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分离出小麦叶枯病天然抗病基因
2018-02-13 15:4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一个国际科研团队最近报告说,他们首次分离出一个针对小麦叶枯病的天然抗病基因。这将有助于理解植物抗病机制,寻找抵御农作物病害的新方法。

这个名为Stb6的基因,人们早在20年前就得知了它的存在,但进行完整测序和克隆还是首次。新研究由英国洛桑研究所和法国国家农业研究院联合进行,论文发表在英国《自然·遗传学》杂志上。

小麦叶枯病是一种重要的真菌病害,其病原体是小麦壳针孢,会使小麦叶片出现病斑,变得干枯和下垂,严重时可导致减产50%。由于该病原体已对多种抗真菌农药产生了抗药性,对天然抗病机制的研究尤为重要。

Stb6基因只对一部分小麦壳针孢菌株有效,这些菌株会分泌一种特定蛋白质,该基因编码的蛋白质能识别它,启动小麦的天然防御体系。

研究人员说,对Stb6基因的研究将有助于寻找更多的天然抗病基因。此外,以往发现的植物抗病基因编码的蛋白质往往位于细胞内部,而Stb6基因编码的蛋白质位于细胞表面,这一特殊性质可望加深人们对植物抗病机制的理解。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