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ysicsxuxiao 致远

概率邪说:“张磊”是软件机器人吗?由于涉嫌人身攻击,编辑可删

已有 6320 次阅读 2017-5-5 09:16 |个人分类:乱七八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行仁老师谈及频率派何贝叶斯派的概率,终于讲到一个重要观点:上帝决定世界,而凡人只好用概率来估计世界,所以凡人是靠自己获得的信息推断世界,所以概率定于信息。

拉普拉斯当年也是这个观点,推荐贝叶斯遗作的Price还是这个观点。比如拉普拉斯就评价过伯努利随机实验,认为掷骰子或者扔钢镚儿,每次结果都不同,那是因为每次实验条件都有轻微的差异。-如果没有这个差异,结果怎么会不一样呢?

这个观点,很难让人反驳。提到上帝,我也不准备反驳。

因此,今天,我准备反其道而行之,来玩一把贝叶斯。

玩什么呢?

我要做出一个猜测:科学网博主张磊实际上是一个软件机器人。

在没有任何信息和观察前,张磊是机器人的概率是五五波,我这个猜测没啥意义。

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我将这个概率提高到了8成。理由如下:

(1)我们平时写博文,各种形式题目都用,但是更多的会趋向于短题目。除非得了强迫症,我们是不会使用长题目的。虽然最近句子式长题目比较流行,但是一般人大多有个控制,因为大脑的生理机制决定我们更喜欢短。当然,机器没问题。因此我将我的猜测的概率提高1成。

(2) 我们写博文,涉及专业,有个相对固定领域,不会哪里都扯,以免犯了专业错误,结果让人觉得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比如,我最爱扯物理和数学,赵美娣爱唱歌和排名,YC总是搞暧昧,喻海良主要是讲高校座次和个人怀才不遇,这都有清楚指向。就是科技史,史晓雷也是限制在基础学科(主要物理相关)领域,而且限制要求很严。但是,张磊不同,啥话题都谈,而且错误百出也不纠正。最近居然谈到了哥德尔不完全定理,错到离谱,可把搞符号主义的程京德气坏了,用他不太大的声音乱吼-反正也没人听他吼什么。而在我所了解的领域,这个张磊就没讲对过什么。但是,好像每句话单独看起来都是似而非,比如讲哥德尔定理不讲算术公理,而是讲初等算术,这你就没什么脾气了。所以,我怀疑这是一个网络爬虫机器人,根据大数据,爬出来的结果。

因此我将我的猜测的概率提高1成。

(3)最最重要的,是张磊从来不回答质疑。这是很重要的,因为网络机器人能回答质疑的能力较弱,所以不回答是好策略。

什么?我没按拉普拉斯的原则办?主观概率,自由心证,你管得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