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yd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ndydong

博文

关于语言的思考

已有 3269 次阅读 2014-1-8 06:33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英语, 文明, 文字, 外语

下班乘公交回,路上听BBC Radio,正好有个关于英国人是否需要学外语的访谈,还有现场的听众连线。

 有个老太太,听口音是本地人,说根本不用,英语现在是世界语言,而且表达很简洁,比如去超市购物,Buy 1 get 1,哪有其他语言可以这样简单明了啊。我真想告诉她,中文就是“买一送一”同样简洁的,而且还有“买一送365”更吸引顾客的:买一件衣服送一本日历。

 还有个人持不同意见,说当然要学,比如中文,学会了就能与地球上1/5的人进行交流了,我一听这个很靠谱,很增我民族自信心。这个人最后还秀了几句中文,不过,我一句没有听懂,最后一琢磨,他学的是粤语吧,并不是普通话。

 还有个小伙子明显是来捣乱的,打进电话说,我在其他国家生活了三年,我会熟练说外语的,主持人连连追问Which country which language,这个小伙子一本正经的说我到澳大利亚会说澳大利亚语,主持人连忙挂断电话。这是冷笑话吗?

 说说我的一些感触。

 其实英语并不复杂,我在的办公室就是个大杂烩:英国人、法国人、芬兰人、哥伦比亚人、马来西亚人,如果加上其他办公室的,估计可以踢个世界杯。如果不说俚语,日常交流是没有问题的,毕竟就那些常用词汇和表达。但是你无论如何也融不进真正的英伦文化。因为俚语才是真正文化的载体。

 语言是交流的工具,如果不是为了应试,大可不必太在意语法。想想从中学起就开始学那哑巴式英语,必须记清楚Make ofMake from的区别,到了临场,谁还在意你用的of还是from,只要能听懂。习惯了见面打招呼说How are youNice to meet you,然后回答Fine, thank you, and you?当老外见面说How are you doing或者What’s up时,反而不知道怎么接下一句了。批判下应试教育的八股遗风。

 中国话也是如此,推行普通话是有利于各地交流的,这也是我能和说国语的台湾小强可以顺畅交流的原因,但吴侬软语、沪杭闽粤又何尝不是真正华夏文明几千年的积淀?凡事有利有弊吧。中文是典型的象形文字,四大文明古国里唯一没有历史断茬的文明和文字(部分原因是国人擅长窝里斗,且极少主动侵略别人,此处不表),这足以值得我们骄傲吧。中文表达的意境是其他语言达不到的或是不能比拟的,比如“桃花依旧笑春风”,再怎么“信达雅”的翻译也很难让老外理解这是表达“哭”的意思。这就是中文魅力吧。

 同时,消灭一个民族最好最快的方式就是消灭他们的语言。都德的《最后一课》展现的情节,其实就是爱护自己文字的爱国者的炽热情怀。半个世纪前的日据东三省和台湾时期,说汉语的大中华同胞曾经被强迫过学日语、说日语,这对于学说话的孩子由语言侵袭带来的奴化效果比其他一切都更有效。当然反抗的也有很多,电影《赛德克巴莱》就是史诗般的再现,历史上这个抗日事件是非常出名的,近年来披露的蒋介石日记中也曾提及,以示民族气节。不过蒋可能忘了,国军退据台湾时也曾经强烈推行过国语,那些在学校说客家台语的曾有杀头之祸,足见统治者都是近似的思维方式。

 语言其实是民族强盛和经济强势的体现。英语流行因为200年前他们是日不落,不过真苦逼了现在为着英语四六级的大学生们,不管任何专业,英语都是必修的,哪怕你是古代汉语专业。英国人说英语没有英式和美式之分,只有英语和外语之分,这足见一个没落贵族的气节。只是语言应该是发展的,美加澳新都有自己本土化的英语,别太小家子气了啊大不列颠的子民们。不过,要说祖上阔过,我天朝那真曾经睥睨四方蛮夷过,不输罗马和波斯之类的辉煌。梦回汉唐盛世,余秋雨在散文里描写的长安曾是各方文明的虔诚崇拜者,那时候如果能到长安定居真是无上荣光啊,起个中文名就行,还不用技术移民、打分落户,就是现在的纽约、巴黎、伦敦拿绿卡的感觉吧。

 客观的说,每种语言都有自己的独特魅力。英语单词没有象形功能,但以英语为母语的人,逻辑性更严谨和发达,在数学符号表达方面是我们汉语如何也做不到的精妙,这可能也是近代科学技术基本都发源于欧美的原因;同时,英语发音的特点决定其用于音律歌唱时非常有优势,因为所有单词都可以连读、弱读和拆合,这是我们以音节表达的方块字所不能实现的。而且,掌握者多的语言,并不见得就一定有优势,电影《风语者》就是一个明证,懂的少可以当做军事密码传递情报,So cool!中文是酷毙了,呵呵,这句就是典型的英文中式化。别气馁,咱们汉语很多词汇也是响彻全球的,比如大妈(Dama)、比如山寨(Shanzhai),对了还有Long time no see,现在是国际标准问候语。

 语言的魅力还在于其承载的幽默性。Sheldon在美剧Big Bang里有一集去看医生,护士让他填申请表(Application),Sheldon非常不屑的说,我是做理论(Theoretical)物理的,谁要做应用的(Application),如果你不懂英语,如何不明白此中的笑点在哪。汉语的幽默更多,表达复杂情绪更精准,网上有很多意淫中国强大,全世界都要考汉语六级的,题目都出好了,比如这一道:

 小明挤公交碰到小华,小华说:挤你妹啊!问挤的到底是谁:A. 小明;B. 小华;C. 小明的妹妹;D. 素质。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6203-756990.html

上一篇:当坚持成为一种习惯
下一篇:我的二胎会生儿子吗?
收藏 IP: 86.29.189.*| 热度|

1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