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倒计时生存法则可取吗?

已有 2259 次阅读 2016-3-29 21:34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刚看到一篇文章说,一个仅有六人的团队在20几天不休息,赶制出来十好几本图书。这的确是个让人感到吃惊的业绩。尤其在当下,人们的生活脚步都在不停地加快。考核、考核、考核;业绩、业绩、业绩;升职、升职、升职。实际上,所有这些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是的,没钱谁也办不成事。但为了钱倒计时般地生存着是否就是可取之道呢?

 

在中国非常巨大的社会转型过程中,大凡一切,都在图多快好省。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喊出了“时间就是金钱”的口号。三十年的时间过去了,深圳原来这个不毛之地,变成了大都市。现在一提,北上广深,真是后来居上,竟然与北京、上海、广州平起平坐了。深圳是个典型的移民城市,全国各地在建设深圳的过程中,去了一大批的人。当然,我说的人,也有人才。当年,我差点儿也去了深圳。后来想想,还真没去。为什么?那里的生活节奏我估计受不了。所以,我这次转而求其,来到了北京。希望过一下皇城根下的生活。

 

就是在这样的一种期待慢节奏生活的期许下。我留在现在的单位,过着简单的日子,拿着简单的工资,挣着简单的外快。倘若让我像那六人团队倒计时地生存,我还真未必受得了。出版业大都面向市场。自然需要倒计时生存。可这种倒计时生存的态势也在像科研体系中蔓延。我倒是认为这未必就是完全是个健康的现象。以前说,慢工出细活,现在我们讲求的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不知大家的对我的这种看法以为然否。

 

还有一点我必须强调一下,身体呀!那才是本钱,革命的本钱。我有好几位朋友都是因为在巨大的工作压力下离我们而去。如果人没了,其他任何美好的事情都毫无意义。这就有了悖论,如何在身体健康和工作压力面前保持一种张力,就成了每个人值得思考的问题。六个人一个团队的人都是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或许不知道,身体对他们意味着什么。但是到了一定岁数,问题就会找上门来。珍惜自己的健康吧。宁肯少赚点儿钱,这是我的逆耳忠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489-965864.html

上一篇:清明节前的纪念
下一篇:“人工智能与哲学的对话”研讨会侧记
收藏 IP: 125.33.93.*| 热度|

3 武夷山 姬扬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