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MCh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MCheng

博文

一流英文期刊创办经验和步骤5:争取主办单位支持 精选

已有 8173 次阅读 2019-12-11 09:33 |个人分类:杂志|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创办一本新刊,有三个意愿来源,一是主办单位领导希望办刊,这个相对好办些,资源一般会有保障。另外两个,编辑部或学者想办新刊,向上打报告,领导不一定支持,也许会,但可能会扭扭捏捏,不愿配套资源。我知道某学校中层领导和学科领导想办刊,但到了校领导最高层次,定不下来,拖了有近半年了。另一所高校的学报编辑部一年多前就想办一本英文刊,也是卡在校领导高层,前段时间听说在这次“中国期刊卓越行动计划”的“鞭策”下,校领导下决心办刊了,但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竞争的优势明显要小多了。

《园艺研究》的创刊带有一些偶然性。南农校领导原来计划的是“土地管理”方面的刊。但出版商不愿意。当我知道南农要办英文期刊的“大事”后,我提出办《园艺研究》,但不是校领导原初想办的刊。但一旦形成了决议,南农领导一直尽最大努力提供我所要求的资源和政策。

我要的第一条,就是让我全权办刊,领导不要干预。我按国际标准确定编委会。校领导不做主编和名誉主编。园艺学科的领导和专家,我觉得合适当副主编的,会邀请,我认为不合适的我不邀请,为什么不邀请,理由各异。不征求“意愿”和“意见”,也不咨询,不然很难办。新办的《植物表型组学》和《生物设计研究》也一样。校领导太忙,不会有时间事无巨细地负责期刊的具体事务。我要的第二条,《园艺研究》在校内征集的稿件“算一篇SCI一分的论文”。对作者来讲,已经很亏了,因为我邀请的稿子的标准是IF3.5+/-。前几年南农每年贡献了大约10%的文章(3-4篇)。经费支持一直都不是问题。我也不会乱花钱。第三条,最难的是人事安排。因为南农二流牛逼学校,招人还是非常难,不给正式编制,招人进度也非常慢!办公室空间也非常拥挤!我们现在5个人挤在30平米的一件房子里办三本刊。真够寒碜的!有一个学校对我说,你来我们这儿,我们给你300平米的空间!但这些,并不影响我们办刊,所以我也没有到校领导那儿去“闹资源”。                                                                                                                             

办刊过程中也要保持和加强沟通,有好消息和坏消息和校领导即时沟通和发新闻。当南农和NPG确定创办《园艺研究》、进入DOAJPubMedScopusESCISCI、有第一个IF、修正IF,都会在校网发新闻稿,并说明其意义。我也是定期和不定期和直接负责期刊的丁艳锋副校长以及其他校领导、人事处、园艺学院领导汇报进展。遇到问题,尽可能自己解决,解决不了的还是要通过学校,但现有的事业单位体制,毫无疑问,极大地制约的期刊的发展。但是有效沟通总比不沟通和“只是抱怨”要好得多。

期刊进展顺利,做好了,也反过来影响到领导的重视。干什么事情,都是要靠实力说话。有成效,能给学校带来影响,自然会得到更多支持。但打开局面的过程会是非常痛苦的,但做哪一件是会是轻轻松松的呢?

程宗明,20191210KnoxvilleTN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40979-1209586.html

上一篇:一流英文期刊创办经验和步骤4:商业出版模式的选择
下一篇:一流英文期刊创办经验和步骤6:选择合作出版商
收藏 IP: 68.184.167.*| 热度|

6 郑强 璩存勇 李万春 汤茂林 何学锋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7: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