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学敏:以变应变,仿生智能材料的好时代
2020-09-12 15:30

暴风雨中的含羞草,紧闭弱小的叶片;险象丛生的森林中,变色龙与树干融为一体;危机四伏的海洋里,章鱼游刃有余……自然界中的生物经过亿万年的进化,具备了让人叹为观止的环境适应能力:或改变形态,或调整肤色,或变换身形……正是这种“善变”的能力,让它们得以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中生存至今。令人震撼的是,自然界生物仅用简单的材料,通过多尺度协同、结构与功能一体化,便拥有了这类独特的“以变应变”的智能特性。生命体这种化繁为简、以变应变的能力,为我们研发具有超性能或奇异性能的智能材料并解决生物医学等领域重大难题提供了新的启示。

值得庆幸的是,在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最好时代,我有机会致力于仿生智能材料及其穿戴与植入应用研究,研究这类“以变应变”的智能材料在柔性电子、组织工程与微型机器人等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探索解决这些领域传统思路解决不了的重大难题。而且非常荣幸的是,我们相关研究还在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旗下的物质科学新刊Matter上作为封面文章发表。

近年来,Cell Press(细胞出版社)将国际影响力从生命科学延伸到物质科学,让生命与物质交融。这让我坚信,未来生命与物质的界限会越来越模糊,甚至未来材料还会拥有生命;同时,也更让我对于将源于生命启示的研究用之于生命、造福人类充满期待。

衷心祝愿“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越办越好,也诚挚祝愿中国科学家们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不断涌现,为人类不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20年4月刊 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