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沐猴而冠

已有 9287 次阅读 2014-6-7 20:44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最近几周不时沐猴而冠,频频出镜。

几个月前,系里开会,系主任说,“院长说了,一直以来,毕业典礼上的‘Mr. Bedel’都是别的系老师干的,今年要轮到咱们系了,有志愿者请报名。” 结果可想而知,下面鸦雀无声。会后我对系老大说,要是大家都不去,我倒是想去凑个热闹。

说实话,我也不知道做这个Bedel到底要干嘛,系主任只说是手持权杖走在队伍前面。直到一周前,校董Chancellor办公室才给我来一封邮件,向我介绍基本流程,才大吃了两斤。原来还要我说话啊!我还要去定学位服啊!

赶忙找系秘服装的问题,答复是现做来不及了,只能租。我说租就租吧,系主任给我掏钱啊!可是临用的头一天,我才得知只能租到袋子(hood),衣服都没有,帽子有,但不能租。急急忙忙,最后只能买了帽子,租了袋子,穿了通用的袍子。形象就成了这样子:

那么Bedel是干嘛的呢?我的一位朋友给我发来中文翻译,说中文叫“棒持”。我说,就叫“棒棒”好了,四川棒棒,给力。棒棒的主要任务就是手持金箍棒,带领校董,校长,教务长等一干VIPs入场、出场。此外,在典礼仪式(convocation)之前,读一段invocation (有意思吧,要con-vocation, 先in-vocation)。这invocation是什么呢,依我看,就如教徒吃饭前都得要有牧师先来一段阿门一样。

那金箍棒的学名叫mace,即权杖。它是权力的象征。我校的权杖还真的是24k纯金雕刻制作的。

我在这场毕业典礼上的表现可以访问下面的网站现场录像看到(https://ryecast.ryerson.ca/4/watch/6964.aspx),直接拉到44分钟前后,可以看到我接近一分钟的咬牙切齿的表演。下面是我念的那段“经文”:

In the toil of thinking;

in the serenity of books;

in the messages of prophets, the songs of poets and the wisdom of interpreters;

in discoveries of continents of truth whose margins we may see;

we delight in free minds and in their thinking.

 

In the majesty of the moral order;

in the faith that right will triumph;

in the courage given us when we ally ourselves to truth in any form;

in the privilege of being co-workers in good causes;

we celebrate the unseen goals we share and serve.

 

Let us build a world safe from war and oppression, free and satisfying, one that ultimately furnishes answers for us all.

阿门


这是另一个场合下战战兢兢讲话时被系主任偷拍的相片。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3568-801365.html

上一篇:最近戾气太重!
下一篇:捷报传来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28 陈楷翰 陈小润 武夷山 文玉林 刘全慧 曹聪 刘艳红 周健 郑永军 林中祥 肖重发 杨正瓴 李志俊 孔梅 陈安 文克玲 高绪仁 王善勇 吴飞鹏 王德华 张强 应行仁 周向进 周雄伟 zzjtcm biofans wou dchl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