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gming 北大要搞工学,搞机器人! 让智能控制实验室成为北大的品牌!

博文

讨论班学生做报告存在的问题

已有 4392 次阅读 2010-12-8 22:30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问题, 讨论班, 做报告

本学期讨论班,先后安排了若干研究生做报告。学生方面,既有刚入学的新生,也有进入实验室多年的老生。内容方面,既有文献报告,也有工作进展报告。总体上,比之以前更加正规,更加严格,也有更多的提问和讨论,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我总结了一下,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一个是态度方面。

有的新生自认过高,以为讲讲别人的论文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文章没有认真看,有人ppt做的页数甚至比论文的页数多不了几页。自然,一报告就暴露了马脚。一些基本的术语都没有认真弄清楚,还是按照自己以前接触的知识想当然的去理解,结果自然是想不通,或者结论南辕北辙。文章到底讲了什么问题,到底有什么结果,到底用了哪些工具和方法,全然没有概念。这样的学生,我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有的老生也不认真看布置的文献,认为和自己当前的科研关系不大,自己还有更重要的事情做,应该把时间花在那些事情上。其实大错特错,之所以安排给你这篇论文,其实是和你的科研有很大关系,是想启发你通过理解别人是如何做类似问题的,找到解决自己问题的思路,从而提高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这样的学生,自然也要批评。

而作为听众的一方,很多人态度并不端正。其实我看到个别人仍然是只带着身子来了,脑子在别处。比如我看到有个别新生甚至在别人讲的时候玩电脑中的纸牌游戏。有些人总是迟到,一下课就先跑。有些人这么多节课,一个问题都没有提过。一些同学由于是新生,可能还不够自觉;一些同学因为觉得和自己科研没关系,不想费力的去听。这些问题体现了我的教育和指导不够,实验室的氛围还不够好,今后要琢磨如何改进。

一个是科研素养方面

这个新生刚刚开始,表现特别明显。虽然文章选择的有一定难度,特别是都包含有相当数量的数学推导,但是我一般是提前两周就把文献布置下去了,都给与了相当充分的阅读时间。然而,由于以前毕竟没有做过这样的事情,所以报告的状况很不理想。ppt准备的样式就比较丑陋,很多时候是把论文直接往ppt上复制,然后就是照着一句一句的读。文章是怎样的结构顺序,ppt就是怎样的结构顺序,几乎是把论文给缩写肢解成一个ppt了。我告诉他们报告应该告诉听众哪些内容,哪些细枝末节可以略去;不必把所有论文所有结果一一列出,而是要主次分明;不必一定以文章的结构为讲解的顺序;不要求把作者的推导都看懂等等。后来我让他们都重新准备一次,重新讲一次,有了很大进步。

作为听众,提问数量有了一定的保证,但是质量有待提高。现在我都是先不着急提问,而是先让大家问,看看他们问的问题如何,是否是我想问的,或者通过他们之间的问答,看看有什么认识错误或者启发。真正高质量的提问确实不多,这反映学生的思考、质疑能力,抑或老师所期望的发现问题的能力,仍然需要着力培养。这里有两个关键点:一方面,在一定程度上要能够跟着演讲者的思路一路走过来,即使一些细节没有理解,可以先暂时接受,而保证整个思路能够跟上不掉队;一方面,大脑要保持高度警惕,时刻保持怀疑的态度,挑刺挑毛病,或者联想所讲的东西还能有什么推广和扩展。依照我个人的感觉,听报告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情,需要耗费很大的精力,往往结束之后都有些精疲力竭。可目前很多同学的状况往往是课上无精打采,而一下课就神采奕奕了。

能让学生真正爱科研,会科研,路还很长啊。想要让同学们以最快的速度进入到最好的科研状态,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优化难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0463-385551.html

上一篇:在ppt中贴公式或图片的小技巧
下一篇:尝试让学生用英语做报告
收藏 IP: .*| 热度|

5 王德华 罗渝然 唐小卿 马磊 xuqingzheng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