面,学生们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到办公室找我。过去三年时间,虽然课题组学生规模逐渐扩大,但应该没有发生学生想找我而找不到的时候。应该说只发生过我联系不上学生的时候,没有发生过学生联系不上我的时候。

3)课题组从不吝啬经费让学生无法做想做的研究。在我的课题组里,学生提出想买实验材料、实验设备,只要合理、有可行性,我都支持他们购买。过去三年间,我投入购买设备与材料费用应该超过400万。另外,我也对学生们授权,价格低于1000元以下的东西,只要有必要,不需要向我汇报就可以自己先购买。利用我课题组的设备以及国家重点实验室公用平台的大型设备,再过几年,学生们应该不出学院办公楼就可以完成绝大部分工作。

4)对于课题组研究生助研补贴,都是提前三个月发放。以前听说有老师给学生发放劳务费,然后收回。也有一些老师拖很久才给学生发放劳务费。在我的课题组里面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通常情况下,我都是提前三个月发放研究生补贴。虽然我发放的金额不是多的,但肯定是按时按额发放的。

5)在我的课题组,从研一开始就配置电脑、安置学生工作地方。我一直认为研究生上课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还是把研究的内容做好。有一些课题组对于研一的学生就是放养。但是,在我的课题组里面,对于研一的学生,我要求每一个月都阅读并整理一定数量的文献。这样他们进入研二后就可以很快地开展科研工作。

6)在我的课题组里,学生虽然多,但保障每一个学生一个相对独立的研究内容。对于学生培养,我个人最担心的就是学生毕业后的去向。我给每一个学生安排的研究内容基本上是完全独立的。这样,他们就不需要担心论文发表、毕业论文撰写重复等问题。我不追求短、平、快的研究,也不做分工式的论文公司,我希望学生毕业后都能够很好地掌握科研的基本步骤、基本方法、基本思想。

……

当然,我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我只是能尽自己最大可能地去培养好每一个学生。我觉得在组里面的每一个学生都是他们家庭将来的顶梁柱,作为导师有责任像守护自己家庭一样去帮助他们成长。

 

现在我的第一批学生都已经博二和硕二了,博士后也有今年要出站了。很高兴的是从去年开始,课题组研究生们的学术成果陆陆续续出来了。我课题组里博士后、博士生、硕士生都已经有论文发表。其他有好几个同学的研究结果也非常漂亮,估计都能发表出来。在学生培养方面,最让我高兴的是课题组里去年一位博士生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另外,今年中南大学研究生创新项目中,我的一位博士生和一位硕士生分别获得资助。按照这样的发展趋势,课题组学生的收获会越来越多。我和学生们讲,在学校里面我最开心和骄傲的时候,就是他们取得成绩的那一刻。

 

最后,2021年研究生推免已经开始,欢迎各位推荐优秀推免生到中南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和中南大学轻合金院深造,更欢迎优秀推免生加入我课题组一起成长,我的梦想就是和你一起拥有远方!。关于我和我课题组的详细情况,请查看我的个人主页:http://faculty.csu.edu.cn/yuhailiang/zh_CN/index.htm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889-1237607.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应服务与引领行业发展,欢迎进入我的云课堂
下一篇:博士生做好四点,可以确保毕业不延期
收藏 IP: 110.53.160.*| 热度|

102 武夷山 金祖雪 王崇臣 肖文戈 李士成 周阿洋 刘赛艳 刘良桂 郑永军 郭战胜 范振英 熊建华 杨立坚 葛玉魁 刘立 贺乐 黄仁勇 吴斌 叶春浓 武伟伟 黄永义 罗松 江克柱 梁洪泽 王安良 林育 王喆 郭胜锋 文端智 张晓良 王明 张红光 马兆武 曾跃勤 尹庭昌 郁志勇 刘明超 贾玉玺 胡红兵 张照研 王晓杰 汪啸 章培昆 彭真明 王超杰 汤茂林 周忠浩 杜学领 王启云 李陶 何龙 雷洋 张麟 陈明义 庞峰 穆仕芳 杨顺华 周春雷 李得建 袁修柳 周健 晏成和 赵强松 徐智优 钱家骏 高铭 叶文彬 张琦 李世晋 张明武 郑强 崔锦华 傅蕴德 李学友 李学宽 韩有承 梁庆华 孔超 陈志飞 史骁 赵志宏 郭宁 王悦新 刘博 程才 石咏 薛克雷 蔡宁 王佳佳 张晓斌 尉剑俊 王琛 李久煊 李斌 张阳阳 刘乐乐 李雪 杨金波 苏鑫杨 贺丽波 陈晨 陈明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