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uying56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ing56

博文

我误人子弟了吗? 精选

已有 7303 次阅读 2009-6-26 18:35 |个人分类:教学笔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试, 本科教学

刚刚打开信箱,看到一个学生发给我的邮件:“你不是一个好老师,拜托你以后别误人子弟了!”。《光学》考试前这个学生发给我一个邮件:“我认真的复习了光学,但是还是感觉会挂!怎么办?请您帮下忙,万分感谢”。我不知道他(她)想让我怎样帮忙,是希望我把试卷发给他(她)?

我也是一个“好说话”的人。但我不能把试卷给他(她)吧!考试前几个05级要毕业的学生,缠着要考试原题,我能给他们吗?

在另一篇博文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该怎么办?讲了我面临的问题。这里讲讲难题是怎么处理的:

四个04级(去年已经毕业了)考试前赶到学校,特意做了关照:“别紧张,即使感觉还是过不了也没关系,另外给你们时间做,只要你们懂就可以”。这几个学生的成绩还不算太糟糕,尽管已经工作了,但书还是念了。

那个他妈妈陪着念书的学生,今年是第六个年头了。考试前我特意给他妈妈打了电话,也是嘱咐别紧张,即使感觉还是过不了也没关系,我会考虑其它补救办法,让他们母子放心。最终考试还说的过去。

那五个05级要毕业的学生,其中四个还勉强说的过去,另一个没有办法了。

 

遗留问题基本上都解决了。07级又是一大批不及格的学生,即使判卷已经很宽松了。

07级一个学生找到我,他讲了几个问题:(1)他对物理很感兴趣,但学校搞的本科生科技创新课题申报,他找了物理系几个老师,但碰了一鼻子灰,对物理系很失望;(2)他学习是很好的,去年还得到讲学金,他家境不好,奖学金对他很重要;(3)他上着二学位,如果有不及格的,二学位就不能上了;(4)他找了另一位任课老师,希望能把成绩了上去,但老师说了他一顿,不同意。

我告诉他,自己可先找团委老师,让团委老师找院办说明你要求查卷,我和另一位老师商量,只要有可能就可以。他的情况还没让我为难,在不及格的试卷中是最高的,有操作的可能,另一位老师也没有意见。

 

我觉得我的确是一个“好说话”的人。06级的一个学生找到我,让我写推荐信,她想报送北大。问了院团委关于她的情况,确实是个优秀学生,推荐信就给写了。我想她肯定找过其老师,但都遭拒了。今年这届毕业的05级学生,没有愿意保研留校的,没有考本专业的。学生对学校老师有看法,老师可能对学生们也不满意。

 

    我是一个“好说话”的人,因为我一直认为学校老师们应该是为学生服务的。家人这几年也一直敲打着我,别对学生那么好,你吃得亏还不够吗!我是一个曾经为学生吃过很大亏的人,但秉性难移!

   学生们考入大学不容易,别让他们失望太多! 我希望通过我的努力,下一届的学生们会好些。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6169-240465.html

上一篇:真为我们的学术期刊捏一把汗!
下一篇:物理学中场的概念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梁进 王春艳 曹聪 戴小华 李学毅 王立 孙静宇 葛素红 lixuke2005 lftkf lq12131010 winkshark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