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舞迎新年——岁末有感 精选

已有 7001 次阅读 2012-12-31 11: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office, xml

 

Crazy busy的一个学期终于过去了,岁末的阳光清冷却耀眼,让人对新年满怀期冀,虽然年年岁岁花相似,然而那岁岁年年不同的人,依然带给生活许多新的感受与憧憬。

这个学期,一共上了五门不同的课程,其中三门是国际学院的,需要全英教学,一门研究生的课,没有要求英文上课,然而学生中有非洲来的留学生,不要说中文教学,英文他也才勉强听懂。这给我很大压力。国际学院的课虽说已经上了好几届,可是现在越来越多美籍华人的孩子,他们在美国出生长大,跑来中国读大学,因为中国学费便宜,尤其是学医。这些学生一口地道的美式英文,坐在台下,盯着我的英文,哪里读错了或用错了一个单词,他们就在台下偷笑,令我尴尬不已。虽说对自己的英语口语还算自信,但真经不住这样的考验!我索性敞开对他们说,我的英文是不够标准,如果有错误,可以随时指出来,但不许笑话我!这些孩子还是朴实,我说过后,就再没笑过我,遇上我一时想不起的单词,还主动告诉我。这样教学相长,我的英语也有提高。

研究生中有一个来自非洲的伊洛克,他说他们那很需要心理医生,很多人需要帮助,这是他来中国学习临床心理学的主要原因。在我的印象中,非洲还在致力于解决温饱的问题,没想到已经在关注心理健康了,看来是我落伍了。中国政府提供给他们奖学金,因此他们得以来中国留学,先学一年中文,接着就和其他中国学生一样参与到专业学习当中。可是天知道,一年的中文学习能学到什么程度,伊洛克已经四十岁了,我看他仍然只会说老师好、吃饭等几个简单的中文单词,要在课堂上听懂中文的讲课是不可能的。研究生的课更多的是讨论,我不忍心看他整堂课都呆呆地坐着,就只有也用英文上课,所幸其他学生都能理解,也愿意锻炼自己的英文。期末,伊洛克告诉我他很享受上这门课的过程,也学习到了很多东西,开始用不一样的思维方式来想问题,我听了,很高兴,觉得自己的付出有回报了。

上课尤其是本科生的课,在大学是吃力费时的事(在我们学校赚工分的体制下,尤其是),很多老师都不愿上课,我自己也一样。 但是一个学期艰难的上下来,每天备课、讲课、改作业,和学生沟通,到学期末,看到学生发来的短信“老师,爱你爱你!”,就觉得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学校有很多针对老师的政策,且经常改革,每次改革,都让我感觉是学校在想着法子折腾老师,不过有一个政策却是我喜欢的,那就是它丰富的文体活动,每年组织老师参加各种文体活动,让各有所长的老师能在繁重的教学科研生活中跳出来,喘口气!年末的舞蹈比赛让大家都找到不少欢乐!

我对舞蹈情有所钟,舞蹈的过程,心中所有的郁结都得到释放,忘却一切,身心合一,人生的优雅与美好都在那举手投足间尽情展现。我常常想,用舞蹈帮助人们治疗心理障碍,尤其是抑郁症,一定会非常有效。实际上现在也已经有这样的治疗方法,只是因为自己做基础研究更多,临床治疗相对较少,还没有运用于实践。但治疗师自己的某些积极体验往往可以强烈地感染到来访者。我自己如此醉心舞蹈,并受益于舞蹈,如果用这样的方法帮助来访者,他们也一定可以从中受益。

2012转眼又要过去了,对自己而言,它是个小小的丰收年,教学、科研都有小小的收获;心中的一些小愿望;人生的一些小梦想,都一个一个地实现,人生在展现它一程一程不同的美丽!虽然这美丽下面,仍有许多的不如意、伤心、甚至绝望,可这不就是人生吗?“迎风有欢乐,转身有悲伤!”这是我在科学网上看到的最喜欢的一句话!是以迎接新的一年!希望自己尽情欢乐,坚强面对悲伤!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978-648138.html

上一篇:无题
下一篇:青山在 人未老
收藏 IP: 113.108.139.*| 热度|

20 陈沐 邝志和 徐向田 武夷山 边一 刘瑞亭 许培扬 孙学军 曹裕波 庄世宇 费凤霞 陈冬生 苏德辰 李璐 强涛 孟津 蒋永华 王善勇 傅蕴德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