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哲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zhe Follow excellence, Success will chase you

博文

谈谈日本数学家(庆祝开博)

已有 11140 次阅读 2008-12-4 04: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去年我经常上一台湾网站,叫数学传播,介绍数学史不错。可能是台湾和日本交流多吧,日本数学家的传不少,我最喜欢关于小平邦彦的那一篇(见附件)。

    小平邦彦生前是日本数学的领袖,有点像华老的样子吧。他打动我的事迹有二:

    (1)小平是在日本战败前夕才出道的,当时日本在盟军的轰炸下也成了一片废墟(活该),完全没有学术研究的环境。小平一家躲在乡下,儿子生着重病,吃不饱,又没医生。小平就守在儿子床前,做着纯粹数学研究。那时日本与西方通信完全隔绝,文章根本没处投,但小平还是做着别人看来毫无意义的研究,取得了成果。后来有了转机,Kakutani 真是日本数学的大恩人,把小平的文章托美国大兵带到普林斯顿,大牛Weyl 慧眼识英才,请小平来做研究。十年之后,小平邦彦终于成为亚洲首位Fields奖得主,为日本争了光。这事怎么看都跟许三多修路有异曲同工之妙。

    (2)小平邦彦是个木纳而内向的人,平时也不怎么参加活动。但是当日本数学会获得举办国际数学家大会资格,却因资金不足而困难重重时,古稀之年的小平邦彦勇挑重担,出任大会主席,利用自己的声望,为大会奔走宣传,筹集资金。最后,大会胜利举行,而小平却因过度劳累病倒了,甚至没能出席京都的开幕式,并在会后不久就去世了。这种使命感和责任感令我十分感动。

    后来,我又读了高木贞志等人的传,其中也有动人的故事。我还把小平邦彦的一张照片设成电脑桌面很久,照片上,年轻时的小平邦彦露出了灿烂的笑容,很帅!我还是第一次见到数学家笑得这样开心。

 

 

    我脑海中常常闪现出这样的情景:上帝给人类上数学课,日本就是那个坐在第一排,默不做声,认真做笔记的学生。也许他反应慢,基础差,也许他根本听不懂,但还是会把笔记工工整整记好,把老师的话硬记在心里。放心,下课他一定会向最牛人请教的。课堂抢答永远没他的份,但他一定会像小狗一样虔诚而热切的注视上帝的一举一动。如果你是上帝,也会在期末考试中给他A吧!

    中国人在上帝眼中是什么样的学生呢?

    作为中国人我不喜欢日本,但我向日本数学家致敬!


参考文献:游里工夫独造微——小平邦彦传,颜一清 (数学传播杂志 25卷 1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8096-49668.html


下一篇:美丽算式人人爱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2 向峥嵘 曹鹏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