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新视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ych66

欢迎科学的“揭榜挂帅”

已有 2479 次阅读 2020-5-25 15:08 |个人分类:科学杂谈|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欢迎科学的“揭榜挂帅”

晏成和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科学人才求贤若渴,“揭榜挂帅”成为热词,已经在全社会吹响了科技攻关的集结号,将在更大范围激发创新活力、调动创新力量。

现代物理学的基础研究已然导致科学的沉寂、困难重重,之所以还能够占据讲台,有一剂最好的自我安慰是“自洽”。就是物理学的力、热、光、电、磁,每个分支都有一两个理论尚能自圆其说-曰自洽。(物质的构成,有化学键理论;热学,有分子热运动理论;光学,有波粒二象性理论;金属导电有自由电子之说;磁学,有电子自旋理论)自洽理论依靠新名词,能对其分支有勉强的自我解释,至于跨越分支如何解读,就管不了咯。多么形象的现代版的盲人摸象,迷惑科坛几代人。

现代物理学理论满足于自洽,是想做却做不到互洽。实际上就是信息不充分、不具备逻辑一致性,只是盲人摸象之后的自我肯定,故不足以自信,也没有理由灌输让学子笃信。只有逻辑强大、一致,才可能导致学科理论全面的互洽,才能够找到自然真谛。思维缜密、逻辑严谨是所有科学研究者必备的科学素养。

我的探讨从质子、电子出发,注重自然给予“二子”伴生着的场,从蛛丝马迹中发现核外电子运转的规律、及其形成鲜明结果。不去顶礼膜拜那些物理泰斗;不去跟风那些不确定的量子纠缠、坍缩、弦理论等抽象概念;也不去随声附和那些不能检验的宇宙大爆炸、时空穿越、暗能量……

物质的物理性能虽然人为地分为力、热、光、电、磁、核等分支,但是他们的本源是唯一的,所有分支都是该物质内在构成的各个方位的表现,那么,它们各个侧面的解读应该是全面互洽、能相互援引、相辅相成,所有的理论必须保持逻辑一致。只有从各分支、多个视角全面揭示该物质物理机制的本来面目、才是殊途同归、互为诠释-互洽。

互洽是检验物理学理论是否真实、正确的重要指标。我这个非物理科班人,研究物理30年,敢于在科学网、新浪网开办物理博客,是我的一百篇物理文章全部互洽。有人会说,你的文章没有公式、没有计算。其实,物理事实不是数学公式所计算出来的。物理学探索依据的是事实和逻辑,是融会贯通的物理机制,是打探、推敲自然之神合情合理的精妙安排。

拙博不才、却能够解读物质的相变、综合解读材料的导电原理、催化原理、超导原理等等自然之谜。《SCIENCE》杂志,曾经发表全世界最前沿的125个科学问题。去年,我的博客文章回答了其中十来个物理学、化学方面的前沿问题,这或许算是接榜吧。

不知“揭榜挂帅”,是要实现什么具体的重点项目攻关,但是突破基础科学90年的沉寂、实现物理学全面互洽是一个天然存在的“榜”。我欢迎真理面前人人平等,谁能干就让谁干。并不想、也无力“挂帅”,只是希望能够真正做到不拘一格,让中国人能够对世界物理学做出贡献,让我们的孩子逻辑通顺中学习科学。

2020/5/25