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ugemoum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ugemoumou

东林的图书馆 精选

已有 5208 次阅读 2016-2-29 20:2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前几天应为跟同事关于素食和动物福利问题的讨论让我回想起自己大学时在东林的图书馆看过一本讲动物解放的骗局和谎言类似的书,却怎么也想不起来书名。但这一回想却让我开始怀念起东林的图书馆来。

东林的图书馆大,开馆时间长,动物和生态类的经典书全,而且新书上的很快,至少数据库也比较全(至少我们自己学科主流刊物都有权限)。日常生活吃喝拉撒睡全部能在图书馆解决。东林图书馆是个“双子”图书馆,分AB两个楼,中间由走廊链接,A楼全是书还包括电子阅览(或者说上网的地方,大部分时间我是在电子阅览室玩来着,尤其是第一年没有自己的笔记本的时候)。记忆中A2层是文科书籍,3层是理科,我们动物类也在其中,当然也包括我哪本想不起来名字,但中图编号应该是Q95XXXXX的书。大学专业课考试的时候最喜欢窝在3层找哪门课相关的除了教材意外的其他作者的书来看,作为自己复习的参考,比如赛道建的《普通动物学》,和郑先生的《普通动物学》结构不一样,一个从不同的系统讲,一个从不同的类群讲,两个结合正好把普通动物学的结构经纬给串联起来,还有杨安峰的《脊椎动物比较解剖》,当时上课的时候枫哥说可惜郑先生第三版里把比较解剖部分删去了,我就去找来看,果然比较解剖很重要啊,各种神经动脉弓之类的讲的很详细,加上不同类群的演化关系一同梳理,瞬间就理解了而且好记。另外印象比较深的还有常杰的《生态学》,不像是经典的孙先生《动物生态学》、《基础生态学》或者李博或杨持的生态学教科书,这本书很有生活气息,末了希望同学们可以把生态学中学习到的智慧运用的生活中去,让人看着看着就笑出来。另外一个就是《生物地理学:生态和进化的途径》,这本书当时是戎老大生物地理的参考书,也应该是当时教科书里唯一的译著吧,只记得自己觉得醍醐灌顶简直每个毛孔都在喊“哇塞好厉害”的感觉。

单本书区,期刊和英文专著在B楼。单本书区也是我很喜欢去的地方,不用担心书被借光没的看,感觉总能发现在借阅区从来没有见过的书。英文专著的动物学类书架上记忆中总是落满了灰尘,但是在很多老的鸟类学书籍中夹着的借阅卡上看到过常家传先生工工整整的签名,不禁赞叹老先生的治学态度。常先生的故事戎可老师写过篇文章,可惜最近找不到原出处了,只能在网络上找到个链接:http://www.kepujianbao.com/fenlei/bioscience/79/6334-huanzhi.html。有机会一定要回去拜访常老师,那个总是第一个和最后一个去巡网的,那个给我们学生挖“老牛挫”野菜的,以及那个永远给我们耐心讲鸟类识别的令人肃然起敬的老先生。

B区另外一个重要功能是服务,有比图书馆开馆时间还要长的自习区(通常被考研学生霸占),地下的由勤工俭学学生经营的超市(或者说阳光书屋,还有同学们捐赠书籍的旧书架,随便取阅),打印店,手机营业厅,饮品店;还有影视类社团放电影的屋子,门外的走廊墙壁画满了超级英雄们。发达的订餐业在饭点儿的优势体现的很充分,图书馆门口经常等满了取餐和送餐的人群。之后阳光书屋就充满了杨国福麻辣烫和喜来乐烤肉拌饭的的味道。B区另外一个最热闹的地方是自习区,学校为了治理占座现象想了各种招数,然后考研的学生们也想了各种对策。每周三闭馆清理,之后再开馆的时候乌泱泱的学生等在门口就为誓死抢到个座位。这种周期性的活动特别像群落演替,周三是个强烈干扰,能把整个“学生群落消灭干净,然后学生们再重新建群,这过程中有竞争,有合作,还要讲求策略,考研的时候一边参与其中,一边在想我们还是可以用生态学知识帮助制定策略的,也一度想写篇“图书馆群落生态学类似的日志,可惜时间太长早就把细节都忘掉了……

图书馆除了人以外,占据食物链顶端的是一只叫大黄的博士猫,所有座位他随便挑,进出完全无障碍,经常在图书馆入口以一种洞穿一切的眼神看着来往同学单词背没背,作业写没写?要考试了你们还敢玩。大黄是一个有追求的猫,最爱听高数和英语课,同时还列席过科学会堂的全校党课。考研复习那年,一只母猫在图书馆生产了(是不是大黄的后代我并不知道),全馆上下加上学生们都把它们当成至宝,不想看书了就跑去看看它们母子,特别治愈。

一转眼离开东林都快4年了,可能图书馆早就不是我描述的样子了,也可能我也记错了或忘记了那些书的内容,但是特别同意一位海龟老师的话,评价一个大学的主要标准应该是它的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