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mann

天天向上——写给我初中的老师、同学和校友们

已有 5237 次阅读 2015-9-11 10: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1974年,我进小学。现在还记得我们小学一年级语文书里排在汉语拼音之后的第一课课文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虽然现在我还对当时的语文书记忆犹新,但记忆中真正形成好好学习的氛围还是在1977年全国恢复高考之后。

1979年,我小学班上的24位同学中12位考进了湖南常宁阳加中学。在进入初中的第一次开学典礼上,吴洪轩校长就强调狠抓教学质量,并以当年从阳加中学考入北京师范大学的曾生尤和湖南大学的魏中勇激励我们好好学习。现在回想起来,当年的阳加中学之所以出类拔萃,是因为阳加中学的领导、老师和学生都处于一种积极向上的氛围中。

当年的阳加中学有一个严格向上的领导班子。吴校长是一位严格的校领导,也是一位和蔼的长辈。记得有一次学校师生大会,我和周围同学因为不守纪律而在散会前被吴校长点名:“散会后徐满才和他周围的几个同学留下整风!”吴校长的严格要求让我们没机会向下坠落。初一时荫田学区期中考试统考,我解出了一道还没学过的二元二次方程,吴校长得知后亲自把我叫到办公室,让我再做一遍,并对我用已学过的知识解决没学过的问题大加赞扬。教导主任刘长青老师初一时教我们数学,刘老师反复强调的“严师出高徒”和“好在课堂”两句话一直影响着我的学习、教学工作和对儿子的教育。刘老师不但严格要求学校老师和学生,更以自己上课和批改作业的一丝不苟为垂范,让担任数学科代表的我不敢有一丝马虎,让我也学会了在每次收交作业时都会把班上同学的作业本按座位顺序整理好,并报告应交和实交作业人数,列出缺交作业同学名单。

当年的阳加中学有一支乐观向上的老师队伍。初一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董三尧非常敬业,在第一学期班上有同学中途辍学时,不辞辛苦爬到阳岐岭等地的学生家里了解学生困难,第二学期下半期刘长青老师生病住院时,又承担了班上的数学教学任务。谢贵阶老师本是学俄语的,因为学校缺英语老师,就勇敢地接手了英语教学任务,边跟高中英语老师李江清学习边教我们英语。教地理的曾中和老师指着地图上的铁路引领我们畅游全国,放飞我们的梦想;带领我们走到校门口,指着毘帽峰以北的各座山,告诉我们哪是褶皱山哪是断层山。教政治的刘俊勇老师教我们既要关心书本知识,也要关心政治,对我在考试中回答出了课堂上没讲过的时事政治题给予了公开表扬。体育和音乐老师谷乘龙在夏天中午的烈日下躺到洲上的沙滩上暴晒,让我们领略到了他那强健的体魄是如何锻炼出来的。到了初二,徐富章、廖秋文、李敦军、李伦衡、吴之初、徐国友、何锦秀等几个新来的老师更让阳加中学充满朝气,每天下午晚餐前后总能看到他们活跃在操场上。徐富章老师从三师毕业分配来教我们语文兼班主任,徐老师积极探索语文教学方法,让我们回去看从谷种到秧苗的过程后写说明文《育秧》,带我们到洲上游览后回来写游记。廖秋文老师从三师毕业分配来教我们英语,每天早上我们还没开始早读就已听到廖老师自己在办公室读英语了,廖老师的学习精神激励了我更努力地学习英语,后来廖老师考上北京大学的研究生班,在南开大学读研的我收到他从北大寄来的明信片,我的研究生同学都说我们阳加中学的老师了不起。何锦秀老师教我们物理兼上一届的化学,何老师非常注重实验教学,课堂上虹吸现象、帕斯卡原理等许多实验激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物理的兴趣,何老师领我观看上一届同学的趣味化学实验表演让还没开始学化学的我对化学产生了好奇感。初三,学校给我们配备了最强的师资阵容迎接中考,班主任兼数学老师刘俊勇、语文兼政治老师徐富章、英语老师廖秋文、物理老师李伦衡、化学老师唐冬联、历史老师蒋高善、地理老师谭庆胜,以年轻教师为主的几位老师通力合作,成就了我们这一届同学的中考成绩名列前茅。

当年的阳加中学有一群活泼向上的同学。学习上,我们既竞争又合作。我们会比学习成绩排名,比赛背语文和英语课文,比跳高跳远跑步打篮球。遇到不懂的问题,我们会讨论和争论;遇到有意思的题目,我们会拿去考考心目中的对手;买到自认为有价值的学习资料,我们会拿出来分享。学习之外,我们有说有笑。来自各个湾村的同学会带来不同的笑话:“月光皓皓打电筒,爷穿草鞋没得钱。”“我家里没得吃饭的,我家里早晨全部吃粥。”“二比一多多少?注意,有两个多!”……还有那许多因青春期萌动而产生的各种笑话……。前几年,我们几个同学再次聚在一起讨论我们学生时代,都认同这么一点:如果我们这些同学读书时不在一起,我们的中考和高考成绩就不会那么好,我们的人生也会因此而不同。

今年五一前夕,我和几个同学回阳加中学,看到阳加中学有很多年轻老师。我相信,在社会各届的关心和努力下,在年富力强的领导和老师带领下,这些年轻老师一定会全面提高,阳加中学一定会形成天天向上的氛围,母校一定会越办越好!

(写于2015年教师节暨常宁市清溪教育发展协会成立前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