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晓辉
2018-05-25 07:49

一直以来,《细胞》及其子刊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顶尖系列学术期刊,为研究人员分享和交流重要科学发现搭建起了最有效、最具影响力的平台。近年来,随着我国科研实力的大幅提升,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来自中国学者的科学发现在这个重要的国际平台上亮相。

大脑是复杂生命体的中枢,数以百亿的神经细胞通过连接,架构出高度复杂的网络和运算规则,其无可比拟的复杂性和神秘性,正吸引着越来越多其它学科研究人员的加入。欧盟与美国等国已发起宏大的脑研究计划,中国也在积极筹划自己的脑计划。这些大科研计划将极大地推动脑科学从个别自由探索研究向宏大系统的“蓝图”研究转变。

15年前,我的第一篇神经科学研究发表于《神经元》,为自己的科学研究设立了标准。完成高质量的探索性研究,必须要有“不苟且的工作习惯加上自觉的批评与督责”,而我也促使自己如此践行。令人欣喜的是,2017年我们的工作再次发表在《神经元》上并被特刊选录,这对我们研究团队而言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我衷心祝愿《细胞》及其子刊、“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能在推动中国生命科学研究,特别是神经科学上创建更高、更大、更强的平台。

《科学新闻》 (科学新闻2018年4月刊 感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