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与Luciano Floridi的三次见面

已有 4633 次阅读 2012-12-17 23:01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国际上信息哲学的“大腕”Luciano Floridi与我是“哥们儿”。我们先后见过三次面。头一次是2005年,当时在瑞典召开E-CAP 2005年会。此前我给E-CAP投了一篇“通向信息哲学的东方进路”的稿子。没想到被会议接受了,我向所里打了前往瑞典开会的报告,哲学所同意为我报销往来机票,会议承付我在瑞典的费用。那时,Luciano在信息哲学界已经有些名气。他也是从1980年代就开始以哲学家的身份介入计算机领域的,尤其是学过数理逻辑,所以自然有很好的基础。他把自己称为nerd(电脑虫),不过也还是挺符合他早年出版的一些书籍的。那时他还是个年轻人,肯定对新生事物非常有激情。不得不承认,这在西方老一代的学者是无法与他相提并论的。


在那次会议上,他是个很活跃的人物。我由于是第一次到瑞典,一切都很陌生,加之又是开会,也就没有进一步交流。虽然早在2001年,我们就通过email,是我将他的文章翻译成中文,并把他的一些工作介绍到中国。所以,第一次见面自然也就没有陌生感。大会给了我一个小时的报告时间,也是最后一个发言。主持人介绍我说,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也是,接下来就是分组会了。倒是会议结束那天,大家均可以放松一下。大会安排大家来到一家酒吧,一起热闹了一番。第二天大家就各奔东西,我也与Luciano道别,回到中国。从此以后,我们的联系进一步加强了。2004年,Luciano主编了一部《计算与信息哲学导论》,由Blackwell公司出版。我有意将此书介绍到中国,于是就找到了商务印书馆的朋友,很快版权就买了下来。也是很巧,Blackwell出的是一套丛书,唯独这一本被商务购买到了,据说其他10本都由另一大出版社买去了。这本书一直弄到2009年才算完事,本可以2009年就可以出版。可世事难料,那年正好是建国60周年,所有出版社都要出献礼书,我们翻译的那本书就压了下来。也好,拿回稿件,再重新修订,2010年终于顺利出版。从2004年的英文版到2010年的中文版,共用了6年的时间。我与Luciano又有机会见了第二面。


中国社会科学院与英国人文社会科学院(The UK’s National Academy for the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有官方的交流互换协议。我就利用这个协议,于2008年把Luciano请到中国,他们夫妇在中国停留了10天。其间他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北京理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分别就信息哲学的最新的发展做了五场讲演。题目分别是“理解信息转向:第四次革命”(Understanding the Information Turn:the Fourth Revolution)、“认识论:相关信息”(Epistemology: Relevant Information)、“道德:信息伦理学的性质与范围”(Morality: the Nature and Scope of Information Ethics)、“本体论:实在的信息本质”(Ontology: the Informational Nature of Reality)以及“信息哲学:概览”(Philosophy of Information:an Outline)他的来访,为信息哲学在中国的发展起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在华停留的10天,根据协议费用各出一半,中方负责他在华的费用。可是来了也不能老是在宾馆里呆着。社科院对口安置来访学者的宾馆就在火车站附件,在市中心的样子。于是我所里申请了外事经费,在他在哲学所讲演的当天晚上,就请他夫妇二人到王府井的全聚德吃了一顿烤鸭。作陪的还有《世界哲学》的副主编,当年他的“什么是信息哲学?”和“信息哲学的若干问题”就是由《世界哲学》发表的。还有商务印书馆的责任编辑,他的《计算与信息哲学导论》就是由他负责,《哲学研究》的编辑,我的关于信息哲学的文章也多亏他费心。再有就是哲学所科技哲学室的其他同事。那天晚上过得很愉快,吃过饭后我又陪他们逛了东华门,在小吃一条街上他们还买了冰糖葫芦。社科院这边的另一项活动就是抽出时间让他们去故宫一趟。我没去,让我的同事去的。同事过后跟我抱怨,在故宫里共呆了7个钟头。我想这样的“深度观光”我幸亏没去,要不还不把我累趴下。接下来几天该怎么办?实际上我多虑了,每个单位对他的接待都不错,所以他对中国的印象很好。


2008年之后,我们基本都是通过email联系。他从中国回去后便在国际上火了。原来他在牛津大学工作,但我估计牛津大学的教授也不那么好拿。所以他便去了Hertfordshire大学哲学系当正教授了。现在他有4个头衔1、Research Chair in Philosophy of Information, and 2、UNESCO Chair in Information and Computer Ethics, University of Hertfordshire; 3、Faculty of Philosophy and 4、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University of Oxford。不仅如此,他的影响力随着一次又一次的增大。2013年在雅典召开世界哲学大会,他的将分别主持信息哲学和信息与通信哲学这二个session。


第三次见面至于我是个意外。今年六月份,北京大学传媒专业的陈刚教授突然找到我要Luciano的电子邮件。陈老师告诉他是看到了我翻译的Luciano的东西后才专门打电话到哲学所找到我的,他希望能把他请到11月份的北京论坛讲一下。到了10月下旬,我突然收到北京论坛组委会的通知,要我准备一下。原来他们已经把Luciano请到了。想我能对他的讲演做一个comment。我已经与Luciano取得联系,让他能把在北京论坛要讲的内容告诉我,我也好有个准备。还真不错,他给我发过来一份长达8页的摘要。我想有了这份材料垫底,估计不会有什么意外。


北京论坛是一个固定的论坛。每年举办一次,是北京大学与北京市教委和相关财团共同举办的。这次的北京论坛的规模很大,开幕式在钓鱼台国宾馆,第二天再到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交流中心。Luciano的讲演就被安排在11月2日开幕式那天。上午是开幕式,下午是各个分论坛的重头戏。Luciano则被安排在陈刚老师的那个分论坛“社会化媒体时代的创新与变革”上做头一个发言嘉宾。他讲完后我根据他讲的内容做了10分钟的评论。第二天由于中央电视台要对他有个访谈,陈老师依然希望我能在场。所以我又在3号那天来到北京大学,可天公不作美,那天北京下雨。而且访谈安排在了下午,4点多钟电视台的人才来。一共40分钟的访谈,却折腾了近2个钟头。我们都在旁边干看着,总算都确定下来,Luciano正式接受央视的访谈。访谈完了出门,外面的雨下得挺大。我们还要去餐厅吃饭,Luciano晚上还要给传媒专业的学生讲一堂课。下课后时间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学生要把他送回宾馆,我们就此分手。


在第三次见面中,我们有机会聊了一下家常。他已经在英国呆了26年,可以说是半个多的英国人了。二口子也没要孩子,个人都有一摊子事业。他的夫人诺尔是一位神经科学家。巴西人,在巴西上的美国学校。然后留学美国,后来去英国。Luciano告诉我诺尔年龄大了,而且身体也不是那么好。在我的印象中,诺尔的确长得很弱小。据说诺尔的家族有心脏病史,这可不是闹着玩儿的。所以还是决定不要孩子了。一个意大利人和一个巴西人,但他们却用英语沟通,因为Luciano不会讲葡萄牙语。当然也可以用意大利语,诺尔会讲点儿意大利语。但愿以后还能见到他。



摆个pose,帅吗?Luciano在镜头前的幽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489-643757.html

上一篇:下跪与做官
下一篇:e-Science
收藏 IP: 123.123.101.*| 热度|

2 曹聪 钟灿涛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7 2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