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说话做事不能太绝对-高智商的是不是更容易自负?

已有 3880 次阅读 2016-3-24 17: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绝对

     好久没写博客,过去一段时间学习和生活上虽然苦点,但是总体心情不错。关注科学网微信公众号之后,来科学网看博文的次数也少了。插一句,用搜狗输入法打了上述几个字,出错了好几次,以为输入法出问题了,于是卸载重装 ,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换成MAC自带的输入法问题依旧。纠结了好一会,使用的浏览器果断由Chrome换成Safari,问题得到解决。

       今天想说说“凡事无绝对”。说到绝对,我突然想到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我就手贱查了一下,百度百科的解释:“真理的绝对性指真理的无条件性、无限性,即任何真理都包含着客观内容,并体现出人类思维的至上性;真理的相对性指真理的条件性、有限性,即人们在一定条件下对世界的正确认识都是具体的、近似的。绝对真理和相对真理的区分,既是确定又不确定的。它们在人类的认识过程中相互联结、相互转化。否认真理的相对性,会走向绝对主义;否认真理的绝对性,会走向相对主义。”TMD,说的我豁然开朗。说到此,大家就会问了到底啥事情啊,搞到绝对真理上了。

      做科研(实验)分析时,不可避免的要设定一定的标准,多数时候我们会采用大家公认的标准,而大家公认的标准不一定是对的,CNS上经常会有人跳出来干这种事情。当然,以我的境界和水平远远没达到这样的水平。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往往会有多种方法、标准去选择,那么哪种方法更好呢?这个就要看个人的水平了,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那么哪个是错的呢?要我说,要么都没错要么都错,只能说哪一个更好。与别人就一些科研问题或实验方法交流看法或想法时,有的人甚至都没听完你说的,立马就说:“你这样想或这样做一点意义都没有,bulabula,.....。”我恨不得一巴掌拍死他,瞬间兴致就下来了。遇到几次之后,我发现稍微聪明点的人更容易说出上边的话,特别是谈话的对象是比你聪明(厉害)的人或者是你的上级(老师、领导等)。

    这种很不爽的事情,我就想我自己有没有这个毛病,我TMD也有这个毛病,也许真是我情商太低了,今天提出来希望以后不要话说绝,诸如“一点,一定”之类的词汇少用。须知万事万物(包括生命)往往不是以对错论的,科学研究中也并不是非对即错,此一时是绝对真理,而彼一时成了相对真理。生活中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就好,少秀智商,少一些自负。这种秀智商的行为(碾压别人的智商)完全可以选择在网上或者你的论文中。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94241-964749.html

上一篇:张启发院士给自己学生写的一段话
下一篇:ReadCube-“好的”文献查新管理软件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