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gming 北大要搞工学,搞机器人! 让智能控制实验室成为北大的品牌!

博文

欧洲暑期旅行记录(5):音乐博物馆+小人国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1-8-7 16:23 |个人分类:旅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旅游, 荷兰, 乌得勒支, 音乐博物馆, 小国人

8月6日
考虑到老婆孩子的兴趣关注点,我选择了这两个地方。音乐博物馆就在乌得勒支中央火车站附近,而小人国(Madurodam)在海牙,也不远.
 
早上先去吃早餐,本来地方就不大,里面坐了不少老外,看到我们四个进来,感觉都在看我们,原来他们是在看外国人啊。然后按照插好的路线去等公共汽车,上面也显示几点几点会到。一会儿,来了老外一家三口,他问我们是在等车吗,我说是,他说前面修路,这两个线路的汽车不能过来了。我说我要去音乐博物馆,他说可以坐车去火车站,然后给我指路。于是跟他又走到昨天我们来时的1路车站。
 
到了火车站,他们说可以跟着他们走,我以为他们也要去,所以就说好。结果把我们带到博物馆门口后,他们又原路返回了。来回有近20多分钟的路,他们还要抱着一个2岁的儿子,我们遇到好人了。
 
博物馆确实很有意思,很多展品都是1400-1900年代的东西,但是都还能使用,真够牛的。主要的展品其实是自动演奏音乐的机器,就是我在机器人科普课上介绍的古代机器人,那时候没有电力,主要靠人力或者弹簧机械能,有些大型的机器,可以把钢琴,小提琴等一个小型乐队的配置都搞定,然后有机器可以识别的乐谱,就像老早电脑的打孔输入纸带一样,一首乐曲的乐谱就是一本厚书。有讲解员逐个讲代表性的机器,有些乐曲很好听,有老外现场就跳起舞来。
 
最有意思的是有一个小的工作间,也发给你一条纸带,然后有相应的工具让你也制作一首乐曲,用一个小型机器播放出来。孩子们对这个很感兴趣,在里面玩了好长时间。这种形式的科普很深刻,以后在国内要多加推广。
 
参观完之后,已经是中午了,我们就在外边吃了简单的午饭。我昨天买错水了没有看仔细,买成了有泡泡的苏打水,孩子们很不适应,说这可乐太难喝了。
 
然后去火车站,美美又耍赖,不想自己走,又是我和她斗争,一路上哼哼唧唧,总算到了火车站。我决定顺便把后面去巴黎的火车票买了,结果发现价格和网上搜到的一样,我问能否用Visa卡,对方问有没有PIN,我不知道这PIN是咋回事,只好用了现金,刚好把500的一张花了出去。
 
在国外,大家几乎都刷卡,很少用现金。很多地方写着拒收500的标志。学生告诉我拿出100就容易被人围观。所以在格罗宁根的时候,我想把大额纸币换成零钱,结果到几家银行,都说没有现金。最后是在一个银行先把钱存到学生的卡里,然后再在ATM机上取现。取现的时候,如果你取100,机器会给你几种货币的组合让你选,比如五个20,两个50,十个10等。银行告诉学生,她的卡一年只能存6次,再存就要收费了,而取钱不限次。
 
然后坐火车去海牙(Den Haag),在Central Station Beneden坐9路有轨电车(Noorderstand方向)到了Madurodam,下了电车,就可以看到小人过的入口,大人14.5,2岁以上小孩10.5,我们一共刚好50。里面并不大,不过孩子们还是比较喜欢,因为很多东西都可以动,比如汽车,火车,飞机,船等,微缩景观,同时又能够动起来,很多地方还可以让人互动,也是一种很好的科普。然后水道里的鱼很大,比我们的机器鱼还大,水很浅,你伸手鱼就过来,可以摸到鱼头,软软的。游览了一会儿,突然开始下雨,这是我们第一次赶上下雨,不过不是老下,后来又停了,继续玩。地方不大,很快就走遍了。然后去坐了免费的小火车,亲亲她们很兴奋,费得坐第二次。还有一个定时的木偶表演,我们赶上了一个尾巴。
 
本来计划返回路上在豪达(Gouda)下来看看奶酪之都,但是她们都累了,就取消了。回到乌得勒支的火车站,又下雨。美美尿急上厕所,火车站要收费,每人0.5。
 
晚上自然又是去超市采购,大吃大喝,自助游第一天顺利结束。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0463-472738.html

上一篇:欧洲暑期旅行记录(4):转战乌得勒支
下一篇:欧洲暑期旅行记录(6):阿姆斯特丹
收藏 IP: 87.239.100.*| 热度|

1 金小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7: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