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班弟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tworm 从事脂类代谢与疾病研究!

博文

父亲节——纪念我的父亲 精选

已有 7771 次阅读 2016-6-19 17:2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弹指间,父亲离开我们已经28年了!

1988年春节前后,父亲感觉很不舒服,晚上也看不清楚。父亲最不喜欢看病,但春节过后,他不得不去医院检查。先是县医院,后转到省医院,确诊已经是肝癌晚期。没住多久,他被送回老家,静静的等待最后的日子。

从省城医院回来,母亲和其他亲戚就为父亲准备后事。那是我刚过15岁,最小的弟弟才9岁。有天放学回家,看到亲戚们为父亲准备的一些后事衣物和其它东西,我哭着就去撕,骂他们。

父亲返回家后,村子中的左邻右舍都知道父亲的病了,家中就像赶集似的,每天都是一拨一拨来看望父亲的乡邻。记忆中村子中好像没有哪位邻居在临走前像父亲那样有那么多的人来看望。没多久,父亲走了,在凌晨5点多走了。

这一走,离开我们就有28个年头了。

父亲属兔,生于1939年。奶奶生了11个孩子,父亲是老大,但我记事中父辈只有父亲、叔叔(老二)和娘娘(老幺)等三人。上周叔叔刚去世了,父辈中他()们都离开了我们。我们家没有家谱,听奶奶说,父亲的爷爷那辈从外地来的,具体祖籍何处不知道,但村子中我们明显的是外姓。爷爷读过私塾,在那时的农村也算的上是半个文化人。我小时候见过爷爷写的字帖,标准的正楷。但据奶奶说,爷爷读了几年书,不喜欢做农活。到父亲上学年龄,爷爷说读书让人手脚发软(爷爷的自私和目光短浅!),干活不行。因此,父亲没能获得上学的机会,由于他是孩子中的老大,从小就开始跟着种庄稼。

爷爷去世的较早,据说是1958年饥荒死的。父亲作为父辈中的老大,就承担起了大家庭的责任。在我开始有记忆时,爷爷那辈的老房子已早被村内趴了,我们那一家族人被分散到村中不同地方。我们一家租住在村中一个老宅的一间房中,阴暗、潮湿,下雨天堂屋中会浸出一层水。而且,楼上的小阁楼总让我感觉很阴森、恐怖。

父亲一直想把我们这家族中重新汇集,回到以前的老宅地。村子中父辈以上的人员很多说,我们家族以前的老宅地有直径约1米的一块地,冬天下雪时,雪不能聚集,而且每年所在地方不同,被认为是一块风水之地。因此,大家族人员更希望能回到这块老宅地。

父亲身高体壮,力大如牛,是方圆几个村子中有名的“大力气”、大胆量。父辈中,家族的事基本是父亲出头做。为了回到老宅地,父亲辛苦“折腾”了1-2年,找大队、公社、甚至到县城找县长大人(奶奶和母亲们告诉我)。无尽的努力,终于,我们在1979年盖房子回到以前的老地方了,随后几年中,家族中其他几家陆陆续续回来了,全部集在一起,现在一直那儿居住。

父亲是当地小有名气的石匠。以往农村盖房子,先要用石头做地基。在冬天相对农闲的季节,父亲常常外出帮人家盖房子。他力气大,舍得出力,特别是搬重的大石头。石头用撮子打成条石,再砌成石角成地基。因此,父亲冬天基本上都很忙,常常早出晚归。石匠是最辛苦的职业之一,特别是在寒冷的冬天,父亲的手满是开裂,但为了生计,缠上胶布,继续工作。

由于家穷,父亲25岁才去提亲。父亲那个年代,男女基本在20岁前就成亲了。当媒人介绍父亲给母亲家时,母亲家人有人说,父亲太老了。但父亲去外婆家1-2次后,外婆家的邻居就说,父亲是一个很能干的勤劳人。母亲嫁给父亲时不到17岁,三年后,他们生下第一个孩子,大姐;随后,基本上每隔三年生一个,我们兄弟姐妹5个。上有老,奶奶常年生病,下有5个孩子,父亲不得不辛勤的劳作。在生产队时,父亲负责管生产队的田地水利。他在离家约3-4公里外的田地边,用茅草搭了一间简易的小房,吃住都在这个茅草屋,白天黑夜的在田间地里转,查看水利。很多人告诉我,父亲胆子真大,敢一个人、特别是夜间在荒郊野外、甚至坟头间行走。

