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除了智能马桶盖,在日本商店里还值得买啥? 精选

已有 17721 次阅读 2015-2-28 12:22 |个人分类:社会|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日本, 智能马桶盖, 中国自造

最近恰逢中国春节长假,赴国外旅游市场火爆,鉴于中日关系已进入了福岛核电站泄漏事故、钓鱼岛勾到(玩购岛阴谋,结果终于把中国的海监船勾过去了)风波等等一系列事件之后的新常态,所以有大批中国大陆游客附日本旅游。按照咱国人的习惯,自然要拍点儿照片做个纪念,甚至立刻发条微博微信得瑟一下,还要到餐馆里面在吆五喝六声中大吃一顿,然后么,就必须要在导游导购们的引导下去商场免税店扫货了。可是,大老远地飞到国外,买点儿啥回去好呢?如果自己没有目标,还是听领队导游介绍一下吧。于是,各种特产的神话就难免要由此新鲜出炉了。

作为一个对旅游旅行一直缺乏兴趣的吕姓公民,鄙人没有跟团儿出国旅游的经历,所以对于出国游只有偶尔旁观的份儿。不过,鉴于偶尔也有过几次短期出国开会交流的经历,期间抽空也会随便走走逛逛买点儿东西,所以缺乏旅游阅历倒也不会太影响我对出国旅游购物的一点儿基本判断。20109月初,曾经因为参加国际会议到过日本京都、大阪、尼琦和紧邻关西空港隔海相望的泉佐野市。在大阪和尼琦是会议组团的技术考察参观,时间非常紧凑,完全没有自由行动购物时间。在京都和泉佐野则有整个晚上的自由时间,所以有时间去逛商店购物,能买点儿小纪念品伍的。出国之前,跟老爸通电话,问问他希望我买点儿啥回去。老爸算是无线广播(还专听中波)的资深听友,一直对收音机情有独钟,所以他的建议(要求)是让我买个日本产的收音机或者收录机带回去。对于他们那代人(生于伪满年间、又赶上了1980-1990年代日本电器风靡中国市场的时代)来讲,日本电器无疑是实用、好用又耐用的代名词,所以会提出这个要求。于是,在日本逛商场的时候,我首先要去寻找日本产的收录机或收音机。。。。。。

然而,非常遗憾的是,我把去过的几个超级市场的电器货架走了几个来回,把上面摆放的收音机录音机几乎看了个遍儿,居然没有看到Made in Japan的,而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的。好吧,总得买件日本国原产地的小家电回去,我就继续找,终于被我找到一个三洋牌的充电剃须刀,样子中规中矩的那种,上面有日式汉字和英文,但没有Made in China字样,就买它吧。不过,看了下技术指标我还是有点儿闹心,上面明确标注着交流100V3W的字样,这也就是说,这玩意我在日本甚至韩国用都没有问题,但拿回中国来用就会有问题,必须要搞一个220V/110V的变压器才行。套用一下电影《甲方乙方》里面的经典台词,我这就是日本产收录机收音机实在找不到,只能先买个剃须刀凑合一下了。为了给自己的办事不力做出一点儿补偿,我只好再在货架上翻找一番,又选了一个Made in Korea的大号手电筒。话说这两件洋玩意儿拿回家,老爸还挺喜欢。但是,麻烦也是不少的,去年回家,爸爸说那个韩国产的手电筒前年就坏掉了;日本产的剃须刀自身虽然没坏,但我后配的变压器出了故障已经不能再用了,我只好买个新的剃须刀给老爸,并把它带了回来作为纪念。刚才翻出来仔细端详了一下,这小东西做工还是不错的,推出式的黄铜电源插头是锃亮的,外壳也颇光滑顺溜,不过在下面居然看到了一个“10年製的不干胶贴,莫非它的实际出品时间是日本平成10(公历1998年)?作为更新换代极为迅速的日用小家电,这玩意儿也算得上是古董级的了。

话说那年我在日本期间住过的两家旅馆里,卫生间使用的就是最近在网上热炒(热吵、热抄)的智能马桶盖,所以在逛商店的时候,我也稍微留意了一下这个先进技术产品的情况,恍惚记得当时商场里面看到的售价大概通常是在1500020000日元(折合人民币1200~1600元)之间吧。因为我去好像不是免税店,时间既非年节,又不是白天旅游团集中抵达的时段,所以不曾看到太多的人(无论中国人还是日本人)购物,自然也就没看到抢购马桶盖到断货的盛况了。在海滨小城泉佐野,当时我倒是看到有一个很值得注意的现象,那就是商业区的大小店铺里,大多数都贴着银联的符号,也就是说里面可以刷银联卡消费的。我当时倒是随身带着国内的储蓄卡(银联),不过也懒得去试试到底好用否,只是把出国前用5000元人民币换的日元基本花完(怕现金不够,最后一晚住店时刷了一次VISA卡)就拉倒了。

