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浅浴红衣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oaibiaji 尘不到,时时自有春风扫

博文

Aywawa突然墙倒众人推 “科学”地扒一下她的理论

已有 3356 次阅读 2018-5-23 17:3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婚恋, Ayawawa

我早就关注了这个微信公号,最早还是上大学的时候,得有很多年了。

当时我是情感小白、外貌小白,每天就想考个研,以后能不能进科研院所。至于20岁要不要搞对象?我认为我自己的平台变好之后,身边的男性不是更加志同道合吗?至于外貌,我每天穿得挺朴素舒适有啥不妥,不会化妆有什么问题么,干嘛要分散学术精力呢?一个人的时间毕竟是有限的。

让我尤其“震惊”的是,一位舍友,身高165体重110,长得也不错,异性缘很好。后来被分手之后,莫名变成了浓妆吊带风,夜不归寝,偶尔回来还很看不起我们这些“没人要”的。

我一直觉得,女性追求美、追求感情也很正常;不在意这些,追求个人成就也很正常。都是一种选择,没有高下之分,互相也不要看不上,就ok了。


一、起初。

慢慢年龄大了,有了新舍友,她更高更白,也更会穿搭。粉色系眼影、配粉色系口红、配粉色系头饰、配粉色系外套、配粉丝系手包、配粉色系皮鞋;大地色眼影、配卡其色外套、配棕色皮鞋、棕色手包;等等。就是她,向我推荐了Aywawa。

此时我属于将信将疑状态,毕竟Aywawa的“外貌至上”论的,这个姑娘明显是喜好打扮型的,各花入各眼吧。

Aywawa的理论有两个核心“名词”,mv(mate value)和pu(亲子不确定性)。

简单来说,mv就是婚姻市场上男女的“价值”,比如男性的地位金钱、女性的外貌年龄(至于为什么两性的标准是不一样的,后边再扒)。pu就是市场上的“价格”,价格越低(亲子关系越确定),男性越愿意对后代进行投资。

从简单的正反比关系来说,这套理论不能算“错”的。

比如相似mv的两个女(男)性,谁性格好、易相处(pu低),大家肯定更喜欢谁。

两个人性情都差不多,那就身材相貌更好的那个更有优势,很简单。

但渐渐地,我发现在她的娃娃微问答里,有一个比较让人难以接受的套路。

比如你喜欢的人不喜欢你、你男朋友(老公)对你不冷不热甚至劈腿,都是mv不够或pu太高的缘故,翻译过来,就是,你丑。

她会对mv直接打分,比如,从照片看你比他低了2分,所以你肯定没戏。

所以各路粉丝提问的时候,经常会附上自己的“mv”,比如我25岁,自评长相5,男方……

这时,她的答案通常是,你没有5分那么多,所以他……

如果是有孩子的家庭矛盾,通常就是,你生了孩子以后mv直线下降,变胖、不再注意打扮(谁刚生孩子以后也免不了吧?),而此时男性的优势(挣钱)比之前在上升,所以现在的你配不上现在的他了。

照这么说,比如35岁的男性事业有成了,33岁的老婆刚生孩子恢复的不好,就活该这位男性再找一个25岁的妙龄少女呗?因为人家mv比你高呀。

此时,我对这个理论是非常不爽的。


二、合理性。

时间久了,我突然觉得让我不爽的,并不是这些理论,而是赤裸裸的现实。

男人有钱之后抛弃妻子的还少吗?比如你本来就高攀了男方的家境,还能怪对方对你不好吗?比如明星阶层不都是大款配美女吗?

