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食品加剧气候变化?
2019-07-12 16:11

有机杂粮、有机水果、有机蔬菜、有机茶叶……当下,标榜天然无污染的有机食品,已然成为众多崇尚健康生活的消费者的首要之选。

有机食品的主要特点是来自于生态良好的有机农业生产体系,其生产和加工均不使用化学农药、化肥、化学防腐剂等合成物质,也不用基因工程生物及其产物。因此,有机食品被认为是一类真正来自于自然、富营养、高品质和安全环保的生态食品。

然而,近期一项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的合作研究指出,由于有机食品需要更大的种植面积,因而它比传统食品对气候的影响更大。

有机=有碳

在这项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以及德国柏林洪堡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中,联合团队开发出一种评估土地利用造成的气候影响的新方法,同时结合其他方法,对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生产进行了比较。对比结果显示,有机食品会导致更多的碳排放。

“我们的研究表明,在瑞典种植的有机豌豆造成的气候影响比传统方法种植的豌豆高出了大约50%,而这种差距在一些食物上的表现更为明显,比如在瑞典有机冬小麦上呈现出的差异接近70%。”该研究负责人之一、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副教授Stefan Wirsenius表示。

研究认为,有机食品之所以会对气候产生更大的影响,主要是因为其在种植过程中不使用任何肥料,从而使得每公顷产量相对较低。如此一来,想要生产同等数量的食物,有机食品生产就需要投入更大面积的耕地。

“有机农业中土地使用面积的增加致使更多森林被砍伐,间接导致更多二氧化碳的排放。”Wirsenius解释说,全球粮食生产受国际贸易支配,因此瑞典的种植方式将可能影响热带地区的森林砍伐。如果人们使用更多的土地种植同样多的粮食,那么就将间接导致世界其它地方更多树木遭到砍伐。

研究人员同时声称,从气候影响的角度来看,即便是有机肉类和有机乳制品,也比传统生产的等量产品情况更糟。

对此,研究人员解释说,因为产出有机肉类和乳制品的动物通常食用有机饲料,而种植有机饲料需要比种植等量传统饲料更多的土地,那么就意味着此前在有机小麦和豌豆上发现的原理同样适用于有机肉制品和乳制品。但科学家们也表示,在本研究中,他们并没有对肉类和乳制品进行具体计算,也没有关于这类产品的例子。

“碳机会成本”

这项研究的一个独创之处在于,研究人员开发出一个被他们称之为“碳机会成本”的全新指标,以此来评估因用地增加而导致的森林砍伐所带来的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这项指标将森林原本储存的碳量纳入考量——而后,这些碳因为森林砍伐而被释放出来。这也是目前全球首个采用这一指标进行分析的研究。

“事实上,早期人们在对比有机食品和传统食品时,用地增加可能导致更大的气候影响这一点并没有被考虑进来,这是一个很大的疏忽。正如我们的研究所显示的,这种影响很可能高出通常气候影响中的温室气体效应很多倍。” Wirsenius表示,当前在瑞典,政治家们正大力鼓吹提高有机食品生产,如果这一目标得以实现,那么瑞典食品生产造成的气候影响将可能大大增加。

那么,为什么那些早期的研究没有考虑到土地利用与二氧化碳排放之间的关系呢?

“确实有很多原因,在我看来,一个重要的解释仅仅是因为当时缺乏一个简单而又好用的测量方法,而我们开发的全新测量方法使我们可以相对轻松的进行更为广泛的环境对比。”Wirsenius解释说。

消费者态度

如果真如研究结果呈现的那样,有机食品可能增大气候影响,那么是不是有良知的消费者应该抛弃有机食品,简单地转向购买非有机食品呢?对此,研究人员给出了否定的回答,因为“食物的类型通常更为重要”。

“比方说,食用有机豆类或者鸡肉,要比食用传统方式生产的牛肉对环境更加友好。”Wirsenius表示,“相比传统方式生产的产品,有机食品有很多优势,比如它更有利于农场里动物的福利。但当提及对气候的影响时,我们的研究显示有机食品通常来说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因此研究者建议,对于那些想要在不加大气候影响的条件下为有机食品积极一面作出贡献的消费者而言,一个有效的途径就是关注饮食中不同肉类和蔬菜所带来的不同影响。例如,用豆类等蔬菜蛋白替代牛羊肉和硬质奶酪;猪肉、鸡肉、鱼肉和蛋类也比牛肉和羊肉带来的气候影响小得多。

目标的冲突

有机农业是一种完全不用或基本不用人工合成的化肥、农药、生产调节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生产体系,其目标是长期可持续地利用能源、土地和水等资源。在有机农业生产过程中,作物主要通过吸收土壤中现有的营养生长,同时实现维持生物多样性和促进动植物间平衡的目的。

通常来说,人们对于有机食品的争论主要集中于消费者健康、动物福利以及环境政策几个方面。根据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和其他一些机构的观点,这些争论固然有其理由,但同时,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表明有机食品比传统食品更为健康和环保。这主要是因为农场与农场之间的差异很大,而且解释也因人们优先考虑的环境目标不同而有所差别,另外现有的分析方法也无法涵盖所有方面。

在本研究中,研究人员采用了来自瑞典农业委员会的统计数据以及2013~2015年间有机农业与传统农业每公顷产量的对比数据,才最终得出了“土地使用面积增大,使得有机种植的食品对气候影响更大”这一结论。

生物燃料也多碳

除了对有机食品与气候之间的关系展开探讨外,研究人员此次研究的内容还涉及当前备受追捧的生物燃料。

简单来说,生物燃料泛指那些由生物质组成或萃取的固体、液体或气体燃料,其可以替代由石油制取的汽油和柴油,是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的重要方向。

研究者认为,当前世界各国对于生物燃料的主要投资都会对气候造成影响,因为其原料的生产需要大面积适合耕种的土地,而这与种植有机食品一样,都将加剧全球范围内的森林砍伐。

研究显示,就目前较为常见的生物燃料——来自于小麦、甘蔗和玉米的乙醇以及来自于棕榈油、油菜籽、大豆的生物柴油——而言,其二氧化碳成本都要高于化石燃料和柴油的排放量。而来自于废弃物和副产品的生物燃料并不会造成这种气候影响,但同样,它们的利用潜能也非常小。

根据研究人员所说的,所有来自于可耕种作物的生物燃料都会造成相当高的碳排放,因此它们很难被称之为“气候智能”。现在,研究者们已经将关于生物燃料的研究结果刊发于瑞典的一家报纸上,并警告称:“生物燃料投资会增加二氧化碳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