这一段出国开会的见闻,不管大家是否愿意正视的一个现实是,国外的家电和小商品市场上已经被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每得银吃拿)占据了,剩下的产品空间已然不多了。如果我们坚持要去买当地生产的东西带回来,要么必须听导游们的指挥去买电饭锅或智能马桶盖,否则就多半要自己花不小的精力去搜寻了。现如今电饭锅和马桶盖在海外扫货中能做到如此之热,是因为其他商品都凉了

今天早上,在一高中同学的微信里看到他转的一篇文章“我不知道日本马桶盖,只知道福岛全靠中国泵车”(作者杜建国)【http://wx.shenchuang.com/article/2015-02-28/274787.html】。文章题目看起来就很长志气,因为它让我们忆起了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及随后发生的福岛核电站事故的救援工作中,中国三一重工(听名字、看徽标似乎会有很多人说它在山寨日本三菱重工)捐赠的超长臂泵车发挥的重要(或许是无可替代的)作用。看过这则新闻之后,或许有人会去计算这东西本身值多少钱、做这么大的秀值不值广告费的钱,或许有愤青会去骂三一重工“忘本”去帮过去的敌人,但是有没有人认真想过,为啥这泵车是中国的三一重工出的,却不是日本三菱重工出的?

在中国的近现代历史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类似的很多工业技术装备产品,我们都不能生产,而现在,不能生产的东西正在不断减少,倒是我们能生产别人不能生产(不论是哪方面的原因)的东西倒是越来越多。在大家整天在听到“中国制造”就带着某种莫名其妙的逆反情绪会说“还缺乏中国创造”的时候,又有多少人认真地掂量过并体会到在已基本完成了全产业链整合背景下的“中国自造”所能体现的价值和历史意义?

“独立自主”和“自力更生”,曾经是新中国在实现第一阶段工业化的时代里,在面对着那些对我们不友好甚至敌视的国家的严密封锁和限制的状况下喊出的最响亮的口号。在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经济迅猛发展、中国制造已经席卷全球市场的时代,我们已经有能力但更应该有信心去突破各种各样的壁垒了,而不该一味地“唱衰”自己的国家。事实上,在科教界人士聚集的科学网上,很多博主都做出了相当高水平的创新性工作并可以引以为自豪,其实在其他各行各业,每年也都有很多巨大的进展和突破,正是这些进步,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增长、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作为一群(因为所谓的评价指标远不是一个)多年奔跑中的追赶者,只要前面还有领先者(哪怕是某一项指标),追赶者的心态都不会改变。或许是因为这种心理的存在,我们每天看到了太多的不足和抱怨的宣泄在得到追捧,却不太敢发出对自我和同胞所取得成就的喝彩声,这显然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事实上,没玩完了的抱怨和牢骚多半只能会帮周围的人泄气,却未必能给自己鼓气儿,多看看多想想自己和旁人的进步,其实可以帮人树立一下信心,而不必然会导致骄傲自满和退却。




马桶圈里的中日差距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870716.html

上一篇:七星岩的黄昏
下一篇:热炒形成的雾霾
收藏 IP: 219.217.239.*| 热度|

73 姬扬 陈桂华 李学宽 陈小润 刘学武 杨国力 姜咏江 徐长庆 罗帆 蔣勁松 张珑 徐晓 鲍得海 彭真明 李毅伟 李健 陈儒军 杨芳 周华 操光辉 张雁祥 刘立 汪晓军 王国强 张江敏 徐红梅 张骥 李萌寒 柳东阳 朱豫才 王晓明 冯大诚 曾泳春 姚伟 赵美娣 徐磊 徐绍辉 徐耀 张全成 李鑫 曹建军 李伟钢 庄世宇 麻庭光 李天成 刘艳红 彭思龙 黄永义 周可真 吴辉 王铮 刘俊华 鲍海飞 侯成亚 孙庆丰 辛晓十 陈满荣 邱敦莲 钟伟 biofans ncepuztf HLpope hillyuan shenlu yunmu idealist peosim xubaiduo huangshan hkcpvli wgq3867 y37d4DmyZ1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