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ylorw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ylorwang

杀新冠病毒奇想

已有 7706 次阅读 2020-2-26 09: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新冠肺炎, 杀毒, 超声波, 声波, 鞭炮

本周开始,各单位陆续复工,路上的车终于多了起来,广州市繁华的黄埔大道,又出现了久违的堵车现象。

开车去华工建设在佛山市顺德的科技园,科技园附近不少公司新年后重新开张。为了来年的好运气,也为送走这新冠肺炎病毒,不少商户燃放爆竹,增添了不少新年开张的喜气。

听着这爆竹声,我突发奇想,能不能用放鞭炮的声波来杀灭这新冠病毒呢?消毒杀菌可用化学药剂,也可用物理方法。相对化学药剂法,用物理方法,不会引起材料腐蚀,没有化学物质残留,从而生态毒性更低。消毒杀菌,目前公认最可靠的消毒杀菌手段是高温灭菌法,而高温灭菌,就是典型的物理方法。可能的物理消毒杀菌方法有:高温法、紫外杀菌法、日光照射(主要也是紫外作用)、超声波法等。

对于新冠肺炎的病毒,它就是一串RNA的结构。它具有活性,不仅取决于它的化学组成,还取决于它的化学结构及空间结构,只要打断了它的化学键,或改变了它的空间立体结构,这些病毒就会失去活性,从而无害化。若温度超过56℃,半个小时,就可杀灭这种病毒,从这个数据指标看,此新冠肺炎病毒应比一般的细菌脆弱,更容易杀灭;紫外杀菌也是常用的消毒方法,它容易打断RNA分子链,从而杀毒,前段时间,与口罩一样,紫外杀菌灯也成为紧俏商品;超声波能杀菌,是有相关的研究报告,声波能不能消毒杀菌,则几乎没有人研究。但看一些历史记录,淮海战役,解放军发明了炸药包投射筒,向敌人阵地发送炸药包,战后发现,不少阵亡敌人的身体并没有外伤,而是被炸药包爆炸产生的声波和震动而亡。人都可以被声波和震动杀死,更不用说脆弱的病毒。

作为声波和震动,产生的频率若能与毒病或细菌产生共振,肯定消毒杀菌效果最佳。而要产生共振,声波或振动的波长最好与细菌或病毒相近。细菌的尺度是微米级,声波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按340米/秒计,波长在微米级的声波,其频率应在1亿数量级。而频率超过1万,很多人就听不到了,进入了超声的范围,毒病比细菌更小,若要共振,频率更高,可能的频率达10亿数量级。而工程上要产生10亿的高频声波几乎是不可能的,故从声波频率引起共振来探讨最大杀毒效果,显然是不现实的。频率越高,在相同的声强条件下,消毒杀菌能力越强,似乎也是可以预期的。但另一方面,声波的强度,与杀毒效果的关系,仍值得研究和探索。

新冠肺炎,传染性这么强,没有P3P4级的实验室,没有人敢做这项实验。若真能做这样的实验,还是挺有意义的,声强达多少分贝,瞬时声爆,对新冠肺炎的杀灭率是多少?有了这个数据,就能开发出各种新型声波杀毒产品。

声波杀毒真的可行,响完后,物理杀毒,没有留下化学物质污染环境,破坏生态,也没有用氯消毒剂而带来的设备腐蚀等麻烦,当然,声波太强,仍有可以破坏玻璃等器件,若真要使用,也会有其它一些限制条件。这段时间,进入一些小区或工业园,我看到用喷雾器向我车的车轮喷次氯酸钠消毒水,我就知道,这将大大加速车轮及车体本身的腐蚀。若象迎接贵宾一样对着我的车轮放鞭炮,用这种方式来消毒,则是另外一番新景象。

这声波杀毒剂可以将它做成鞭炮状,并标志可用于房子的面积大小。房子面积小的,鞭炮可以小一点,面积大的,用大一点的鞭炮。若在额定面积内鞭炮的杀毒率一次是60%,接着放二炮,这杀毒率就提高到84%,再放一炮,杀毒率就提高到94.6%,让这杀毒灭菌,也充满喜庆的味道。我国传统用爆竹来辟邪,是不是因为爆竹杀毒灭菌,从而来避瘟疫,这是不是也象中医一样,也是千年经验的总结呢?农村迎接新娘,都要在道路的二旁放鞭炮,那可能就是在给新娘与迎亲队伍消毒呢!

这新冠肺炎,使学校关闭,实验室不允许进入,真有点将人逼疯了。在脑中空想着这声波杀毒剂,虽然也知道成功的希望极小,但仍希望为抗击这肺炎作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