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到桌面版

我国在埃博拉病毒糖蛋白致病效应的研究中获进展

新华社武汉10月14日电(记者李伟)埃博拉病毒是目前已知的对人类最为致命的病毒之一,其致病机理尚不清楚。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科研团队通过构建一系列腺病毒基因转移载体,系统地研究了埃博拉病毒包膜型糖蛋白在细胞以及小鼠模型中表达的致病效应。

据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王华林研究员学科组介绍,埃博拉病毒可编码多种形式的糖蛋白,但是此前对糖蛋白潜在的致病效应的推测只是基于细胞或组织培养物水平的初步研究,相关致病效应尚缺乏体内水平的直接证据。此外作为一种生物安全四级病毒,埃博拉病毒的致病机理的研究,一直受到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等特定实验条件的明显限制。

在最新的这项研究中,王华林研究员学科组成功构建了一系列腺病毒基因转移载体,并利用腺病毒基因转移技术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的实验条件下,系统地研究了埃博拉病毒糖蛋白的致病效应。

糖蛋白表达导致的急性炎症及组织损伤作用,提示该蛋白可能在埃博拉致病的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为埃博拉病毒致病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此外,该项研究也为进一步揭示糖蛋白等烈性病原体致病因子的致病效应及其分子机理提供了一种重要且便捷的实验模型,而且此模型或许同样可以用于研发针对这些致病因子的特异性干预手段或治疗药物。

这意味着我国在埃博拉病毒糖蛋白致病效应及其实验模型的研究中取得的新进展。部分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蛋白质和细胞》。

特别声明:本文转载仅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网站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

京ICP备14006957 Copyright @ 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