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创办园艺技术英文期刊纪念老爸去世30年 精选

已有 8531 次阅读 2021-12-14 15:53 |个人分类:人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我读大学,学的是果树专业,很多人想,多“土”的一个专业!哎,想想40多年前,又是多么奢侈的专业。

1977年夏天,我高中毕业,在江苏如皋就地务农,开始挣工分。秋天我看到人民日报的一个新闻,要恢复高考!我很敏感地抓住了这个信息,就抓紧时间把一些初中高中的各种课本(唯一可以找到的复习材料)翻出来复习。考过第一轮,到了第二轮,先填志愿,我们全家讨论要填什么。毫无疑问贫穷制约了全家的想象力。一切要从“跳出农门”这个底线考虑!直到考大学,我不记得吃过苹果柑橘水蜜桃,即使离家10公里的地方有个国营果园种桃子,也只是听说,没有尝过。作为小学老师的老爸,说,农村的孩子,学农吧。学果树专业,毕业后去国营果园当技术员,可以带些(免费)的桃子回家。这是多么奢侈的日子!又是多么实在的梦想!就这样,我报了当时的江苏农学院(原南京农业大学和苏北农学院在文革中合并而成)园艺系果树专业。很幸运,我考上了。带着这样的非常“高大”和朴实的理想,我父亲送我去扬州入学。我也怀揣这个伟大梦想,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1979年南京农学院恢复办学,我们搬回(因为原来的苏北农学院没有果树专业)到南京。我也作为恢复后的南京农学院首届毕业生于1982年2月毕业。毫无疑问,从农村农民到大城市读大学,听到的,看到的和学到的,也完全不再是四年前的自己(和全家)所认识的水平。毕业后留校做助教(相当于现在的讲师,长聘)。算是进入了当时国内最高农业大学的前沿。没有回老家的国营果园做技术员。也基本没有给老爸和家里带什么水果—非常奢侈的货品。老爸还是说,要做国家需要做的,全家支持。

留校后,我很快就发现,出国留学的洪流开始席卷而来。一个本科生,当时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会很快在高校被淹没和淘汰。所以我很快调整“战略”,把目标瞄准世界前沿。我的一个老师,徐喜楼,1983年美国考察回来做一个报告,说“如果我们中国也能像美国一样,每天早上能喝到一杯纯的橙汁,多好啊!”。扎心了我几十年!经过三年的努力,我受世界银行给中国政府的贷款资助,1985年去了Cornell大学读了硕士,后又继续读了博士。读完博士,因为一些时代的特殊原因,我去了北达科他州立大学,后转到田纳西大学工作了31年教授,直到今年提前退休。

非常不幸的是,我1990年刚去工作几个月,我父亲就去世了,因为当时没有即时通讯,我一周后才从亲戚那儿知道,从1987年硕士读完回国探亲一次,直到他去世再也没有能见到他。今年是他去世30周年!

三十年,我一直感到非常遗憾,他去世时没有在他身边,没有见到他最后一面。也一直没有实现他的现实的愿望—给家里带些水果。非常遗憾他走得太早,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发展的过程,他只看到一个开头,而没有享受到整个过程的成果。而我几十年的工作和研究一直在林木遗传育种生物技术、分子生物学和基因组学,基本没有做“能给家里带水果”的研究。

我这么多年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老爸当时说的“给家里带些水果”的真正含义是什么?最近一年多,一直觉得,他的小小的“给家里带些水果”的梦想,就是要“过上一个好日子”,从没有吃过水果—高档奢侈品,到能够吃上,这就是社会进步,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改善的一个体现。代表了一个愿望,一种期待。是国家发展、社会安定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小小风向标。30年了,回过头来看,国内现在吃水果,吃上全世界各种各样的水果,都已经不是问题,我老妈每天都能享用多种水果和干果。作为做果树研究的人,基本实现了徐老师希望的“如果我们中国也能像美国一样,每天早上能喝到一杯纯的橙汁”的目标!徐老师现在90多,很幸运见证了这个伟大的过程发展。

 

我父亲没有徐老师幸运,没有能够见证这个伟大的过程,更没有享受其发展的红利。我三十年都在想,我能做点什么有意义的事,来悼念他一个普通人。让他的“过好日子”的梦想能够延续,梦想和理想能够永存:能够让中国和全世界更多的人和需要的人,也能每天“带水果回家”,能够过上更好的生活。能够做一些和实际应用直接相关的工作。因为我已从田纳西大学退休,现在主要做编辑和出版,所以我想到要创办一个期刊,能把最好的应用研究成果以可靠的知识存储起来,再通过这些成果的应用和传播让全世界的园艺产业做得更好,效率更高,能为更多园艺生产者带来效益,为大众带来更好的果菜花茶,让生活更美好。也作为我30年一直没有“学以致用”(做应用研究)做一个迟到的补偿吧。这个期刊就是Technology in Horticulture(园艺技术)。

非常感谢美国农业部Beltsville中心的Jorge Fonseca研究员和德州农工大学的Genhua Niu老师领衔,由Maximum Academic Press(MAP)(http://www.maxapress.com)创办发行。它是第一本 “Technology in“系列的期刊。创刊词和我的创刊园艺技术的深思(Reflections on launching Technology in Horticulture),于2021年12月13日上线。欢迎访问和阅读(http://www.maxapress.com/data/article/tihort/preview/pdf/TIH-2021-0002.pdf)。第二本“Technology in Agronomy”(农学技术)也将接踵而来,http://www.maxapress.com/tia,还有更多的。希望主要从事应用研究和有志于领衔技术类期刊(所有种类)的学者和我联系。一起为我们的美好生活而助一臂之力。

程宗明

2021年12月14日星期二 南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40979-1316567.html

上一篇:南京农大创办第四本英文期刊食品原料研究
下一篇:2021年:大变革的一年
收藏 IP: 211.162.26.*| 热度|

22 鲍鹏 杨正瓴 史晓雷 檀成龙 朱朝东 高建国 叶明 周军宜 张晓良 姚雅欣 武夷山 栗茂腾 王启云 胡大伟 王飞 黄永义 宁利中 汤茂林 王大元 帅凌鹰 李建国 杨洪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