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我注册了公众号

已有 3065 次阅读 2018-8-29 12:59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在移动通信正方兴未艾,尤其是腾讯公司的公众号,还是挺有意思的。我发现科学网的博友也有注册公众号的。我来北京工作20多年,发表的东西也不少。可是却散落在各个刊物上。另外,我还有很多素材,稍微加工一下就能成为不错的东西。闲暇时间多了,自然也就希望做些闲事。我考虑了一下,打点一个公众号,就好比在办一份刊物。办刊物我自觉还是稍有经验。但要小心的是,如果刊物不盈利,砸再多钱也会血本无归。而公众号呢,属于自媒体。不以盈利为目的,因此也就可以办下去。另外,公众号的发表相对随意,不是到时就得发稿。同时我还可以约人写,或与人家商议转载他人的作品。这样我的公众号便可以运营下去了。

 

万变不离其宗,这次第24次世界哲学大会,我出任“信息和数字文化哲学”分会的中方主席。那么我的公众号的名称稍微变了一点下,叫“信息哲学和数字文化”,叫哲学太恐怖,叫文化很亲切。因此,恐怖与亲切并存也是不错的选择。宽严并济,这样受众面或许会广些。

 

回过头来看,我读博士时为导师的结项课题的书《千年警醒——信息化与知识经济》,写的一章的名称,恰恰就叫“电子出版”。20多年前的电子出版刚刚起步。可现在电子出版已经遍地开花。仔细一想,我的公众号不就是新形势下的电子出版吗?转了一个大圈,又回去了。顺理成章的事情,我也就挺满意的。再往前看20年,我在中国科学院工作时,不也是搞出版工作的吗?当然那时不叫电子出版,而是铅字排版。由于办的的是数学类刊物,有时我还要跑到厂里的捡字车间帮助工人捡字。木板、铅字、横竖隔条,一个字母一个字母地把刊物“捡”出来。那可是个力气活。

 

后来我又在想,当年毕昇发明了活字印刷术,那时的情景是个什么样子呢?从传下来的古书上看,烧好的泥活字摆放在一个能转动的大圆盘上,人就坐在转盘中央来捡字排版。这个说法一直有人怀疑其可靠性。但中国人也的确有不信邪的。愣是根据文献,模拟着烧出可以印书的泥活字。据说活字印刷在当时没有大规模流行开来。倒是西夏文、朝鲜文有相应的发现(中国本土也有,但不占主流)。这又让我想到了雕版印刷。拿刀子刻木头,不是好玩儿的。现在看看当年武英殿的刻本,还真是别有一番风味。

 

我的公众号目前刚刚注册下来,花了我好几百块钱。现在钱不是钱,与其把自己的东西投稿赚稿费,还不如自己出版给自己留着,并与他人分享。这回在世界哲学大会上,我们讨论的内容与西方人讨论的相当不一样。人家讨论的我觉得才接地气。都在讨论,发表在网上的东西,作者死了怎么办。算遗产嘛?可我们有的讨论则太拘泥于学术,依然在讨论别人咀嚼过的课题。没大有劲。所以我还是认为,作为个体,还是亲力亲为。万一我死了以后,我网上的东西能成为智力财产,那不也是一件不错的事情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5489-1131669.html

上一篇:为什么会出现第三次数学危机?
下一篇:白俄罗斯朋友来我所作客
收藏 IP: 125.33.91.*| 热度|

21 段黎萍 刘炜 张学文 朱晓刚 刘立 杨正瓴 陈刚 张晓良 史晓雷 蒋永华 武夷山 郑永军 张叔勇 郭奕棣 李学宽 刘铁 陆绮 孙学军 李毅伟 韩玉芬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3: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