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renmi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renmin

博文

麦当劳

已有 4446 次阅读 2010-7-22 23:05 |个人分类:游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麦当劳

前几天一则美国媒体关于麦当劳的麦乐鸡中被检测出含有玩具泥胶的“聚二甲基硅氧烷”和从石油提取的“特丁基对苯二酚”的报道,使麦当劳这个世界头号快餐品牌的食品安全性再一次受到世人的质疑。
 
对于经历过太多食品卫生和安全问题的中国百姓来说,这类事情好像已经见怪不怪了,所以也没有太多太大的反响;而且,麦当劳毕竟不是中国百姓经常光顾的餐厅。
 
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我平时极少去吃麦当劳;不过我也并非持完全拒绝的态度。有些人认为麦当劳提供的都是垃圾食品,而且据说这是麦当劳故乡的美国人说的,那肯定没错。我想,美国人大概是觉得汉堡、薯条之类太过简单,营养不全面,只能充饥而已,扔掉也不可惜,所以便给它一个garbage food的称号。而garbage的原意主要是吃剩下来的食品,所谓“残羹剩饭”,并不等同于“垃圾”。
 
当然,即使是美国人所谓正儿八经的饭菜,我们也实在不敢恭维——基本上就是一大盆各种蔬菜拌成的色拉加上一大块烤肉(鸡肉、肋排、牛肉等),最后再来一道甜食。和我们中国人的七大盘八大碗不能相提并论。
 
不过,对我来说麦当劳至少有一点好处,那就是能在我出国的日子里帮助我解决部分吃饭问题。我出国主要是参加学术会议,顺便访问一些同行朋友,再顺便就是游览。国外的学术会议一般不像国内那样负责你的一日三餐,而参观访问游览更是主要由自己解决饮食。在国外吃饭有两个问题,一是身上的钱不够充裕,二是对于当地餐馆的菜单不熟悉,所以尽管大街上各色餐馆多得很,但是我总是不太敢贸然走进去。这时候,那个有着大M标志的麦当劳就成了我的救星。不管是在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这些英语国家,还是其他非英语国家,全世界的麦当劳提供的食品基本上是一样的,它们的店堂布置、售货柜台及显示食品种类、价格的告示牌也是一样的,所以,我不会有陌生感,知道需要买什么,因此很容易就能填饱肚子。
 
国外的麦当劳比国内更好的一点是它供应生菜为主的色拉,你可以单独点一份不同规格的色拉,也可以在点一份汉堡(例如巨无霸)套餐的时候把炸薯条换成色拉。我想,如果国内的麦当劳也有色拉供应的话,可能生意会更好些?
 
当然,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和我去过的那些国家情况不同,所以,虽然说全球的麦当劳是一家,但是在不同的国家,麦当劳也有差异。例如作为调料的番茄酱,中国的麦当劳一般是一份炸薯条配给你一小包,除非你再要;欧洲有些国家也是如此,还有的地方甚至没有免费番茄酱而要另外收费。而到了美国,这些番茄酱、烤肉酱、甜酸酱之类调料都是一律自取,数量不限,甚至可乐雪碧等饮料也是只给你一个空纸杯,由你自己去打。
 
记得那年我们系里有十来个人去丹麦参加Goldschmidt会议,经过了长途旅行,在哥本哈根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安排好住宿后已经饥肠辘辘,大家不约而同地来到大街上寻找吃饭的地方,走过来走过去,结果还是有好几拨人都走进了一家麦当劳。
 
所以,我还是要感谢一下麦当劳。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5072-346489.html

上一篇:繁忙的五月
下一篇:发生在省委门口的一件事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