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hengw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shengwei

博文

研究生自杀--或许得了抑郁症

已有 10381 次阅读 2015-5-25 10:3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中南大学, 不负责任, 得了抑郁症

研究生自杀--或许得了抑郁症

中南大学姜同学自杀,让人感到惋惜和心痛,看到他的个人信息(见博文),比我坚强多了,这样一个人怎么会无牵无挂选择自杀?

这个自杀在我们看来,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行为,是一种懦弱的表现,在惩罚自己,报复别人。看到这些评论,实在很心疼,如果他还在世,听到世人这样评价自己,该怎么办呢?

我去查看自杀有关的资料时,发现自杀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甚至比想象中更难。从他的“遗书”看,全是控诉,甚至对自己的家人都没说对不起。如果是懦夫,应该会提到“自己实在xxx,对不起你们”。

综合他读研之前的表现和遗书的内容来看,这很不正常,也不太好解释我想也许他生病了,得了抑郁症。抑郁症患者有的轻,有的重。自杀对他们来说是一种解脱科学网的博主里有没有这方面的专家或是医生,请诊断下。如果真是一个病人,我希望大家能够理解他。这是知乎上关于抑郁症与自杀的帖子,摘抄一句话:我做了自己最大的抗争,我在无数次的放弃自己的边缘拯救自己,也许我在别人的世界里我什么也不是,但在我自己的世界,我是自己的英雄。”

另外科学网很多老师都带研究僧,如果您的研究生情绪长期表现不太正常,请考虑下有没有患抑郁症。特别是朋友很少,不太与人交流等等,要多加注意。大家也请多关注身边的朋友,现在每个人生存压力都比较大,思想和情绪出现波动,没有及时调整过来后果很严重。

最后附上:抑郁症的一些表现仅供参考(来自网上),实际以专家为准。

不同时期抑郁症的表现症状

1、轻度症状:

    1躯体不适:心慌、心悸、浑身不适,头痛、腰背痛及其它部位疼痛,严重失眠、早醒,消化不良,胸闷气、体重减轻、性欲下降,闭经、便秘等。

    2意志行为变化:工作和学习明显缺乏主动性和进取性,记忆力、注意力减退,思维反应变慢,感到吃力,有熬日子过的体验。

    3情绪变化:疲惫不堪,精神不振,对周围事物缺乏兴趣;不愿与人交谈,缺乏自信;敏感多疑、固执、感觉活得很累,容易激惹、焦虑悲观,但不绝望等。

4感到生活没有意思:整日唉声叹气,感到委屈,动不动就流眼泪,甚至反复出现轻生的想法和行为。有的患者会有自卑自责看轻自己,没信心,喜欢独处。

2、中度症状:

   1精神运动性阻滞:行动迟缓,懒散无力,少有自发性动作。

   2脑功能阻滞和忧郁性认知:脑功能阻滞表现为脑功能和思维效能的抑制下降。思维迟钝,记忆力下降,注意力涣散,构思困难,大脑效能下降,无法胜任正常工作。忧郁性认知指思维认识上消极悲观和自卑。

   3情绪低落、心境恶劣、缺乏兴趣、活力和精力减退:失望、苦恼、意志消沉等负性情绪相当显著;对任何事都无兴趣。

    4伴随焦虑70%抑郁症患者常伴有焦虑症状,常表现为坐立不安、心神不宁、病理性紧张、莫名的惊恐和焦急多思等。

3、重度症状:

   1躯体不适频出:面容憔悴苍老、目光迟滞、胃纳差、体质下降、汗液和唾液分泌减少、便秘、性欲减退、女病人常闭经,并有顽固性失眠出现。

   2情绪极为负面:患者无法感受到喜怒哀乐,对一切事物都不感兴趣,有自责自罪的想法,逐渐萌发出厌世之念。

   3思维动作迟缓:语速慢,语音低,语量少,应答迟钝,一言一动都需克服重大阻力。少数严重患者,可缄默不语,卧床不动。

    4易产生轻生的念头和行为:一般出现在症状严重期,也可出现在早期或好转时。病人往往事先有周密计划,行动隐蔽,以逃避医护人员、家属的注意,因而自杀往往成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94241-892932.html

上一篇:换位思考沟通师徒关系
下一篇:张启发院士给自己学生写的一段话
收藏 IP: 218.2.227.*| 热度|

6 陆绮 文克玲 姬扬 赵美娣 pseudoscientist gaoshannank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