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do 借着水水之名,来这里,只想着能够扩大我的影响力

博文

追风筝的人

已有 2914 次阅读 2010-12-19 09:00 |个人分类:快乐阅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阅读, 理想, 追风筝的人

不知道我用了几天读完了这本书,仿佛我现在看书所用的时间越来越短。我不知道是因为我的阅读速度越来越快,还是因为书的内容越来越浅,可读的越来越少。当然,我希望的是我的速度越来越快。

其实我一直都认为读书要分清“源”和“流”的关系。“源”是经典的书,像《道德经》,你每读一次都会有不同的收获。“流”则仅仅是一些很流行的但不经典的书,他们阐述的是已经被人阐述过千千万万遍的真理,而且他们企图用不同的角度来解读真理。但是真理只有一个。所以,读书应该多读“源”。那是无限接近真理。

但这本书,却是一本好书。从风筝起,至风筝结束。好比,从哪里来,回哪里去?

故事梗概是这样的(来自百度百科):12岁的阿富汗富家少爷阿米尔与仆人哈桑情同手足。然而,在一场风筝比赛后,发生了一件悲惨不堪的事,阿米尔(amir)为自己的懦弱感到自责和痛苦,无法面对哈桑,于是用计逼走了哈桑。不久阿富汗爆发战争,阿米尔被迫与父亲逃亡美国。

成年后的阿米尔始终无法原谅自己当年对哈桑的背叛。为了赎罪,阿米尔再次回到故乡,希望能为不幸的好友尽最后一点心力,却发现一个惊天谎言,儿时好友竟然是和自己同父异母的兄弟,为了救赎,他把哈桑的儿子带到美国,在一次聚会上,阿米尔再次放起了风筝。

我想说的是,只有心灵纯洁的人才会让自己受内心煎熬的痛苦。

我们都应该去坚持自己内心的那一份纯洁,不论世事如何变迁。带着一颗高贵的心活着,永不被社会的尘埃所玷污。

所有的困难、苦痛以及折磨,我们只能坚持,能帮助我们的人只有我们自己。

这不像是书评,像是结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685-395006.html

上一篇:研究生这个称谓是需要捍卫的荣誉
下一篇:幸福了吗?
收藏 IP: .*| 热度|

1 李鑫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