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viS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aviSong

关于高等生物和低等生物的深思

已有 12445 次阅读 2014-5-11 09: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化, 生命, 高等生物, 低等生物

当被问及什么是高等动物,什么又是低等动物诸如此类的问题时,我想很多人都会不假思索地回答:“显然人类是高等生物,细菌是低等生物。”另外一些相对论的支持者也许会说:“高等是相对于低等的高等,而低等是相对于高等的低等。”而我们生物学者们可能会认为:“高等生物是高级的、复杂的生命形式;低等生物则是低等的、简单的、原始的生命形式。”但是在此我却有些不同的想法,也是我这些年来的生物学习过程中,对生命的感悟。

首先,越高等的生物往往越易受到自然条件的影响和限制,生态幅越狭窄;反而低等的、原始的、简单的生命形式更能适应自然条件,有更高的可塑性。每一种生物对每一种生态因子都有一个耐受范围,即生态上的最低点和最高点,在这个最低点和最高点之间的范围也就是所谓的生态幅。生态幅越狭窄说明该生物对某一生态因子的要求越苛刻,也就是该生态因子波动范围不能太大,生态幅越狭窄,该生物就要要求该生态因子波动范围越小,否则该生物的生存发展就将受到威胁。其实这个也不难理解。譬如很多微生物能够在不良环境中,甚至极端环境下,也能采取生成芽胞等等措施谋求生存;然而大量的高等生物,乃至人类在轻微的自然条件变动下,就会危及生命。再如侏罗纪时代,恐龙遍布于地球的各个角落,可以说当时恐龙是地球上最为高级、最为复杂的生命形式了,然而在自然条件发生改变时,恐龙灭绝了;但是那些最简单、最低级的一些生命形式却能够继续蓬勃发展。

其次,高等生物个体或许比低等生物个体有这样或那样的生存优势,但是低等生物的整体往往比高等生物的整体更能经受大自然的考验,这便是整体优势。例如单个的细菌、病毒可能不可怕,但是它们极强的生命力和繁殖力,会让它们成为一个可怕的杀手群体。任何动物乃至人类都可能被这些难以理解的杀手搞得尸横遍野,历史上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在生态环境恶化的今天,很多高等生物都面临着灭种的危险,然而低等生物的群体却可以生生不息。

再次,在这个大自然的生命轮回的舞台上,在这个物质的世界里面,高等生物并不比低等生物来的高贵。在这个世界里,乃至整个宇宙,高等生物都跟低等生物以及非生物一样,都是由各种各样的元素组成。即便生物有各种生命现象,然而生物最终也要变成非生物,非生物也可能变成生物的一部分。生物在生命过程中,从自然界中选择性地索取所需,在生命的尽头还要将一切归还大自然。在此我并非是要鼓吹生命没有意义,我只是要告知自以为高等的生物,尤其是人类:各种生命乃至非生命形式都有其存在的意义,非生命形式的物质给生命提供环境条件,各种生命使得自然界变得多姿多彩,使大自然处于无尽的轮回之中。

最后,生物之间所谓的高等和低等之分,也必将使其在自然界中的地位和所承担的责任不同。譬如人类,这种灵长类之首的动物,可以说是目前自然界中最高等的生命形式了,所以我们允许自己在自然界中为所欲为,我们的七情六欲就像个无底洞,不到我们由最高等生物变成最最低等的非生物那一刻,这个无底洞是很难被填满的。我们人类是很高级,有能够思考的大脑,有感觉灵敏的神经系统,这些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享受,还有各种各样的痛苦,这些痛苦我相信细菌没有,非生物更没有。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去想呢?既然大自然选择了我们作为高等生物的代表,我们就应该履行好自己的职责,让大自然这个大家园变得绚丽多彩,努力享受生命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创造生命的奇迹!

20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