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do 借着水水之名,来这里,只想着能够扩大我的影响力

博文

世界因你不同

已有 3127 次阅读 2009-11-14 11:46 |个人分类:快乐阅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分享, 信念, 自我管理

花了两天时间,看完了李开复博士的新书(他的自传)-世界因你不同。我有他所有的书,而他的每一本书都会带给我心灵的震撼,让我开始思索人生的意义和生命的价值。他是中国很多高校学生的心灵导师和挚友,在不知不觉中,我被他的一些信念深深影响,成为他的粉丝(尽管这个词我一直不欣赏,但这起码表示中国文字在时代更迭中前进,开始用自己的方式来消纳世界文化)。

忽然想说一些零星的话。

一个世界有你,而一个世界没有你。当你走出这个世界的时候,如果这个世界没有因为失去你而变得不同,那么你的一生虽不能说是失败的,但起码是有些悲哀的。我们是不是应该思考到底能在这个世界没有我之后依然对这个世界形成影响?当然这种影响应该是好的,是推动社会和时代前进的。我依然很赞同开复博士的那个信念:努力扩大自己对这个世界的好的影响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标杆,向人展示好的一面。

一个工作如此繁重,却依然有时间到中国为大学生做演讲,依然能拥有幸福和睦的家庭,依然能带领自己的团队创新的人,如何合理的分配自己的时间和精力?这是我一直很钦佩开复博士的地方。当中国的研究生教育变成职业教育的时候,我们都变得太慵懒,不愿积极进取,对自己的未来缺乏规划,执行力很不够。我认为中国的研究生都应该学习自我管理,学习如何将精力和时间用于重要的事。让自己的人生变得生动、充实、有效率,不仅活在当下,还活在未来那个没有你的世界。

我们都需要爱。我们用爱和被爱来证明自己在这个世界上真正存活过。开复博士一生只谈过一次恋爱,是夫妻间相互扶持的温暖让他走到了今天。我们都应该去寻觅到这样的真爱,他(她)是你事业的支撑,而不是障碍;给你关键时刻的建议,而不是阻拦你朝着你喜欢的事业前进。我有幸已经得到这样的真爱,相扶到老,成就一番事业,是我的梦想。她曾说,即使你有一天什么都没有了,我依然会跟着你,让我感动。

我的博客更新太慢了,达不到我要和大家分享我的感想的原计划。当然我不会撤出,除非科学网的博客撤了。我依然会写下去,到我年老,我会在这里拥有一笔财富,也许这里会是世界因我不同的一部分。

思维混乱中写下上面的话,有错请指正。

纪念我的开博一周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7685-270925.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三年该如何度过
下一篇:低维持废水处理的前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0 1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