这时,我从网上下了wawa的书,仔细梳理了一下她的“理论依据”。

从进化上说,形成母系氏族的原因,就是男女双方对孩子的父亲是谁都不是特别确定(女性确认度是100%,男性无论如何也不会超过女性),所以母亲抚养孩子。

但这并不利于社会的分工合作,渐渐双方达成一种共识——男方向某个固定(群体)的女性提供养育保障,女性保证养育的后代为男性所有。这是一种双赢。

所以,在这场分工里,男性的优势在于养育价值——提供更多的食物、更高的社会地位等,综合来说是可以为子女提供更好的生存环境。

女性的优势在于生育价值——健康、年轻。而健康反应到外表上,慢慢演变为更匀称的身材、更符合审美的五官,等等。

至此,我认为wawa对男女模式的分析,比纯鸡汤公号还要略胜一筹。毕竟,只跟你说几句“女孩子就应该为自己而活”,或者“有才不行,你得漂亮”更加流于表面。

至此,我似乎“黑”转“路”了。


三、适用性

巧的是,我后来遇到几起“案例”,还是很符合这些情况的。

朋友A,漂亮,身材匀称,性格好情商高,家境学历普通。很容易地嫁入了当地上流家庭,男方家学历工作涵养都非常好,目前夫妻和睦,孩子物质生活和教育保障都很好。

朋友B,身材高挑,学历高,长相普通。喜欢上了一个普通高富帅,高富帅的声乐乐器都很好,还玩滑冰,她也喜欢乐器和滑冰。虽然因为志趣相投而喜欢,奈何追高富帅的人太多,被pass了。后来高富帅喜欢一个女孩,相貌网红+的级别,985硕国外博,人家又看不上他了。

朋友C,身材相貌不错,家境极好,自我评估过高。被豪门(已婚已育)玩弄,自认真爱与婚姻无关。

朋友D,学历很好,长相普通,身材很胖。后谈了一个凤凰男,凤凰男劈腿师妹,至今单身。

的确似乎如Aywawa所说,女性在婚恋市场的核心优势是相貌和身材,学历和家境只是后续的加分项。

男性的核心优势是家境地位(学历暗含经济水平),美丑反而不是特别重要。

至此,我把wawa的公号也推荐给了有困惑、你又不好意思直接说她mv低或pu高的同学了,似乎“路”转“粉”了。


四、另一个极端

对mv相貌论,反对的声音一直不小。wawa给出了一个标准:女性的内涵是很重要,但对于5分以下的,先提高外貌。5分以上的,再提学历。

5分大概是什么标准?按照她给出的参照(其实从正态分布上说,5分应该就是最大众的水平),1、2分就是有硬伤的,3、4分就是比较丑的,5分是最普通的。这是一很大的坎,哪怕5.5,也是超过了很多人,在人群是中上等了。6分基本小美女,7分小网红,8分十八线小明星,9分以上就是超级明星了。

如果你是5分,你就可以兑换男方条件的4种(她的公式是mv-1,低一分的男人是最适合你的。他会比较在意你,你又不是特别吃亏。而且你mv有所下滑的话依然跟他是般配的),比如身高、家境、学历,甚至sex能力等等。

从婚恋上来看,这种mv-1的方式似乎也没有太大问题。直到她有一次推广自己的淘宝店——

卖的是啥——

你猜——

化妆品!

嗯,mv很重要,所以嘞,你得提高mv。咋提呢,减肥呗。已经减肥了天然丑怎么办,化妆呗。

嗯,因为化妆跟网友见面被打的似乎也不少……

此时,我还是觉得无所谓的,现代社会,不化点妆去见重要的人,似乎也不太尊重。我有一次去国贸的一个财富中心大楼等人,大冬天的几乎都是连衣裙小风衣,化着妆烫着头发。我一个羽绒服球站在那特别碍眼。

后来,她的一个办法终于让我觉得太奇怪太奇怪了。是一位网友问自己mv不行但就是想嫁入豪门。

她说,就好像一个学生说怎么考高分,但我天分又不行又不想努力学。那就只能作弊。mv上怎么作弊——整容。然后——还推荐了某整容医院。

我去,整容是医疗好不好,是有风险的。包括手术风险——和以后被拆穿的风险。

从她开始涉整容,我一个字都不想看了。“粉”重新转“黑”。


五、糟粕精华

现在想想,即使微博禁言了Aywawa,难道很多事情就不像她说的这样了么。

一个年轻漂亮的姑娘,一个35岁胖高学历,一位普通男性会选哪个呢?

现在整容的人还少吗?

现在因为有房有车闹出的矛盾少吗?

其实,作为女性,自我提升并没有问题——无论是外表,还是内在。

因为反wawa而反mv提升,似乎也不合理。

只不过,我减肥,我学习,都是为了更好的自己,顺便遇到更好的人。

而不是,我为了迎合你,获得更多的“亲子投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08002-1115418.html

上一篇:忽然遭遇“诈骗”防不胜防 细思极恐的问题根源
下一篇:反思这些年遇到的极品与奇葩
收藏 IP: 61.49.107.*| 热度|

2 刘洋 周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4: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