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境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inderela

博文

吾家有女初长成

已有 4383 次阅读 2009-4-23 17:1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今天是女儿九岁的生日,真不能相信,那个看到夜空中的星星只会用手指着,发出“噢,噢”声的小东西,已经长到快要和她妈妈一般高了!
女儿天生的好脾气,从小到大,都是那种乖得让人心疼的孩子!还是几个月大的时候,半夜醒了,都不哭,只是睁着眼睛静静地等人醒来,给她喂食;从八个月开始,就和我们一起几地奔波,开始在国内,后来是国外。到现在为止,女儿已经在中国、美国、欧洲的小学读过书,除了刚到美国的头两个月,她因为语言问题,在学校感到孤独外,其他时间很少需要替她操心,常常是自己很快就融入群体,并且能保持优良的成绩。最让我难忘的是,她到美国三个月后,就能和小朋友交流,六个月后,已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了!而在这之前,她毫无英文基础。
女儿从小到大,有许多“名言、事迹”,有些让人忍俊不禁,有些却发人深省,完全不像她那样的岁数的孩子说的话,问的问题,做的事情。
四岁时,一天,突然问道:妈妈,我出生的时侯摆的是什么POSE?
刚到美国,见到处都是树林,草地,说:美国真漂亮啊,要是中国也有这么漂亮就好了,我回去的时候要多带点种子回家,在中国也多种些树,让中国和美国一样漂亮!
一天,她因为摘一朵蒲公英,差点摸到了藏在草下面的兔子,但兔子还是跑掉了,为此,她遗憾得不得了,一直问我兔子为什么那么胆小,见到人就跑,甚至见了她也跑(她觉得自己和别人是不同的,因为她特别爱小动物,她认为兔子应该知道这点),后来她又想到在广州的时候,那些在人行天桥上卖的兔子,被关在笼子里,任由人抚摩,好象一点也不胆小怕人的样子,她就问我:“为什么美国的兔子这么胆小,而中国的兔子那么胆大呢?是不是中国的兔子接受过教育啊?
七岁时,有一天检查她的作业,发现有一道题目是要造一个句子,用“只有……才”的句型。她写的句子如下:“只有学会了本领,才能赚很多钱,才能有自己的大房子。”很奇怪,她为什么那么想要大房子,她从不去自己的房间,晚晚和我挤在一起。
女儿大一点的时候,开始问一些远远不是她这个年纪的孩子思考的问题, 这些问题也和她平时的行为格格不入她每天出入都要带上她的猫娃娃睡觉的时候则是一只猫,两只狗和一小熊玩具她问的问题却常常让我思考良久,难以回答。
到美国不久,那时她六岁多,一天傍晚,我们出去散步,天气非常好,但外面一个人都没有,我忍不住说,这里的人太少了!女儿说:在广州的时候,你说人太多了,这里又说人太少了,要知道,这个世界是不可能像你所希望的那样的!
又一天,她突然说,等我们回中国的时候,我们可能会觉得在美国只是一个梦吧,因为我们再也不会来这里了,到时候我们怎么知道我们真的来过这里呢?
一次,她摸一摸我的手,然后问道:妈妈,刚才我摸了一下你的手,但它(摸手的动作)现在还存在吗?“刚才”到哪儿去了?这是谁能回答的问题呢?
有一次出去逛街,先生带她去玩具店,而我则在服装店等他们,因为怕我久等,先生带她走得急了点,她问为什么?回答说怕妈妈等急了,她听了感慨道:  你真不容易啊,要同时让两个女人高兴!
在美国,女儿还因为不满美国不许晾晒衣服在屋外的规定,专门用她刚刚学会的英语写过一封信给当时的总统布什,建议美国人充分利用太阳能,把衣服都晾到院子里,而不是用烘干机烘干,以节约能源。结果,那年的圣诞节,她收到了两封信,一封是布什总统的回信,信中,鼓励她好好学习,多关心国家,却没提晾衣服的问题,大概那不归总统管。另外还送了一张总统夫妻的合影以及一张他们家小狗的照片;另一封当然是圣诞老人的,对她一年的表现表示满意,告诉她可以得到她想要的礼物,这当然也是她先写信给圣诞老人的结果。
女儿不是特别聪明的孩子,但她的聪明足以让她应付她需要应付的问题,经过努力得到她想得到的东西,比如好成绩,奖励、自己的各种愿望。加上她天性乐观开朗,不拘小节,生活中不开心的事情很快忘记,总是看到事情好的一面,使她长成一个快乐的孩子:一点小小的事情,就能让她高兴、满足。一天,她对我说:妈妈,我觉得自己很幸运,你看我有那么多草稿纸可以用!(我常把用过一面的打印纸给她做草稿纸用)我还去过那么多地方!我听了,真的很高兴,生活中大、小事情,都能带给她快乐,那么她的人生一定会充满阳光!而这,正是我最大的心愿。希望我的女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978-227770.html

上一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下一篇:研究生复试中的心理测试
收藏 IP: .*| 热度|

8 章成志 刘进平 俞立平 曹聪 杨秀海 马丽丹 王海英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18: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