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ita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ditage

数据丢失正威胁科研界 – 意得辑专家视点 Editage Insights

已有 3650 次阅读 2014-11-5 19:27 |个人分类:科研影响力和研究质量|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数据管理, 科研数据

你有想过,如果你的研究数据突然不见了,会怎么样?这对科研人员来说无疑是个噩梦,而有些人还真的不幸遇到了,数据丢失固然是很吓人的事,但有些研究人员储存数据的方法更是让人震撼,先前加拿大温哥华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 ,UBC)的进化生态学家Timothy Vines 曾在他的论文“The Availability of Research Data Declines Rapidly with Article Age”中提到,研究人员承认曾经把数据存储在阁楼、车库的箱子等地方,这种数据储存方式跟数据丢失基本没有两样。

不管是处在什么阶段的研究人员都必须面对研究数据管理的长期议题,Nature 中的文章 统计数据来呈现数据存储的重要性:数据正在快速增长,目前世界上有90%的数据是近 2 年产生的,而科研数据的年增率是30%。尽管资金投入有显著的增长,但数据仍然没有有效的管理,目前全球在 R&D 上的支出粗估为1 万 5 千亿美元,但数据却不停在消失,数据的可取得性正以每年17%的速度在下降,超过 20 年以上的数据有80%已经不见。

上面的数据显示出科研界面临严重的数据管理问题,数据的丢失无疑是对科学的巨大损失,不足的数据会使得某些研究无法复制再现,曾经发生过一个案例,农业研究人员Melvin McCarty 自1958年到1973年这 15 年间在布拉斯加州附近记录过各种植物以及青草的生命周期,40 年后,生态学家 Lizzie Wolkovich 开始寻找 Melvin McCarty 的数据来探究气温上升对植物生命周期的影响,当时Melvin McCarty 已经去世,原始数据也找不到了。这些数据一旦丢了就无可挽回,重新搜集数据更代表着额外的支出。

研究数据会丢失的主要原因是数据的来源只有研究人员,因此拥有数据的人应该利用工具来有效管理数据,将数据妥善保存,一些可用的工具有:电子记事本( electronic notebooks)、云存储服务(cloud storage services)中的GoogleDrive和代码托管网站(code hosting sites)中的GitHub,以及最近的工具Projects

除了研究人员,期刊也扮演保护数据的重要角色,目前已有许多期刊要求作者在投稿时提供研究数据,确保数据的可取得性并完善保护,数据共享被视为迈向开放科学的必要之路,因为数据共享能保护数据,促进科技的进步。

研究数据是无价的,科研人员和期刊应共同努力确保数据不会丢失。

您是否有使用数据管理工具?欢迎分享您的经验与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