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华

研究黑洞:我国首颗X射线卫星“慧眼”投入使用
2018-01-30 10:54

微信图片_20180130095104.jpg

记者从国防科工局、国家航天局获悉:1月30日,我国首颗X射线天文卫星“慧眼”正式交付,投入使用。“慧眼”卫星工程是研究黑洞、中子星等致密天体前沿问题的自主创新重大空间科学项目,由国防科工局、财政部批复立项研制,国家民用航天和中科院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专项共同支持。该星的投入使用使我国高能天文研究进入空间观测的新阶段,对提高我国在空间科学领域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慧眼”于2017年6月15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卫星在轨运行期间,圆满完成卫星平台、有效载荷、地面应用系统等测试任务。测试结果表明,卫星各项功能、性能符合工程研制总要求,具备投入使用条件。

微信图片_20180130095108.jpg

“慧眼”卫星应用我国科学家首创的直接解调成像方法,实现宽波段、高灵敏度、高空间分辨率X射线巡天、定点和小天区观测,在世界现有X射线天文卫星中,具有先进的暗弱变源巡天能力、独特的多波段快速光变观测能力等优势。卫星研制过程中,攻克了诸多设计难题,取得了X射线探测载荷一体化设计与实施、惯性空间任意姿态下对地测控与数传链路保障技术等多项技术突破,有力促进了新型元器件、特殊材料制备、载荷结构高精度加工等的发展。

在轨测试期间,“慧眼”卫星开展了多个天区的扫描成像观测和对特定天体的定点观测,开展了伽马射线暴监测等应用测试,验证了卫星的各项功能和性能,取得了银道面扫描监测、黑洞及中子星双星观测、伽马射线暴、引力波电磁对应体探测、太阳耀发、特殊空间环境事件等初步科学成果。2017年10月16日,双中子星并合产生引力波(GW170817)联合观测成果全球发布,在该历史性事件的全球联测中,“慧眼”卫星对其高能电磁辐射对应体进行了监测,确定了伽马射线的流量上限。

为扩大“慧眼”卫星及空间高能物理研究领域的国际影响力,有效利用国际智力和技术资源,发展空间科学,国家航天局会同中科院共同发起成立了“慧眼”卫星国际科学委员会。该委员会旨在为“慧眼”卫星在轨期间交叉检验、对比观测以及地面多波段协同观测等提供咨询服务和国际合作;基于卫星数据,开展广泛的数据应用和合作研究,推进数据共享服务;开展卫星及相关领域发展动态和技术预测研究,为后续卫星计划发展提供科学依据;探讨和寻求青年科技人才国际合作交流培养机制,促进相关领域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

此外,国家航天局正在积极推进“慧眼”卫星数据管理办法实施,规范“慧眼”卫星数据管理,充分发挥数据的作用,促进数据应用和科学产出最大化。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网友评论
hfma 2018-02-19 14:17
关于引力波本身,第一个必须要明确的一点是:引力波不是一个从物体内部辐射出来的波。而是物体在宇宙空间里的运动过程中扰动了爱因斯坦所说的那个时空而产生出来的波。这一点非常重要。它说明引力波并不是产生万有引力现象的原因。并不是导致时空弯曲的原因。一个静止不动的天体周围没有引力波,但它周围的时空依然是弯曲的。依然存在万有引力现象。只要有时空弯曲,就有万有引力现象。与有没有引力波存在毫无关系。
从地球和地球附近的天体上都测不到引力波,但日月星辰都照样表现出万有引力现象。地球表面的物体依然下落而不是漂浮在空中。这也说明引力波与万有引力现象没有直接关系。引力波不是从物体内部辐射出来的。所以探测引力波对解决万有引力问题来说没有任何帮助。引力波没有传递引力的功能。如果引力波可以传递引力的话,引力波最强的地方应该是地球表面。而不是从上亿光年以外传播来的波。此外,引力波是时空的涟漪。可是时空的物质基础是什么现在都不知道。在不知道时空是什么的前提下测量引力波,测到的波真是引力波吗?值得怀疑。
详细解释可用“怎样才能正确认识引力波”为关键词上网查询。
一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