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焕中医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huanzhong

博文

蕴藏着无可限量的生机

已有 4279 次阅读 2020-12-6 10:4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生活中能让人感动的好人好事实在是多罗罗,我们无时无刻不感受到人间的真善美。自从小区的工人师傅从暖气出水端管道拉出一只长眠不朽的耗子之后,我家从前天开始恢复了供暖。此刻,我正无比幸福地只穿着一身薄质的秋衣秋裤坐在书桌旁,一边写着感人的公众号,一边听着抖音里的英语电影对白。要是如此满分的生活未来保持50年不变,那该多好。

有时候,我有意无意宣称自己是个读书人,甚而至于动用“书生”这样一个老式称谓。这么干肯定没有错,整个中国60岁以下的大多数人口都应该算得上读书人,谁能不认得基本的汉字?按照常理说来,古时候的书生再牛逼,其读书量也不能与今天的小学毕业生相媲美。在我的认知范围之内,古时候的书生读来读去也就读几套从左读到右或从右读到左都差不多的圣贤书,或者什么经、书、记等模糊粗糙的文集。今天的小学生除了奥数和生理卫生,还要在父母的打骂中参加拉二胡笛吹子等校外培训班,比死去一百、数百或数千年的读书人博学多了。

最让我莫名其妙的是,古代的一些著作整部书不过数千或万余字,书生们倒背如流没啥难度,只是连猜带蒙都未必理解其意,要不然就没有数不清的注释本了。他们死记硬背圣贤书的目的只是为了考取功名,没有别的想法,大多数情况下最能体现他们才华的是写诗填词对对子。当然,所有这些在那些个时代,已是十分了不起。

直到今天,我们国家的科学技术某些方面仍然比较落后。究其原因,是不是源于古时读书人遗传给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思维习惯使然?我从来不认为落后是当今科研管理体制不完善束缚的结果,因为体制不但是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也是人民选择和接受的结果。既然现在的科研管理体制得以出现,并且得以固若金汤地维持,本身就说明不能存在第二种更好的体制。举一个遍地俯拾皆是的例子,你就心服口服地同意我的痛苦的观点。如果让你当一个科研单位的领导,你会不会致使科研处的小伙伴们四面出击替你搞项目经费/跑成果奖?你会不会将单位的资源优先向你的团队倾倒?当所有的“你”们都这么干的时候,再好的科研管理体制又有毛用?

历史上,当西方的科学技术传入之后,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才成为可能。由于清末民初中西方交流有限,中文科学著作大多是转译自日文的译本,从而形成了“赛先生”演变成为“科学”的景观。当时,全社会自上而下都认为中国是世界的一哥,对于西方的科学体系甚是排斥,不得不接受之时还顺带捎上几句酸溜溜的便宜话,诸如“中国之杂艺不逮泰西,而道德、学问、制度、文章,则然出于万国之上。”

尽管我国的医学科学和技术已经得到了突飞猛进的飞跃发展,但几乎所有的方面都还有待与世界接轨。单单从医学统计学这个狭小的领域来说,成千上万条统计学概念、公式以及计算软件等都还没有咱们的贡献。可喜的是,今天我们的想法已经相当明智,能够正视有人卡我们的脖子这个眼前的事实。由此看来,我们还需要付出更艰巨的努力,千万不能固步自封,一定要厉行开放的发展模式。

这两天有一个舆情引发了民间浩浩荡荡的关注,那就是老H被同事实名举报之瓜。真相还没有浮出海平面,我们期待合乎法纪程序的调查结果。特别令人倍感欣喜的是,众多网民的心智从本月份起趋向于更高程度的理性。不管是挺H的一方,还是烦H的一方,在吃瓜的时候大多表现出令人尊敬的克制,没有恶狠狠地扎小人诅咒对方尽快去扑街,也没有义正辞严地判决对方为汉奸卖国贼。这真是社会巨大进步的如山铁证。

一段时间以来,我从其他公民的际遇中嗅到某些不理性人士实施网络暴力的恐怖气息,没有理由不夜以继日地被惊吓。尽管我是一个绝对不踩红线的守法网民,永远厌恶高级红和低级黑,但不能不担心某一个用词稍有不慎就引来成十上百瓜民的骂杀。我的心理承受能力极端脆弱,不想玩得太逼真。

今天利用周末时光在家忧国忧民兼闭门思过,自有诸多感慨。从这两天网民对H瓜的温和反应来看,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人们越来越宽容、越来越有法制意识的优良情怀,我们的社会总是蕴藏着无可限量的生机。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9342-1261325.html

上一篇:庆幸没在乡下成亲
下一篇:实在撑不下去了
收藏 IP: 114.254.210.*| 热度|

5 张学文 郑永军 王从彦 吉培荣 姚伟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