大概在1982年后,我们当地也分田到户了,农村生产也自由多了。我们家大约分到4亩水田,几分旱地。父亲和母亲,以及我们逐渐长大的兄弟姐妹,终于在自己的土地上劳作,家中也逐渐能餐餐吃上白米饭了。父亲一方面耕耘好这几亩地,另一方面在夏天利用农闲打鱼捞虾,同时养鸭子等副业,我从小学二年级就当“鸭司令”,负责放养100多只鸭子。白天,父亲在地里劳作,吃了晚饭,父亲就扛上他的渔网,捞鱼打虾去,常常到深夜、甚至到天亮才回到家。有时,父亲也和其他邻居、亲戚一起,收购一些农村的农产品,坐车转运到省城昆明去卖,做一点小本生意补贴家用;或者外出,到城市中做农民工,帮人建房,这点上,父亲算的上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城市中的农民工。因此,在父亲和母亲的辛苦努力下,家境逐渐好转,在父亲去世前的1987年,父亲还准备再盖两间新房,可惜,他的这个心愿没能实现。也许就是由于父亲过渡的劳累,导致父亲英年早逝。

虽然由于种种原因,父亲没能上学读书,但父亲非常羡慕和敬佩读书人。他经常到昆明,一方面是贩卖点农产品,另一方面就是打工盖房。记忆中,很清晰的记得有次他说,读书人真厉害,那些工程师会画图、设计、建造高楼大厦,希望你长大后能做工程师。因此,每当我们兄弟姐妹到了上学年龄,父亲就送我们去村内的小学上学。父亲不识字,但要求我们要读好书。我小学成绩一直很好,每次考试基本上在班上前5名内。但在5年级升初中前,父亲还“威胁”我,如果我考不上初中,他要和我“算账”。我最终于那年的全校第二名考上县二中,当父亲知道我的成绩后,立即上街买肉,做好吃的庆祝。兄妹中,我们读书很认真,无论是小学、中学,我们基本上都是名列前茅。在村子中、以及我们镇的中学(县二中),我们兄弟姐妹还算的上有点名气,一家中好几个都考上大学。记得初中升高中时,我没有发挥好,没能考上县一中,只能继续在县二中读高中。我那时非常难过,也担忧父亲会责骂我。父亲那时在昆明海口打工,捎信来说,我能考上高中他非常非常高兴。

父亲是一个简单的、豪爽的人。他和村子中其他人一起打工,总是尽量把最苦最累的活揽给自己。村子一位乡邻告诉我,他和父亲去很远的外地挑粮食,他们都很累,走不动。但父亲还是先把自己的粮食挑一段路,然后返回来帮他挑。记得有一次,镇上要修一条山路,父亲承包了,有人马上就想转包。但父亲坚决不转包,自己带领村子的人员去修,让好多乡邻有机会挣点养家糊口钱。类似这样的事,在父亲身上数不胜数,这恐怕就是为什么在父亲走时,那么多的乡邻都来看望他。

父亲是一个普通的农民,做事十分勤劳、坚忍不拔,他热爱家人,无私、豪爽地帮助他人,从不欺软怕硬,………, 有着优秀男人的所有特点。虽然和父亲一生只相处了15年,而且前3年我对父亲没有任何印象,但父亲的一切至今都在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

借此父亲节,再一次纪念我心目中伟大的父亲!谢谢您!让我在做儿子和父亲时有了榜样。

愿父亲在天之灵安息!挚爱您的儿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4614-985590.html

上一篇:浅谈脂滴(Lipid droplets)
下一篇:帝都印象
收藏 IP: 14.204.63.*| 热度|

19 黄仁勇 杨正瓴 王德华 黄永义 韦玉程 辛晓十 李明阳 张红光 汤伯杞 徐旭东 邵鹏 吴斌 李颖业 苏德辰 shenlu lab4502 ghzhou5676 sunyang86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