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机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egming 北大要搞工学,搞机器人! 让智能控制实验室成为北大的品牌!

博文

为什么要做和我毕业无关的工作?

已有 4027 次阅读 2010-4-19 10:42 |个人分类:研究生培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研究生, 合作, 工作, 实验室, 毕业

目前实验室有一些学生有如下的心态:实验室要给我安排了一项工作,我想知道这个工作和我毕业有没没关系,如果没有关系,我为什么要做?


我感觉学生问这个问题是实验室招生的失败。这样的学生眼里只盯着毕业,而忘记了读研究生的真正目的。至少我不愿意接收这样的学生。在我看来,读研究生的目的不是为了拿到北大的文凭,而是为了将来能够找到好工作。

能否找到好工作和有没有北大文凭之间没有必然联系。影响工作好坏的因素很多,主要分为两个方面: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很难选择,只能接受,包括你所处的整个大环境和所面临的历史时机,赶上经济发展势头好,好工作机会就多,赶上经济不景气,好工作机会就少。内部因素就是你自身的状况,有很大部分你也很难改变。你已经是20多岁的成年人了,父母的遗传和20多年人生经历已经造就了一个现实中的你。不要以为进了北大,自己就会自然有一个质的改变,你就牛了。三年或五年的时间,如果你不积极努力发展,很可能你还是原来的你,只不过是简单的在外面包装了一个纸糊的外衣。一开始找工作,北大文凭还能唬住人家。但是工作久了,事业能否有长期发展,其实还是要凭个人的能力和素质,和文凭无关。

能否拿到北大文凭,学校有一定的标准,实验室同时也制定了更严格的标准。但是,这只是一个以学术为主要评价内容的标准,和将来工作所要求的有很大的不同。所以,结果有可能是你是一个好学生,甚至优秀毕业生,但是将来不一定有好工作,事业有好的发展。

如果把所有提高能力和素质的工作放在一起,记为集合A,把所有为了毕业的工作放在一起,记为集合B,那么A是一个大于B的集合,B只是A的一个子集。

集合A中的工作是如何确定的呢?是由学生自己的设想和实验室的综合状况确定的,这其中包括实验室的发展战略、所承担的科研课题、所拥有的人员和所能提供的机会。也就是说,学生想如何发展自己要和实验室的发展结合起来。一方面,学生不能完全脱离实验室的现状,自顾自做自己的事情;一方面,实验室也会考虑学生的具体情况,安排合适的工作。实际操作过程中,不可能双方的设想刚好严丝合缝,完全匹配。

所以,实验室会安排一些和你毕业无直接关系的工作。这是实验室从全局角度出发,而不是只是从你一个人的角度出发作出的安排。作为实验室一分子,你有义务尽力完成该项工作,促进整个工作的进展。实验室获得发展了,每个人获得发展的机会会更多。反之,一个人损害了大家的利益,最终也会导致自己的利益受损。这其实是一种实验室中的合作行为。

当然,作为实验室,我们有义务为每个人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和空间,让每个人更好的发展自己。在这个问题上,我欢迎学生积极和我交流沟通,以便更好地解决集体与个人的冲突问题。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00463-313633.html

上一篇:当领导才能带好博士生
下一篇:为什么要做和我毕业无关的工作?(续)
收藏 IP: .*| 热度|

2 吴小丁 张肖飞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0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