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gming 北大要搞工学,搞机器人! 让智能控制实验室成为北大的品牌!

博文

我没有理由不把科研做好 精选

已有 7467 次阅读 2010-12-9 00:28 |个人分类:记忆·感触·工作|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 科技工作者, 做好科研, 谋生手段

不管其他人如何,我发现我自己没有理由不把科研做好。

首先,科研是我的本职工作。我想,作为一个社会的人,本职工作都做不好,更别谈做别的了。虽然我也看到这样那样的丑恶现象和不平事,心里也很不平衡,甚至暴怒,但是我并没有过多的精力付出,比如我都很少去bbs上跟着骂。其实,如果每个人都真正把自己的本职作好了,可能也就不会出现那么多社会问题了。为了在我这个环节上,少给社会添加问题,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其次,科研是我谋生的手段。就像出租车司机拉活,医生看病,演员拍电影,农民种地一样,我的谋生手段就是以科研为主。比如我刚刚察看了我12月份的收入,最后转卡是三千多。这就是目前科研给我的回报,这就是谋生的直白体现。虽然我也有一点自信,即使从现在开始不做科研了,自己仍然能够生存下去,甚至也有不错的发展。但是,毕竟代价太大了,风险太大了,还是做科研的好。科研做的好了,就像农民的收成好了,演员拍的片子多了,相应的收入自然就多了。为了更好的收入,过上更好的生活,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再次,科研是我喜欢的事情。目前这个社会,不是所有的人都是能够干自己喜欢的事,同时还能过上自己满意的生活。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从小就有的好奇心,求知欲,都转化为了目前科研中的活动。有所进展,非常快乐;遇到挫折,也为之懊恼。探索的感觉,非常美妙。然而,探索永无止境,喜悦之感要想持续,必须要不断有所突破。为了获得更大的快乐,更持久的快乐,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再次,科研活动花的是纳税人的钱,就要对纳税人负责。我目前大部分经费来源是政府机构,而政府来的钱不就是纳税人交的钱吗。虽然我的经费还不是很多,但是不管是几十万,还是一分钱,都不是掏自自己的私人腰包。别人的钱给你花了,而你没有任何表示,也没有什么结果,这怎么说的过去呢。人家还能继续给你钱吗?为了对纳税人负责,也为了能从纳税人那里获得更多的钱,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再次,科研其实也是在培养人。科研虽然和教育有显著不同,但其实也是一种广义的教育。科研是在培养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一般性能力,比单纯的传授些知识要复杂综合的多,但也有意义的多。我们教会了学生如何捕鱼,自然比只给他现成的鱼要强得多。所以,科研做好了,其实往往相应的学生也就自然培养好了,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为了培养更多更好的学生,也为了吸引更多更好的学生,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再次,科研某种程度上在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虽然现在我发表的论文,申请的专利,研制的样机,还一时半会儿不能直接应用于人类的生产生活,甚至可能永远也无法应用。但是,不可否认,我们是众多为这一目标而努力着的人们中的一员。我们所取得的成果,既是对已有工作的改进,也是为后来者提供的参考,即使是错误或者失败的参考,仍然是有意义的。为了更快更好的推动人类社会的进步,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最后,我的科研是北大科研的一部分。北大的名气在国内很大,并不代表我的名气很大。而北大的科研水平,不就是由所有在北大工作的科研人员展现出来的么。如果我的水平低于北大的平均水平,那么我就是在拖后腿,影响了北大的分数。如果我的水平高于北大的平均水平,那么至少我或多或少做了一点贡献。为了北大早日成为世界一流大学,我必须要把科研做好。

不管最后能否是真正做好,我的所有意愿和所有行动都是为了要把科研做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0463-391720.html

上一篇:尝试让学生用英语做报告
下一篇:2011年第一天的早上
收藏 IP: .*| 热度|

22 赵星 孙学军 罗帆 胡俊峰 逄焕东 唐小卿 佟冬 苏红 李学宽 唐常杰 王有基 虞左俊 刘宇 罗汉江 马磊 郭冠华 侯振宇 vigorous dreamworld hangzhou xidiannxu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