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leyChina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eyChina

Ecology and Evolution | 中国作者高被引论文集锦

已有 894 次阅读 2020-8-25 18:29 |个人分类:热点研究|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Wiley, 威立, 高被引论文, 集锦

image 5 Ecology and Evolution.png

IF:2.391

​JCR © Ranking: 2019: 71/168 (Ecology); 27/50 (Evolutionary Biology)

Ecology and Evolution是同行评审的国际性开放获取期刊,每半月出版。Ecology and Evolution致力于打造作者友好型刊物,寻找论文的亮点而不是拒稿理由。

Ecology and Evolution 会考虑包含但不仅限于以下学科的稿件:微观和宏观生态学和进化的过程、个体间互动的特点、人口学、群落和环境、对环境变化的生理反应、种群遗传学和种系遗传学、关系和亲缘选择、生命史、系统及分类、保护遗传学、灭绝、物种形成、适应、行为、生物多样性、物种丰富度、人口和生态系统动力学、保护政策。

Ecology and Evolution 接收原创性研究论文、综述,注册报告 (Registered Reports) 以及本刊新开设的栏目——学术实践。

Ecology and Evolution每年都会进行中国作者高被引论文遴选工作,根据文章发表后第二年产生的被引量,选出排名前十的文章。以下是根据2019年被引数据遴选出的中国作者高被引论文,所有论文皆可免费阅读和下载。

1. Plastome phylogeny and lineage diversification of Salicaceae with focus on poplars and willows

Lei Zhang, Zhenxiang Xi, Mingcheng Wang, Xinyi Guo, Tao Ma

杨柳科植物存在普遍的杂交渐渗现象,其系统发育关系一直以来都存在争议。在多年野外调查和材料采集的基础上,四川大学马涛教授课题组及其合作者选择杨柳科42个物种进行了叶绿体基因组测序、组装以及进化分析,获得了杨柳科、尤其是杨属和柳属内部各分支之间高支持率的系统发育关系,并估算了这些主要分支的起源和分化时间,推断了古气候对杨柳科主要分支多样化的影响。

原文链接:

2. Ecological niche modeling re-examined: A case study with the Darwin's fox

Luis E. Escobar, Huijie Qiao, Javier Cabello, A. Townsend Peterson

研究者使用达尔文狐为研究对象,探索了基于独立测试数据的六种生态位模型的六个评价指标,包括部分ROC、赤池信息量指标、遗漏率、累积二项概率、以及两个新指标量化——模型外推和插值比(E‐space index I)和外推程度和Jaccard相似度比(E‐space index II)。研究发现,作者提出的E‐space index可以作为生态位模型预测的有益补充。

原文链接:

3. Geographical distribution of zooplankton biodiversity in highly polluted running water ecosystems: Validation of fine-scale species sorting hypothesis

Yuzhan Yang, Ping Ni, Yangchun Gao, Wei Xiong, Yan Zhao, Aibin Zhan

中科院战爱斌研究员团队提出并证实了“小尺度环境选择作用假说”,即在污染河流中,水体污染形成的环境梯度是决定浮游生物群落空间格局形成的主要驱动力。此假说明确了只要环境污染梯度存在,即使在很小的地理尺度上,环境选择作用也强于被动扩散作用,在浮游生物群落的空间格局形成过程中起关键作用。此假说丰富了水生生物群落时空演替理论,为污染河流生态修复提供了理论支撑。

原文链接:

4. Current challenges in distinguishing climatic and anthropogenic contributions to alpine grassland variation on the Tibetan Plateau

Lanhui Li, Yili Zhang, Linshan Liu, Jianshuang Wu, Shicheng Li, Haiyan Zhang, Binghua Zhang, Mingjun Ding, Zhaofeng Wang, Basanta Paudel

本文系统地回顾了气候作用和人为作用对高寒草地动态影响的国内外研究,回顾了不同研究方法和主要结论不一致的原因。分析表明,气候变暖增加了高寒草甸的生物量,降低了高寒草原的生物量,而高寒草原和草甸都受益于降水或土壤湿度的增加。在人类活动强度较高的地区,过度放牧是导致高寒草地退化的主要因素。然而,纵观整个青藏高原及其次区域,仍存在争议的有四种观点:高山草地的变化主要是由于(1)气候力量、(2)非气候力量、(3)人为和气候力量的结合或(4)人为和气候力量的交替。

原文链接:

5. Low ecological representation in the protected area network of China

Haigen Xu et al.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徐海根研究员课题组基于全国县域尺度的维管植物和脊椎动物分布数据,识别了我国580个重点保护县,发现其中63个重点县没有自然保护地,52.7%的县的自然保护地面积占县域面积的比例低于国际上10%的最低保护要求。并进一步分析表明,我国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代表性较低,在国家尺度上较大部分自然保护地不能有效代表生物多样性。研究成果对于评估全国自然保护地的生态代表性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原文链接:

6. Daphnia diversity on the Tibetan Plateau measured by DNA taxonomy

Lei Xu, Qiuqi Lin, Shaolin Xu, Yangliang Gu, Juzhi Hou, Yongqin Liu, Henri J. Dumont, Bo‐Ping Han

对青藏高原水蚤的研究较少,物种多样性和生物地理学信息匮乏。本研究中,研究者用线粒体COI基因的条形码片段进行了为期4年的调查,以确定青藏高原上水蚤物种的分布和多样性。结果显示,物种丰富度比以前认为的要高,描述和临时物种从5增加到了10个。龙舌兰谱系第一次被证实在西藏西部出现。

原文链接:

7. Spring migration patterns, habitat use, and stopover site protection status for two declining waterfowl species wintering in China as revealed by satellite tracking

Yali Si et al.

