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xca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oxcar 学了物理而没有搞物理 却自觉不自觉地用物理

博文

“奥数”究竟是什么的简称?

已有 8440 次阅读 2009-12-13 12:27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奥数, 煎熬, 奥妙, 深奥, 补习班

    

     先提一个很没有水平(至少似乎与我的大学教授身份不符)的问题:“奥数”究竟是什么的简称?

      这个问题本不是问题,原本在我脑海中是再清晰不过的,不就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么?!20多年前我绝对是这么认为的,因为老师是这样告诉我这个乖乖的高中生的。但到自己上了大学以后、特别是到了最近2年,我可再不这么看了,因为我忽然觉得“奥数”其实很不简单了。下面我解读一下“奥数”都可能从哪些词句简化得到:

(1)先来个正统版的,“正本清源”一下:它应该是“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简称,甚至可以特指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或者说是青少年的“数学奥运会”,这是应该是最正统的解读。奥数金牌,足以如奥运会金牌一样让人神往和珍惜。

(2)再来个深刻的版的:它似乎可以是“深奥的数学”的简称。数学很深奥,这是包括我在内的绝大多数不具备数学天赋的凡夫俗子在学过数学之后得出的毫无疑问的结论,而“奥数”题(不管是竞赛组织者安排专家编的题,还是奥数班的老师弄出来的题或者是奥数辅导资料上的题)的难度正好可以让我等见识到数学到底有多深奥。

(3)随后来个欢快版的:它可以是“奥妙的数学”的简称,意思是数学有多奥妙,学学奥数你就知道(这两句话有帮奥数班和奥数学校做广告的嫌疑,如有雷同,纯属偶合)。数学难题中确实有很多吸引人的可谓奥妙的东西,这是魅力所在,也是为什么一个原本“成人不宜”的奥数题一旦放到科学网上,总能引起许多博主(身份大多是博导、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呀!)的兴趣,于是解法多多,跟帖无数了。对于数学迷来说,奥数题是可以让他们兴奋快乐的。

(4)跟着来个偷换概念版的:奥数是某种补课班的关键修饰语,其实早就和什么奥林匹亚、奥林匹克之类的脱离了干系。这就象以前哈尔滨北市场遍地的“王麻子”膏药铺(小说《夜幕下的哈尔滨》里有传神的描写)一样,是卖膏药的不假,但店主可能即不姓王,脸上更加是光滑如玉、没有麻子,借助王麻子的名头好卖钱而已,为了避免侵权,再冠以“真王麻子”、“假王麻子”、“真正假王麻子”等等,奥数班不必费心起这些名头,直接“奥数”俩字儿搞定。奥数班出来的学生,除极个别以外,大部分是不参加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奥数班的本质就是老师办班儿赚钱,学生听课应付考试,和其他补习班无异。

(5)最后来个无奈版谐音版的:“奥数”其实是“熬术”的谐音。有了上面的解读,我可以知道,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讲,数学依旧深奥,家长花钱送他们参加奥数班就是来补课的,是不得不来的而真正的收益却很有限的。所以他们在奥数班里坐着听课其实是在受着某种煎熬,感觉这种教育的本质似乎只一种“熬术”而已,是对学生的煎熬之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11635-278239.html

上一篇:高中参加物理竞赛的回忆
下一篇:对《“砖家”速成手册》的解读
收藏 IP: .*| 热度|

10 李宇斌 苏德辰 李欣海 武夷山 诸葛淑媛 陈儒军 吴飞鹏 杨秀海 侯吉旋 丛远新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