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遇眷顾博学之人
2019-09-05 14:52

“你在什么杂志上发现的?”当讨论我的下一个研究项目时,坐在我对面的导师惊讶地抬起眉毛。我们最近完成了我的第一个项目,并意识到我们的方法有一些局限性。我们需要重新设计我们的实验,所以我进行了很多思考和阅读,收集了一些关于新方法的初步结果。基于一些令人惊讶的消息来源,我提出了一个不同寻常的建议,以克服我们遇到的障碍。

“实际上,有两本杂志,”我有点羞怯地回答,“《无机化学》和《物理化学杂志》。我们是有机化学家,尽管我们的领域和这两种期刊所代表的领域之间的差异对一个非化学家来说似乎很小,但对专家来说,它们实际上是“不同的星球”。这些期刊通常都不会出现在正统有机化学家的桌子附近——但在这里我们正在讨论的这两篇论文,最近的一篇发表于20年前。

“我知道这听起来很疯狂,”我接着说,“但看看他们看到的反应活性。”我们伸头去看打印出来的材料。这些论文的作者很少考虑他们的结果是否对我们的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毕竟他们不是有机化学家。然而,作为一名优秀的科学家,他们在实验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观察,毫无疑问,其中一些对我们的研究有着有趣的影响。“我明白你的意思,”我的导师说,“但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找到这些论文的。

答案非常简单:我积极地策划和监控自己收到的关于新发表论文的通知,我阅读了那些引起我兴趣的文章,即使它们与我的研究并没有直接关系。然后,如果我在一篇自己正在阅读的论文中发现了一系列有趣的参考文献,那么我就会跟着它引导的方向走。我就是这样找到了那些几十年前的论文。化学也有一个小型但充满活力的博客社区,有时一个突出最近一篇论文的深思熟虑的帖子会开启我的文献探索之旅。如果我发现这些参考文献中有许多来自相同的来源——例如《无机化学》——我会将它添加到自己所关注的稳定的期刊中。

也许更重要的问题是我为什么要为此付出努力。简而言之,我博览群书是为实验室里可能发生的任何事情做好准备。我最大的恐惧是,自己错过了一个重要的发现,因为我看不见它到底是什么。正是这种恐惧促使我将自己的知识网撒得更广,这样我就有了从多个角度看待自己的研究所需的广泛基础。由于每天的时间有限,只阅读子学科可能很诱人,但我知道这样做最终会限制自己所能建立的联系的种类。正如路易斯·巴斯德(Louis Pasteur)在解释他的科学成就时所说的那样,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而我正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准备。

那次与导师的谈话是几年前的事了。从那些旧论文的启发中获得的知识飞跃使我能够完成并发布自己的项目,现在我正在攻读博士学位。当我回顾自己的研究生生涯时,我意识到其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情况。一次又一次,实验室里奇怪的观察结果让我想起了自己在一些久远的杂志上读到的一篇论文,或者一个看似无关紧要的来访演讲者的谈话突然让我明白了一个困扰自己数周的结果。这些是我在研究中最喜欢的时刻,最终将不同的部分组合在一起的兴奋是难以抗拒的。

最近,我们系的一名一年级新生向我咨询了一些如何顺利完成研究生学业的建议。我通常发现这类模糊的问题很难简洁地回答,但这个问题很简单:广泛而贪婪地阅读。机遇不是每天都有的,但当它来临时,你将做好充分利用它的准备。■

Julian G. West是位于新泽西州的普林斯顿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你有有趣的职业生涯故事吗?请发送至SciCareerEditor@aaas.org。
DOI:10.1126/science.355.6329.1090
鸣谢:“原文由美国科学促进会(www.aaas.org)发布在2017年3月10日《科学》杂志”。官方英文版请见http://science.sciencemag.org/content/355/6329/1090。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9年8月刊 科学·职场生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