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东亚迁徙水禽的数量急剧减少,特别是在中国过冬的水禽数量。由于缺乏关于迁徙模式和中途停留地点的基本信息,保护工作严重受阻。本研究利用卫星跟踪技术和先进的空间分析,调查了在长江漫滩越冬的白额雁和冻原豆雁的春季迁徙。根据2015年春季和2016年春季从21只大雁身上获得的24条轨迹,研究者发现中国东北平原不仅仅是大雁迁徙过程中最频繁使用的中途停留点,实际上,大雁停留时间超过1个月。该地区的农业已得到高度发展,这表明东亚水禽在中国越冬的数量减少是有因果关系的。保护作为栖息地的水体,特别是那些被密集觅食地包围的水体,对水禽的生存至关重要。研究发现,春季迁移期间使用的超过90%的核心区域没有受到保护。此外,核心停靠区潜在的鸟类和人类的冲突问题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原文链接:

8. Functional and phylogenetic diversity determine woody productivity in a temperate forest

MinHui Hao, Chunyu Zhang, Xiuhai Zhao, Klaus von Gadow

本研究中,研究者使用了来自中国东北的一处永久森林图的数据,旨在探索不同空间尺度下(20 × 20 m、40 × 40 m和 60 × 60 m)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之间的关系。研究者使用了结构方程模型,考虑了特定环境条件(地形条件)和林分成熟度(用初始林分体积和生物量表示)的影响。多样性包括生物分类学(Shannon)、功能性(FDis)和系统发育多样性(PD)。研究发现,生物多样性-生产力关系随空间尺度而变化。初始林分体积和生物量是森林生产力最重要的驱动因素。当地环境条件对林分蓄积、生物量、生物多样性和生产力有显著影响。结果表明,森林生物多样性与生产力之间的关系具有规模依赖性。规模较小时,生物多样性在促进森林生产力方面有积极作用。

原文链接:

9. Predicting the potential distribution of the endangered red panda across its entire range using MaxEnt modeling

Arjun Thapa, Ruidong Wu, Yibo Hu, Yonggang Nie, Paras B. Singh, Janak R. Khatiwada, Li Yan, Xiaodong Gu, Fuwen Wei

人为影响的激增加速了小熊猫的减少。为小熊猫建立一个全面的潜在栖息地地图对于推进保护工作和确保跨国界的协调管理至关重要。本研究中,研究者使用了最大熵算法(MaxEnt 3.3.3k)和最低相关生物气候变量构建栖息地模型。研究发现小熊猫亚种具有独立的气候空间,在东部地理分布范围内由温度相关变量主导,在西部分布范围内由降水相关变量主导。根据10%阈值,本研究模型预测了13万4975平方公里的小熊猫栖息地,包括中国(占预测栖息地总数的62%)、尼泊尔(15%)、缅甸(9%)、不丹(9%)和印度(5%)。现有保护区覆盖了28%的小熊猫栖息地,这意味着目前保护区网络不够完善,需要替代保护机制来保护栖息地。此外,本研究还在跨国区域内预测了大面积的栖息地,跨界保护很有必要。

原文链接:

10. Phenological responses to nitrogen and water addition are linked to plant growth patterns in a desert herbaceous community

Gang Huang, Chen‐hua Li, Yan Li

本研究在2011年和2012年连续两个生长季节监测了中国西北温带沙漠地区六个一年生植物的物候和生长对氮和水分添加的响应。研究表明,不同生活史的一年生植物对增加的降水和氮沉降的物候学反应是不同的。其中,气候变化对植物生长速率的影响与生殖物候学有关。在土壤资源利用率增加的情况下,能够加快生长速度的沙漠一年生植物往往会提前开花时间,以避免生长季后期的干旱。这项研究有助于我们了解温带沙漠一年生植物对该沙漠降水和氮沉降增加的响应。

原文链接:

11. Different responses of ecosystem carbon exchange to warming in three types of alpine grassland on the central Qinghai-Tibetan Plateau

Hasbagan Ganjurjav, Guozheng Hu, Yunfan Wan, Yue Li, Luobu Danjiu, Qingzhu Gao

由于全球变暖,青藏高原近来温度明显升高。为了探究温度升高对草原生态系统碳交换的影响,研究人员在2012年至2014年之间进行了一项全年变暖实验;研究使用青藏高原中部的高寒草甸、高寒草原和人工草地上放置的开放式顶箱。研究结果表明,暖化3年后,高寒草甸的碳同化和碳排放被显著刺激,但在高寒草原和人工草地,这两个过程均呈下降趋势。研究发现环境土壤含水量与气候变暖引起的NEE变化显著相关。结果表明,草原和人工草地的NEE对气候变暖有负向响应;垦荒后,自然草甸在较暖的条件下会放出更多的碳。因此,在未来气候变暖的情况下,应避免人工草地过度扩张,实现人工草地的科学规划。

原文链接:

*以上多篇论文并列第10位。

**部分研究内容为论文摘要的直接翻译,欢迎指正。

点击链接进入Ecology and Evolution期刊主页,阅读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